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布局 绿色建筑设计赋予城市“生命的气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平面布局 绿色建筑设计赋予城市“生命的气息”

提要:一栋建筑,一个城市不仅仅是简单的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绿色建筑设计赋予他们“生命的气息”。

  一栋建筑,一个城市不仅仅是简单的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绿色建筑设计赋予他们“生命的气息”。

  在设计细分里,绿色建筑设计贯穿着从建造使用到拆除的全过程,包括原材料的获取,建筑材料与构配件的加工制造,现场施工与安装建筑的运行和维护以及建筑最终的拆除与处置。

  建筑:合理选址,选择已开发用地,周边交通方便;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多;合理布置建筑,室外的风环境、声环境、日照环境不超标;尽量利用地下空间,但也不宜过大(满堂红),会影响到雨水往地下渗透;室内噪声环境、热湿环境(暖)、新风(暖)、自然采光等在规范上没具体要求或要求不明确的,需要考虑加强等。

  景观:场地铺装、绿地率;本地植物,节水植物等。

  暖通:考虑造价基础上,尽量节能,选择高效围护结构和高效机电系统,选择节能照明(电);尽量利用可再生能源等。

  给排水:选择节水器具,利用非传统水源(中水、雨水),并注意用水平衡计算。

  结构:建筑结构选择消耗小的体系,尽量多利用可再循环材料(金属、玻璃、木材等,如果用作外围护结构,需要考虑节能的问题),采用土建装修一体化施工等。

  电气:空气监测、能耗监测与智能化控制,另外可考虑做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案例:

  新加坡Parkroyal on Pickering 酒店

  新加坡Parkroyal on Pickering酒店采用高层绿化,以混凝土模块打造出类似于岩层与梯田的样貌,而且以一种垂直建筑方式让其成为引人注目的作品。它将绿色从自然引入室内,项目实现了建筑能源的自给自足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最少利用。上层收集的雨水会在重力的作用下自动浇灌底层的植物,屋顶的太阳能光伏电板会给不断增加的照明提供电力,酒店内启用了能够有效避免电力浪费的自动感应光照功能。

  深圳万科中心

  深圳万科中心总体规划和建筑单体设计利用自然技术、盆地绿色、建筑材料等低成本,投入方式平衡和保护周边生态系统,节约能源。它以美国绿色协会颁布的能源设计导则(简称LEED)为评估依据,其标为LEED认证的铂金级,成为全国唯一获此认证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根据不同朝向设置可调、固定等方式的遮阳系统;根据对日照的要求不同分区域、分点位进行智能控制;自然通风、自然采光进深控制在20m以内以满足75%的区域达到400lux以上的要求,开窗率高达30%的幕墙系统以保证自然通风及形成对流;太阳能光伏年总发电量30万度,并入市政电网,降低14%的总体能耗;冰蓄冷空调系统及地板送风系统,削峰填谷(一般城市夜间供电负荷充裕,空调系统夜间启动进行制冰,白天利用冰制冷),降低城市电容负荷,热舒适性改善;雨水、污水全收集处理,节水50%;钢材、玻璃、地毯、竹等速生、可再生材料应用率达到23%。

  除去像案例中那样的新建绿色建筑设计,既有建筑改造设计也是很大一块领域。据不完全统计,未来的30年之内,要新建400多亿平方米的建筑,有关专家表示,在现行建筑管理体系中,达不到绿色建筑标准就不得开工,所以新建建筑的节能只是执行问题,难度并不是很大。难点在于我国现在既有的600亿平方米建筑的节能改造,重点解决如何让既有建筑成为绿色建筑。

  案例:

  上海能效中心

  上海能效中心建筑绿色化改造设计采用屋顶绿化进行屋顶隔热,有效改善微气候和微环境;设有雨水回收系统,与园区雨水回收系统并网,储存于地下雨水池;底层展厅周边围护采用“双银Low-E”惰性气体单中空玻璃系统配以先进的断热铝合金框架,综合传热系数低于1.8W/(K),南向外窗采用增加一层普通窗的办法,既增加了保温隔热性能,又增加了隔音效果;采用自然通风设计,利用百叶窗以及中庭两侧的通道;中庭部分采用侧送风方式,运用数值模拟技术确定合理的送风高度,提高能量利用的效率,实现了节能目的;采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通过选用高性能的单晶硅和非晶硅组件,采用科学合理的布置方式,使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最大化;采用智能化外遮阳控制系统,最大程度利用日光能源、减少空调与照明能耗;采用智能控制节能光源照明系统。

  既有建筑空间改造设计是既有建筑生命完善和再生的过程,全过程能建立系统发展的可持续原则,提炼营造与运营相整合的集成方法,充分体现设计、施工、评估、管理四位一体的关键技术。

关键词:

建筑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