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空净产业市场回暖_新浪地产网

2017年中国空净产业市场回暖

提要: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明显回暖态势,2016年零售额同比增长17.7%,远高于家电行业整体增幅;2017年第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幅更是高达47.0%;兼具净化空气和置换空气功能的新风系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超八成消费者听说过新风系统,购买意愿强烈,未来有望催生千亿元级市场。中国空气净化产业正由空气净化器主导的1.0时代,跨入空气净化器和新风融合发展的2.0时代。

  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明显回暖态势,2016年零售额同比增长17.7%,远高于家电行业整体增幅;2017年第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幅更是高达47.0%;兼具净化空气和置换空气功能的新风系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超八成消费者听说过新风系统,购买意愿强烈,未来有望催生千亿元级市场。中国空气净化产业正由空气净化器主导的1.0时代,跨入空气净化器和新风融合发展的2.0时代。

  在经历了2013年的井喷式增长、2014年的冲高回落以及2015年的理性回归之后,2106年空气净化器产业呈现出明显的回暖趋势。据调查显示,2016年空净市场零售额达到142.9亿元,同比增长17.7%,增幅远高于2015年;零售量达到577万台,同比增长9.5%。2017年第一季度,增长势头得以延续,零售额同比增幅达到47.0%。

  据调查,市场回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点:一是雾霾治理虽然收效显著,但仍然呈现周期性反复,根治雾霾依然任重道远;二是外界环境因素影响使消费者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对空气环境及质量的关注度、认知度明显提升;三是空气净化器的新国家标准的实施,对于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和产品选择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新国家标准通过对产品净化能力、净化耐力、净化效能、卫生指标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估,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虚假宣传、价格虚高、性能难以求证等行业乱象得到遏制。同时,新国家标准提高了行业竞争门槛,有利于品牌的优胜劣汰。

  对雾霾的关注带火了空气净化器市场,也让新风系统进入大众视野。新风产品对于我国消费者虽然尚属新生事物,但因其兼具换气与净化功能,以及相对出色的过滤PM2.5的能力,日益受到追捧,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风行业的产值达到60亿元,2017年保守估计将超过150亿元,未来新风产品及服务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级。

  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消费者调研表明,当前我国超过85%的消费者听说过新风系统,有意愿进一步深入了解新风系统的消费者超过95%。在听说过新风系统并有自有住房的消费者中,已经有19.8%的人购买了新风系统, 54%的人准备为家庭购置新风系统。购买原因中,位居前两位的是净化PM2.5和通风换气。消费者选购新风系统最关注的因素是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品牌,对于价格反而不敏感。

  据调查分析,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各有优缺点。空气净化器净化效率较高,但无法降低二氧化碳浓度;新风系统可以置换新鲜空气,但是只能在进风处单次过滤,净化效率相对较低。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搭配使用,能弥补各自短板,为室内健康提供更为彻底的解决方案。专业人士表示,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不是替代性产品,而是相辅相成的组合。打造恒温、恒湿、恒氧、恒洁的室内空气环境,是新风净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说空气净化1.0时代以空气净化器为代表,那么现在正在进入 “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的2.0时代。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新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