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轶群:基于老人多样性需求的养老社区设计_新浪地产网

管轶群:基于老人多样性需求的养老社区设计

提要:我们接触大量的项目,每一个养老的设计中间有各种的喜、悲、辛酸,但是我都把它看成很有意思的冒险和过程。每一个养老的社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住在养老社区里面的老人都是不一样的。

  管轶群:这次题目提的是题目进阶之路,我想了蛮长时间,包括听的时候我一直在考虑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我们现在完成了十几个项目了,我想我们这次到底在哪些地方进步了,行业哪些地方进步了,想来想去我想到多样性三个词。从一开始我们从最开始的时候属于无知者无畏的状态,第二个阶段,我们拿着一个标准去套很多,把基本的要求达到的状态到现在是逐步走向多样性的一个状态,所以这也许是我提炼的主题就是多样性。

  我们接触大量的项目,每一个养老的设计中间有各种的喜、悲、辛酸,但是我都把它看成很有意思的冒险和过程。每一个养老的社区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住在养老社区里面的老人都是不一样的。

  我的主要就是量块:

  因为时间比较段,第一个是讲我们一些理论层面的关于使用者导向的想法。

  再分享三个完全不同的现在都在开业经营的案例和风格。

  跟各位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这里提到使用者导向的设计。拿这个最后的晚餐这个图我来做一个比喻大家可以看到,最核心的位置其实应该就是老人的位置,大家各说各话。其实都没有问他要什么。我刚才还在说,我这次要做一个项目,这个项目首页我写了一首诗,你们给我的不是我想要的,着重号加了一下。到底他想要什么,以前我们有一个成语叫盲人摸象,真的就是盲人摸象的过程。老人就是大象,随便摸,也不知道大象要什么,所以就造成了很多的一个通病,我这里不展开了。

  设计师在过程中到底能够做什么,我们是就这样去强烈推我们想的事情,还是我们一味说我们提到的就是作为一个其它的立即相关方的枪杆子,这中间在整个过程中有一点点主持人的角色很重要。我旁边有一个剑桥大学关于工业设计的流程的研究,对我们建筑设计也许也有启发。因为做产品设计的话很容易形成闭环,在建筑设计比较难,都是单线条的,往前面走的。我的还是可以尝试。我举几个例子,我们在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会打样,我们很多项目都是打样的,体验以后再修改,再打样。我们上海的项目做到第二期,做到第二期的时候,我下一星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汇报,跟养老院的老人做规划产品和汇报,他们企盼很久了。这也是一种方式,我们二期的时候再做。

  大家看这个过程,我们的目标是这个产品的目标,前面这个探究的过程太短了,所以刚才我们看到这个潘冀先生他们的诉说,我把它认为是一个探究的过程,所以这个过程我们可以寻找到很多方法,最简单的这些工作坊,我们现在前一段一个项目时间开了很长时间的工作坊,是蛮有意思的项目,我们有很多利益相关方开那个项目。开会的时候我提醒大家,这个会议是很贵的会议,因为我们在座所有人都是很高的代价,业主请来的,大家讨论了两天,包括邀请老人过来。创造的一个过程,最后还有一个评估验证的过程,最后循环。

  另外我们要培养设计师基于用户设计需求的创新能力,我们有时候会觉得很乱,有投资方要求,那个要求,那个要求,但是最后最后最核心的就是老人的需求。我有时候跟业主说,我说你房子持有四五十年,你要有老人为你埋单,你最终可以不考虑其它事情,只要考虑老人这一件事情,才可以想明白所有的事情,不然回乱死了,这是我们很强烈的体会。

  还有一个就是避免过度设计带来的项目局限性,我们走了弯路了,很多项目用力过猛,什么都想到,就是倾毕生所学,全部用进去。案例里面我会提到这个问不要过度设计,要应对需求的多样性和周期的变化。多样性我们没有办法一个个全部分清楚,有时候用弹性解决。

  还有特别好的词汇就是关于形式追随情感。我们现在很多形式追随功能不用说了,我们很多的产品,我希望通过我们设计师的力量让它更多富裕一种情感,这个可以看到很明显的80年代的东西,可以做得很漂亮,但是这个是设计到通用设计的环境。这个充满诗意美学的特征,我们要有所追求。

  另外一个说到我们这个养老社区到底是在设计什么,我们到底在设计什么东西?我们其实在设计一个老人的生活圈,是在营造这个圈子,老人为什么不愿意去,是因为他对这个生活圈没信心,中国以前没有民办的养老社区,不知道进去会是什么样的,所以不敢搬过去。有些老人的习惯需要我们尊重,有些习惯是可以被引导、被改变的,这个思维放一点。我们核心中间生活圈,从老人的需求来讲,我觉得是三个方向是最核心的,会很多,我总规是希望抓住最重要的几个点。

  一个是纽带的关注,一个是亲属的纽带,还有熟人圈的纽带。所以由此产生我们跟社区相守相望跟子女的关系,有人会提出全景社区的概念。

  另外一个是对生命的关注。我们中国的老人对待死亡其实没有西方宗教背景下来的更加淡定一些,所以我们保健品的生意都很好,都是拿这个生命死亡做威胁去卖给他。

  自由的关注。我们看到潘冀先生希望骑自行车,我就想我自己,我老了肯定玩儿到死为止。父母他们到外面撒欢,这两天又在外面玩儿了。

  这也是我总结出来的三个特点。

  我们上面做了一些归类和分析,这里就不展开了。

  主要是三个方向,一个是综合性的社区,一个是养老机构,还就度假型的东西。我在后面拿三个案例分享。

  三个不同的风格:

  第一,室内的改建装饰的项目,是万科的随园嘉树的护理院。每次我们都在想象接到项目,我总是在想,怎么让养老机构有一个不一样的生活的感觉和不一样的气质,现在多样化的背景下要考虑这个问题,现在如果都是这样一个风格,未来十年可能不是这个状态了。当时这个项目背景大家可能也会了解他们的杭州万科的做法,因为他是万科体系的护理机构,走了很多弯路。中介很多同行学习,有时候我不大好意思说某些点。但是我们表明了至少在出发点上面的一个,比如我们养老院,就是要积极、阳光、舒适,这就是主题词,很强烈的感受到,(见PPT)这是它们外面的场所。这是里面室内的状态。就是积极、阳光、舒适。

  里面几个点,一个多层次的交流空间的创造,(见PPT)这个实在太小,一直是我们每个项目一直我希望非常坚持的这一点,包括多层、多样化的就餐环境,多元化的交流空间的可能性,至少提供未来多样性的可能。

  另外一个,怎么营造这种气氛,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就是把整个自然社区把它弄进去,这是当时PAC(音)的选择,包括材质的选择,再加上一些颜色。这个我们在项目要更进一步,探索颜色的可能性,关于舒缓色的应用,鹅黄色等等,有些颜色其实你看我们很多老年人,穿的衣服比我们奔放多了,咱们老觉得老年人就是木格衫,淡绿色的东西,但是更加多元化一点,我们希望在新的项目常识更多的颜色和隔断的形式。

  包括光环境,仔细观察不同的光环境,这是大堂的环境,又有室外的感觉,还有泛光的东西,这个光不刺眼,平时都这么用,还有点状的光的照明

  还有高效亲切的服务空间,我们现在越来越不倾向于做那种酒店化的东西,后面一块大板,后面写着某某某养老机构,然后一个大牌子。我们现在希望把它做得很亲和的就一个台子,一把椅子,就这种感觉,或者做成服务的空间。这种感觉更加好,但是护士站更加那个。我们走到护士站,酒店的前台,现在做到更加轻松的东西。

  包括一些细节的东西自然做得非常酒店化,但是这属于用力过猛的一放,想了很多点,门口要放这个东西,标牌,还有主题,还有扶手下面等等等等很多的点子,实现了大部分。还有就是房间里面的去机构化。一个是色调上面、材料上面的,还有一个我们这里面申请一个小专利,我们结合收纳空间做了一个素向的设备,直接能联想到医院。竖向设备对床位的灵活性是比较限制的,一定紧身受限没有多的灵活向可以考虑使用。还有加上乐观一些细节,这都是从来没人用,东芝有一些折叠门的技术很好,我们想进一步研究一下。但是总体要做得有美感。

  康复花园我们讨论了很不久因为场地是有坡度的,一种是铲平怎么弄,后来是上创造一个微障碍的室外环境,这是一个康复空间。

  另外一个是金山的项目,可以看到大面积的田园,现在也是老人种地,很开心。当时设计出的怎么在上海50公里开外的一个地方,而且金山石化联系在一起的地方,让老人到那边去,我们会问如何打动上海的老人,什么使上海老人心动,是原来的法租界、外滩?什么是城市无法给予的环境,我们能够提供什么东西。运营我体会特别强烈,找了丹麦教会管理公司管理的,我现在提出,他们朴素的护理观,其实护理有一定技巧,最技巧的还是朴素的与人为善,跟老人很平等的跟他们交流,由于这种朴素的护理观造就了整个社区里面老人是比较开放、坦诚的状态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地方。小故事很多,我不展开了。

  包括外面的果园,这是外面的空间(见PPT),现在二期他们弄一个仓库,收获太多。

  做一个小的会所,小而全的会所,我们大堂也都做一个小小的很亲切的空间,里面有很多复合型的空间,要应对阶段性的改变,很多功能在一期的功能做了一些变动。

  多样性的空间分规的营造。这个地方这么柴,(见PPT)这个是我们做的一个老上海海派的公共活动空间。这个是半个面宽的魅力,3.9米、4.2米,这里我们给了5.1的面宽,进深我们压窄的,(见PPT)这边有一个小的窗户和阳光的角落可以看数。有了这个面宽可以应对多样的使用的可能性,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

  还有一个就是空间的留白跟家具的选择,这个房间很简单,我们二期会更加简化一点,我们主要还是通过软装,包括家具上面曾经想过放长条的沙发,中国老人就是两把椅子一个茶几,对面一个电视机,这个就够了。

  最后一个项目是属于度假型的,我有意挑了三个风格迥异的项目,也是最近刚的。我一直想,老人到我们每个社区里面都有特征多样性,要给他一个理由,我为什么要到那边去。这个就是位置也是上海比金山会好很多,但是上海传统的度假版块在佘山版块,旁边都是公园,而且都是豪宅,是非常好的。这个项目势必是最高端的长者社区,因为区位太好了,所以是区位形成的。

  我们设计出发点是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能否建一个养老社区像度假酒店这样,我到家里面还是这样,公共环境下一个度假酒店的一个环境,因为刚才我说叫做自由需求,所以我们会做非常酒店化的入口,这个貌似这种感觉(见PPT),他不必去海南,在佘山就可以了。

  (见PPT)度假感的社区环境。

  (见PPT)度假感会所的室内环境。现在可以参观,这是一个泳池,我们把泳池最好一个面,我只找到一个角可以看到佘山,放上一个落地玻璃,看到佘山。关于游泳这件事情,我们做了一个项目,老板说里面要做大量的洗浴空间。我一开始很难接受,包括危险各方面怎么弄,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一件事情,东北那边地方是社交场所,宁可永远摔跤也不要剥夺我去游泳的权力,这是一个观点,关于自由和生命之间的衡量,我们家的老人就我住在第二个养老机构里面,他住在护理院里面,但是由于交的钱不少,但是不可能整体由护理人员陪着你去花园玩儿,只能大部分的时间在楼面上面。我和院里面老板签了一个合同,我愿意承受我们的老人在没有护工陪同的前提下面在我们的整个社区玩儿的时候发生危险,签了生死状。后来老人开心了。中间吵着要回去,现在很开心。因为跑到前面的小会所里面他90了,跟前面六七十岁的老人玩儿一块儿就很好。管理上面有的时候没有办法,这是我们的老人,别人不一定是这样的。

  我们要创造一个围绕院子的生活。

  然后回游的空间和弹性的空间,这又是方案阶段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空间是没有被在适应的过程中,我们在另外的项目中做得更加激进一点的弹性的空间。我们自己都想不明白运营方,包括老人都想不明白要什么的时候,为什么不留一个舞台让他自己发挥呢。

  把一个厨房做一个开放式的厨房,作为一个社交中心。这个项目围绕主题就是度假、社交、自由的感觉,所以会导致整个气质,包括布局都会不太一样。

  这就是今天最后的一句话,每一个老人都是不一样的,今天我的主题词就是多样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建筑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