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从绿色供应链角度撬动绿色采购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GPT:从绿色供应链角度撬动绿色采购

提要:绿色采购是绿色供应链实践的重要环节,而基于绿色供应链管理思路进行中国本土化开发的绿色采购工具GPT,则通过对供应商绿色绩效的考核,达到绿色采购的评价,从而提升绿色供应链环境绩效。

  

  

  

  绿色采购是绿色供应链实践的重要环节,而基于绿色供应链管理思路进行中国本土化开发的绿色采购工具GPT,则通过对供应商绿色绩效的考核,达到绿色采购的评价,从而提升绿色供应链环境绩效。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采用国际先进的可持续性方法论,以全生命周期为视角,选择影响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关键性因素(KPI)形成绿色供应链评价核心,从企业培训开始推广绿色采购工具GPT,从而推动绿色采购实践。

  用绿色评价来管理绿色采购

  上世纪后半叶,全球气候变化及自然灾害频发,环境问题为全球所关注。研究表明,全球消费品的生产与使用,排放了60%以上的温室气体,消耗了80%的用水量,砍伐了2/3的热带森林。全球需要解决消费品的生产、使用以及垃圾处理等问题,可持续发展的世界需要可持续的生产与消费。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各国政府、行业组织、跨国企业等机构先后开始重视供应链上的环境问题,希望通过供应链的角度进行深层次的环境管理,实现更大范围内的环境影响控制。APEC经济体重视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合作关系,建立了54种环保产品低关税约定,以此促进经济体之间的绿色贸易增长。

  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绿色采购,通过控制采购环节影响供应链环境绩效。对供应商的绿色表现和考核,早已经是生产商绿色供应链管理的重要部分。早在2012年起,美国可持续发展联盟TSC与沃尔玛北美地区合作,开始针对沃尔玛各类消费品供应商开展评价工作。目前,已有超过1500家供应商完成了2500份以上的调研,覆盖了53%以上的销售领域。经过4年的使用,沃尔玛的主要供应商在绿色表现方面都有积极的改进效果,评价工具使用效果良好,成为提供整个供应链环境绩效的一种重要手段。

  绿色采购工具本土化

  那么,跨国企业沃尔玛已经实践成功的案例和采购工具能否从北美顺利落地中国?其实,通过对供应商的绿色管理提升绿色供应链的绩效,也是在中国开展绿色采购的热点和难点。

  在经过大量的调研之后,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与美国可持续发展联盟TSC、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共同承担起这样一个项目:将用于沃尔玛北美地区的可持续供应商测试方法“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开发改进为一个在中国落地的本土化工具,并以天津作为试点地区进行绿色采购工具的开发和运营。

  在这个项目进行的初期,大量的调研集中于美国可持续发展联盟TSC针对性的沃尔玛北美地区可持续供应商测试方法,与中国政府绿色采购情况、企业绿色采购现状以及国内绿色采购相关标准的现状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总结国内企业绿色采购相关实践经验,进行了中国本地化可行性研究。经过大量的调研与初步研究,该项目通过了APEC相关课题研究的申请。

  基于沃尔玛北美地区可持续供应商测试方法“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的绿色采购工具GPT的本地化开发,历时6个月。基于中国国情,项目组的成员们先从国外的相关标准在中国推行的情况开始调研,从市场的角度针对天津市政府绿色采购的情况、天津市企业采购的情况进行了基本的调研,结合中国现有政策和采购产品的整体情况,绿色采购工具选取一个行业作为示范,针对该行业生产企业的特点进行供应商关键绩效指标的开发。

  在经过对国内300家以上的企业进行调研得到的数据基础上,最终根据TSC原有KPI和中国本土情况,项目组选取了18个问题作为行业供应商绿色表现考察的核心指标,分别来评价供应商在原材料、环境行为、工人健康安全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等4个方面的环境热点问题。18个问题包含了生产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产品材料选用、设计、零部件购买、生产、包装、回收等重要环节的绿色管理相关问题。

  在KPI这一核心指标工具本土化完成之后,天津示范中心与美国可持续发展联盟TSC于2016年4月,在天津于家堡金融区共同组织召开了绿色采购工具KPI研讨会,来自行业协会、大型生产企业、科研院所等相关方面的行业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这次会议主要围绕产品KPI进行讨论,通过各方面的意见,项目方对KPI进行了修正,也为工具应用开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开展GPT应用培训

  2016年10月,经过前后近一年的调研和研讨,综合了专家和各行各业机构的意见而从美国移植到中国的绿色采购评价工具GPT正式面世,并通过GPT绿色采购评价平台在线操作开放,首批工具适用于对供应链和采购有绿色要求的家具行业的绿色采购。

  绿色采购评价工具(GPT)是一个综合考评供应商绿色表现、环境绩效的工具,其核心是关键绩效指标(KPI)体系,它是一个贯穿产品价值链的标准化框架,对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关键环境和社会问题进行解析,是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针对环境相关信息进行交流和评价的工具。通过对产品的环境热点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识别出产品生命周期中可以改进的机会。

  使用时,可通过GPT绿色采购评价平台在线操作,由供应商自行填写KPI相关信息,系统会根据输入信息进行分析,给用户出具评分,并形成报告。供应商通过使用这个工具,了解自身在环境方面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策略,以提升自身环境绩效水平。

  通过建立供应商关键绩效指标,在IT平台上进行填写和展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采购方的采购行为,并进一步提升供应商的环境表现,最终实现促进和鼓励公共与私营部门实施绿色采购转型,提高采购方的意识、知识和能力,在采购活动中更好地管理供应商的可持续发展绩效及其产品,以及更好地加强采购商和供应商之间在绿色改善方面的沟通。

  绿色采购工具已经成功地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工具上线试运营期间受到了行业协会、区域和采购方以及供应商的认可,不断受到采购方的邀请,开展了一系列示范项目,运营情况良好。尤其在KPI的设置上,除考虑中国本土企业发展情况外,同时在工具的使用方式和页面功能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不同经济体的使用习惯,整体是一个开放性和多元化的平台工具,可在此基础上为亚太地区其他领域和行业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提供借鉴。

  2016年10月,由天津示范中心和TSC共同邀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Traffic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等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多个行业代表以及采购方相关负责人等30余人参会,推介GPT平台的使用。这是GPT使用落地后的首次培训,也是和相关采购商以及供应链条上的利益相关方关于绿色采购的讨论会。

  在此次GPT 推介培训会上,项目组介绍了工具的基本功能并现场展示,重点说明了工具的应用与推广方案和思路。通过此次会议,增进了不同利益相关方对工具的了解,并重点围绕如何在行业内更好地应用和推广绿色采购工具展开讨论。

  绿色采购也是国际间各经济体和机构在绿色发展中的共识。在APEC天津示范中心的组织下,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成员——澳大利亚良好环境认证协会和韩国工业与技术研究所在该项目中,通过三方召开现场和电话会议等形式,多次就课题设计、实施和阶段性成果进行讨论,认为绿色采购管理以及供应商绿色绩效考核非常重要,并共同促进推动绿色采购工具使用和国际化并计划与本国实践相结合,深入了解供应商绿色管理现状。目前,示范中心正在筹划召开合作网络成员单位及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参加工作坊。

  美国可持续发展联盟(TSC)首席顾问周卫东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这个基于GPT采购工具的采购评价平台,是用TSC的产品可持续性评估方法论并结合中国国情,共同推出的适用于采购商(政府或企业)、供应商以及行业协会等来使用的一个评估平台。“这个平台工具主要有两大好处:一是让供应商提高供应链风险管控,能帮助供应商识别其供应链上的热点问题,并找到改善机会与方式。二是参与GPT采购工具培训的企业和机构可以通过相关方法与工具,关注自身企业或产品所在供应链环节上的绩效表现。”

  GPT推动绿色采购实践

  首批应用绿色采购评价工具(GPT)进行评价的企业,主要针对于家具行业。目前,中心与天津家居商会联合,正面向天津市家具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管理、自愿披露绿色信息等进行培训,围绕家具行业如何进行绿色供应商管理、如何实施绿色采购等相关内容,为家具生产企业掌握绿色采购政策动向和要求提供帮助。而培训中的核心环节,就有如何用绿色采购评价工具(GPT)为自己的供应商打分和自我评价。

  该项目负责人、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评级总监马英芳说,“GPT这个工具面世之后,我们已经多次应用于于家堡低碳示范城镇商务楼宇绿色招标采购项目里,目前已经完成8次产品绿色采购示范项目,合计采购金额814万元人民币,涉及各类办公家具等产品,参与企业累计20余家。最近我们即将开展新的绿色采购项目,采购金额预计达95万元。”

  据了解,在绿色家具采购示范项目中,天津示范中心首次通过绿色电子招投标、绿色供应商(GPT)评价和绿色技术控制等,满足了业主在环保、节能和节约资源等方面的绿色需求,实现了招标采购流程和招标采购技术的“全流程”绿色采购。

关键词:

绿色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