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行业智能化现状_新浪地产网

陶瓷行业智能化现状

提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增加,智能制造的呼声越来越高,个性是陶瓷企业都在寻求透过智能制造来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泥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增加,智能制造的呼声越来越高,个性是陶瓷企业都在寻求透过智能制造来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泥潭”。陶瓷企业要想搭上智能制造这班列车,迅速响应市场瞬息万变的需求,不仅需要多产业的协同合作,同时应有效监测和控制生产过程,使生产过程处于最佳状态,并且尽可能地降低生产成本,节省原材料,降低能耗和其他消耗,提高产品收成率和优质品率,快速地占领国内外市场的主导地位。因此,要想迈入智能制造的快车道,进行信息化改造无疑是首要的最佳选择。

  那么如何进行信息化改造,成为当下企业应该着手解决的问题。生产管理领域问题是目前制造业管理的瓶颈所在。为什么生产管理会遇到瓶颈?究其原因,是由于管理复杂性和人才匮乏所致。

  陶瓷企业经营的核心是“产品制造”,这是由国内制造业企业的特点决定的。企业若想实现外部供应链的协调与优化,缩短生产制造周期和采购提前期,降低库存资金占用,确保准时交货,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只有利用先进的内部生产计划及控制技术。因此,制造管理的水平对企业的生产成本、产品质量、产品交货期具有重要的作用。制造管理事关企业竞争力的高低,只有制造管理水平的领先,才能保证装备制造产业的领先。

  当前国内的陶瓷制造业企业仍处于粗放型管理状态,主要表现为:

  1.材料消耗、能源消耗高。

  2.人均劳动生产率和设备生产率低。

  3.产品质量不稳定,交货期无法保证。

  生产制造管理水平的高低受制于许多因素,它是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体现。要想实现制造业企业的全面管理改进,必须解决生产管理这个瓶颈环节,尤其是陶瓷行业。陶瓷行业的产品常常不是以新取胜,而是以质和价取胜,因此更需要大力发展以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为代表的先进制造管理技术。

  MES系统是制造车间生产线必备的实时管理系统之一,此系统能够摆脱繁重的人工抄写录入工作,减少人为差错,提高生产线的工作效率,并为产品及生产线的数据统计提供准确而详细的资料,是制造企业提高车间工作效率,优化工艺流程,加强质量检测和售后维修与服务的最好工具。

  陶瓷企业通过实施MES系统,可以实现车间生产计划和调度、生产任务查询、生产过程监控、智能数据采集、质量检测与控制、物料跟踪、原辅料消耗控制、车间考核和管理、统计分析、人力资源和设备管理等功能,彻底帮助企业改善生产现场管理的暗箱操作:

  1.MES系统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优化生产制造模式,使得整个生产过程的管理和控制都得到进一步的强化,管理模式比传统的生产模式更加的精细。

  2.MES系统可以加强每个不同的生产部门的协同办公能力,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生产成本也能相应的降低。

  3.使得企业各项生产数据更加的及时准确,让企业的管理趋于标准化。

  4.通过质量管理,降低企业的不合格率,提高顾客额满度。

  回顾整个制造行业信息化的历史,ERP、SCM、PDM等应用系统陆续进入市场,这些软件在很多方面为企业的管理提升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对陶瓷企业的生产管理并没有带来明显的帮助。生产管理的改进已经成为当前国内制造业企业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保证生产周期的迫切需求。MES是面向车间层的生产管理技术与实时信息系统,因此,它是陶瓷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的第一步,是实现车间生产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基本技术手段。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陶瓷行业智能化现状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