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中心医院倾力打造 智慧型“绿色医院”细节入_新浪地产网

金华市中心医院倾力打造 智慧型“绿色医院”细节入

提要:端午假期,金华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人头攒动。在医院各个角落,工作人员定人定岗,对医院水电、暖通等硬件设施进行巡查维护,确保高能高耗、跑冒滴漏等现象得到及时解决。

  来源:金华新闻网

  端午假期,金华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人头攒动。在医院各个角落,工作人员定人定岗,对医院水电、暖通等硬件设施进行巡查维护,确保高能高耗、跑冒滴漏等现象得到及时解决。

  相比于多数单位,医院因其特殊性,往往单位面积能耗较高。医院以此为突破口,不断加强节能降耗方面投入,一批绿色环保的新设备新项目“上马”,并为医院降耗能、降成本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金华市中心医院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努力为广大患者营造了一个健康、舒适、绿色的就诊环境。

  用水大户成了节水典范

  在金华市中心医院,节能降耗的传统由来已久。尤其是近年来,院区规模不断扩大,区域辐射不断延伸,医院更是将节能降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广泛宣传,制度考核,全院上下已经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大型综合性医院医疗技术的进步,诊疗设备的完善,以及患者对医疗环境人性化的需求,使得现代医院建筑体量趋于庞大,功能日益复杂,随之而来的是医院日常运营维护费用和能耗的持续攀升。所以,如何节能降耗是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金华市中心医院总务科负责人介绍,通过多次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精细化管理是最好抓手,更新必要的硬件,规范必要的制度,将节能降耗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在金华市中心医院19楼病房内,洗手间的水盆边都贴有“节约用水”的温馨提示,提醒每个人在用水的时候尽量不要浪费。

  医院向来是用水大户,如何在保障用水供给的同时尽量做到节约用水值得下功夫。

  水平衡测试是对用水单位进行科学管理行之有效的方法。它的意义在于,通过水平衡测试能够全面了解用水单位管网状况,各部位(单元)用水现状,画出水平衡图,依据测定的水量数据,找出水量平衡关系和合理用水程度,采取相应措施,挖掘用水潜力,达到加强用水管理和提高合理用水水平的目的。

  通过测试,金华市中心医院更换符合国家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1200余个。这些变化,旁人看起来并不起眼,可确确实实为医院省下一大笔开支。比如马桶的一次冲水中,节水马桶比以前的要节省近1/3,日积月累便也节省很多。

  洗涤中心是医院内部的用水大户之一,现已经根据自身情况添置了蒸汽冷凝水回收装置,进行了节水改革。“洗涤中心产生的冷凝水,原先是直接外排的。现在,我们通过蒸汽冷凝水回收装置将这部分水进行回收利用,每天能回收利用大约4吨水,年节约用水1460吨。”据介绍,因为实招频频,该院曾获得浙江省节水型单位荣誉称号。

  节能的手段远不止于此。金华市中心医院对新建大楼配备了BA系统(楼宇设备自控系统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RTU)。这套系统的好处在于,能检测和控制建筑物给排水系统的给排水设备、空调设备、通风设备及环境监测设备等,将检测所得到环境参数反馈给计算机,通过计算机预设程序自动调节各送风系统的阀门开启状态及开启大小、给排水系统的水泵工作强度等,以达到用最节能方式满足正常使用的要求。

  金华市中心医院的锅炉设备也在逐步改头换面。曾经体积大、耗能高、耗时长的水煤浆锅炉,已经改造成10吨油气两用锅炉。去年11月,8吨燃气锅炉正式启用,全过程使用清洁能源,也为医院节省了运输、储存、除尘、去污染等环节中的能耗成本。

  细节入手突出节能理念

  在金华市中心医院,如果说高精尖技术体现在医院各个科室病房,那么精细化管理表现在医院多个寻常细节。

  据统计,医院类建筑能耗是一般办公建筑的1.6至2倍。所以,只有将每幢建筑能耗尽可能地降低,才能将全院能耗保持在一个较为合理可控的指标内。

  医院诊室、病房、电梯、走廊等公共空间可节能空间较大,是节能改造的重点区域。金华市中心医院对于使用年限长、高耗能的照明系统进行更换,改用三基色荧光灯、紧凑型节能荧光灯、LED节能灯具,采用高品质电子镇流器,提高功率因数来降低能耗。同时,加大宣教力度,做到人走灯灭,让全院职工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进入夏季,医院空调使用率、住院患者在增加,但是改造完成后的节电率必然能够符合国家节能要求,达到了低能耗、节约资金的目的。”总务处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大批绿色设备同时启用,以期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金华市中心医院绿化采用微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改变过去水管哗哗直流的传统模式;雨水回用技术将雨水等集中处理后再利用,节约水资源,减少了污染,金华市中心医院将门诊病房楼屋面雨水进行收集回用,作为景观水池补水;水池、水箱溢流水位均设置报警装置,防止进水管阀门故障时,水池、水箱长时间溢流排水;屋面太阳能热水系统把太阳能转化为热能提高水温,达到节能与省钱的双重效果,金华市中心医院病房医技楼住院部3~9层生活热水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全年可节约用电近15万千瓦时……

  记者了解到,今年金华市中心医院还有多个节能降耗项目正在实施:全院范围内公共区域LED改造,原节能灯具进一步更换为LED灯具,公共区域合计改造灯具数量1500余盏,改造完成后区域照明用电节电量约40%;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雨水回用系统,将急诊病房楼中可回用水源通过管道,引流至目前生活垃圾集中回收点附近水箱内,用以附近绿化用水及清洗用水,预计每小时回收量约为1.2吨,年回用量可达5000余吨;对近年来改造和新建的项目,重新进行水平衡测试以满足院区新变化,将全院范围用水节点全部纳入其中,及时发现漏水点,通过水平衡计算方法指导科室及区域用水规范,达到节水目的;各楼层及重要区域安装智能电表,并连接至节能监测系统,今年第三季度节能监测系统布局完成后,可在客户端实时观测各部门及区域用电情况,便于各管理部门及相关领导观察分析,并可上报至省能耗监测平台。

  “节能降耗就是提高效益。我们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抓节约,用有效的措施抓节约,着力打造资源节约型医院,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当然,利用设备节能是医院节能的手段,倡导人人节能才是医院节能的核心。从当前来看,医院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一些日常工作仍有待改进,但只要常怀节约之心,从一点一滴做起,节能降耗定能蔚然成风。”金华市中心医院负责人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绿色医院  

节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节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