梧州国税服务企业促陶瓷产业环保先行_新浪地产网

梧州国税服务企业促陶瓷产业环保先行

提要:说起陶瓷行业,人们很容易联想到该产业的高能耗、高污染和高排放。然而,走进梧州市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一派现代化清洁生产的景象。

  来源:广西日报

  说起陶瓷行业,人们很容易联想到该产业的高能耗、高污染和高排放。然而,走进梧州市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一派现代化清洁生产的景象。

  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根铨是位“老陶瓷人”,见证了新舵陶瓷从广东佛山西移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转型升级的发展历程。为适应当地政府引入产业但绝不引进污染的硬性要求,新舵陶瓷开始了边发展边进行技术革新的转型路子。杨根铨说,产业的转移并非只是简单换一个地方继续以往的生产,新环保法对陶瓷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首先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升级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这对企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压力。陶瓷产业园的其他企业也存在相同的困扰。

  在传统产业转型过程中,要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发挥好,必须给企业做好“加法”和“减法”。为此,梧州国税部门组织税务骨干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加大发展绿色产业的精准服务力度,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环保专用设备抵扣、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抵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和技改投入,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在防治污染、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引导作用。

  “两年来,梧州国税部门累计抵扣税额5965万元,极大减轻了企业在环保方面投入的负担。我们投资1500万元购置了全新的环保装置,目前粉尘等排放数值符合甚至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值,国内仅有的10条意大利萨克米陶瓷生产线,我们公司就占了3条,比原有生产线节能30%。”杨根铨说。

  广西碳歌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革表示,该公司在国税部门的辅导下,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8万元,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可以在盈利年度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计算。“加计扣除政策大大节省了我们的税收成本,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有利于我们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激发了我们的发展活力。”该公司财务总监余玲如是说。

  梧州市藤县国税局局长叶普菁表示:“国内在节能环保方面的税收政策不断更新,一方面我们要确保符合产业政策的纳税人不折不扣地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还要用足用活税收政策,结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转型升级,以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绿色发展。”

  近3年来,梧州市国税部门累计为陶瓷产业园减免税225万元,累计抵扣税额2.53亿元,其中环保专用设备抵扣1683万元。目前,已有19家企业进驻、建成投产131条生产线的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引进的佛山陶瓷企业在转移过程中纷纷升级了环保装置,提升了企业的环保水平。

新浪地产
关键词:广西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