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节能材料发展趋势探析_新浪地产网

绿色建筑节能材料发展趋势探析

提要:绿色发展是未来建材工业的重要发展主题。绿色建材是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那么什么是绿色建材?什么又是绿色建筑呢?

  绿色发展是未来建材工业的重要发展主题。绿色建材是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那么什么是绿色建材?什么又是绿色建筑呢?

  所谓绿色建材,就是能够满足绿色建筑功能要求的、且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减轻对环境影响的、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称之为绿色建材。

  而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绿色建筑的内涵及要求:一是能够增强建筑物保温隔热效果的材料和产品。二是能够减轻建筑物自重、节约材料的材料和产品。三是能够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材料和产品。四是不对建筑物内外环境产生污染的材料和产品。

  当前,住房消费正在升级,包括绿色房屋在内的高品质房屋正成为人们住房消费的普遍追求。而高品质房屋拥有自身的内涵:首先是具备更好的安全可靠性。建筑物具备良好的防水、防火、耐久、耐候以及能够抵御自然灾害如地震、强台风等侵袭等性能。其次具备更好的绿色功能,建筑物具备良好的节能、节地、节材、节水效果,且不产生有毒有害气体、不含致病物质、不析出重金属、无放射性。第三,具备符合人居要求的舒适功能,建筑物具备能使人体感觉舒适的温度、湿度和空气新鲜度等调节功能。第四,具备美观度。建筑物从外观、造型、构造、布局、色调等方面能给人以美的享受。第五,具备更加便捷的功能。建筑物的供电、供水、供气以及通讯设施等完备且更具人性化。

  不仅如此,近年来国家政策也成为发展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的重要推手。

  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3〕1号转发了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随后,2015年4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再一次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推进,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未来我国新建建筑都将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进行建造,预计“十三五”期间年新建建筑面积依然在20亿平方米以上,此外,在我国600亿平方米左右的既有建筑中,至少有50%左右需要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逐步加以绿色改造。

  绿色建材的未来之路

  未来绿色建材将走“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之路。

  产业融合是指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不同环节间互相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为一体,逐步形成新产业或新业态模式的动态发展过程,产业融合的本质是产业创新,通过产业融合,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要发展建筑部品,就应当走建筑、建材产业融合之路,通过产业融合,实现材料性能与建筑物功能有效链接,以材料集合的方式使材料性能转化为满足绿色建筑要求的功能。

  与此同时,建材产业要确立主动长入建筑业的发展理念,通过融合创新,掌握全产业链知识和技术,掌握核心技术并形成关材料或产品制造能力,形成产品设计能力,通过产业链纵向联合或并购,提升全产业链资源配置和市场服务能力。

  首先,建立涵盖原材料选择、产品加工制造、产品施工装配一体化的绿色建筑部品标准支撑体系。

  其次,搭建建筑部品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研究开发共性关键技术,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认证服务。

  再次,建立有效的产品质量监管机制。由施工现场监管为主转向对建筑部品质量的监管为主。

  最后,走基地化、园区化发展道路,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布局建设若干个综合性或专业性绿色建材产业基地或园区。

  而走创新发展之路,是指通过对旧有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的变革进而使产业获得竞争优势的一切创造性活动,变革旧有生产方式属于技术创新,变革旧有管理方式则属于管理创新。创新的目的在于提升产品的价值。

  今天的创新已经进入融合创新时代,单纯地依靠技术创新抑或管理创新,其作用都是有限的,通常来说,产品等于资源加知识,产品的价值取决于知识含量的多少,构成产品的知识主要包括:拥有市场洞见知识的战略创新;拥有产品设计知识的设计创新;拥有产品生产知识的生产技术创新;拥有产品使用知识的应用技术创新;以及拥有产品市场运营知识的商业模式创新。

  当然,构建有效的创新制度比找准创新方向更重要。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走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未来建材工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当前条件下,绿色建材的绿色发展主要内容是依靠工业设计,通过设计把材料性能转化为主包括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功能。

  绿色建材生产过程节能不仅需要先进的工艺技术支撑,还应依靠精细化管理挖掘节能潜力,实行清洁生产,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并积极推进对各类废弃物的循环化、无害化综合利用,着力加快推进产品的轻型化、薄形化、高品质化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