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亚铝材:健康需求下的防雾霾新风系统门窗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亚铝材:健康需求下的防雾霾新风系统门窗

提要:3月11-13日,为期3天的第23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盛大开幕。借此契机,针对铝门窗行业发展、标准化以及市场前景等问题,新浪地产与广亚铝业集团副总经理陈杰进行了探讨。陈杰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端门窗市场有很大需求。中国的门窗企业通过吸收国外的门窗系统的精华以及多年的应用之后,在近几年也逐渐有自己的想法和技术了。陈杰表示,广亚铝材针对雾霾等环节污染问题,推出防雾霾的、带新风系统的门窗,适应市场需求。

  3月11-13日,为期3天的第23届全国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盛大开幕。借此契机,针对铝门窗行业发展、标准化以及市场前景等问题,新浪地产(微博)与广亚铝业集团副总经理陈杰进行了探讨。陈杰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端门窗市场有很大需求。中国的门窗企业通过吸收国外的门窗系统的精华以及多年的应用之后,在近几年也逐渐有自己的想法和技术了。陈杰表示,广亚铝材针对雾霾等环节污染问题,推出防雾霾的、带新风系统的门窗,适应市场需求。

广亚铝业集团副总经理陈杰

  做同质化的门窗最后是价格的雪崩

  新浪地产:广亚目前主推哪些新技术新产品?

  陈杰: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阶段,人们生活水平也有比较大的提升,对生活质量的需求也逐渐提高。从前几年,一些比较大众化的铝型材或者门窗系列(即工装,门窗订购),只要成本、开发商确定之后,直接进行加工,消费者自己是没有选择性的。从前几年开始,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现在80后、90后陆续进入消费主力以后,他们的审美水平跟原来老一辈不一样了,从前几年开始,智能化、定制化或者比较高端、环保的系列等差异性的产品开始比较流行了。你做同质化的东西,最后只能是价格的雪崩。

  从前几年开始,我们针对这个趋势,在铝型材这块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拓宽应用领域。针对建材这块的标准化、节能、差异化,技术含量的提高等方面进行开发,然后把新产品提供给客户做选择,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我们的客户把一些很低端的东西、同质化的东西重复的开磨。另外一方面,我们可能往交通轨道、航空等其它的领域去加宽。我们这几年在建材领域着重开发了广亚的家居门窗系统。

  新浪地产:这是针对零售或者家装领域吗?

  陈杰: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的去做专卖店或其它,但是我们客户有这方面的一个需求,而且处于现在市场的一个判断,很多客户需要转型,包括市场。我们这次门窗展带来大部分结构的设计已经趋向于家装化,比如我们的重型折叠门、重型推拉门和窗纱一体的门窗。另外,现在还有一款大家比较关心的、可以防雾霾的、带新风系统的门窗,这也是国家在建筑节能和环保方面提得比较多。北京或者像北方很多地方雾霾很严重的情况下,从治本来说肯定进行环境的治理,但那肯定是比较长远或者比较系统的东西。短期的话,针对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在门窗方面我们集成了这个新风系统,带PM2.5过滤防雾霾的门窗。

  新浪地产:南方雾霾少一点,北方则多一点,这是否意味着这款节能门窗会更侧重北方市场一点?

  陈杰:暂时是这样。因为我们这款节能门窗针对北方的技术或者优质这一块要求比较高,这里面集成开发了防雾霾,目前来说可能还是应用于长江以北地区多一些。但南方这边,按照我们的测试,经过这款门窗过滤之后,空气的质量比一般的门窗好很多,一般PM2.5能达到30以下,南方的雾霾是相对少一点。

  在门窗关闭的情况下,通过这新风系统进行交流换气的功能,因此私密性比较好。无论型材、门窗系统还是建材系统,现在都进入一个集成的阶段,并逐步走向家装、家居的趋势。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了。

  理念:一个系统多种选配

  新浪地产:标准化方面,其实南方和北方的情况不一样,那产品在标准化方面是否也不一样?

  陈杰:对。我们每一款产品开发的时候,都有它的目标,这个目标一个是指目标市场,北方地区或南方地区,或者是针对某一个区域的人群。还有是针对高端人群,还是针对一般经济水平的人,或者是某一个小众人群,这是开发计划里的目标。现在进入差异化的阶段,根据不同人群、不同群体和人们的需求,现在要想一款产品打天下很难。现在我们的理念是在一个系统里有很多的选配,不同的地区有不同需求的人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加入不同的元素。

  这可能也跟目前行业、中国的国情有关。比如德国没有工装和家装,所有的都要求很严格,但在中国,可能在工程投标的时候因为没有考虑到消费者,或者消费者的需求没有参与到其中,更多考虑到成本方面,它的选择就是成本最重要。现在在北方,我们每到一个小区或者是接触不是做门窗行业的人,他们都有高端的产品方面的需求,他们每买到房子第一个就是装修,把原有的窗拆下来,换上自己选择的品牌。其实这是一个重复的浪费。但现在家装门窗这块蛋糕比较大,可能有它的市场原因。

  新浪地产:现在广亚在家装和工装方面占比各是多少?

  陈杰:在工程这块,我们与很多像万科、华润、绿城等单位、大型开发商进行品牌战略合作,因此工程市场这块占比很大。家装占比现在不好算,因为包括万科及其他大的地产商也希望用这种漂亮的窗去代替原来的产品,即在不同的楼盘可能选用不同的价格、不同的窗。比如现在上海万科分了A、B、C三类,A类窗是最高的,B类窗次之,C类窗最低。

  楼盘有不同的品牌,定位不一样,以前他们只能选择国外的系统,比如A类是德国的某一个品牌,B类是另一个品牌,C类又是一个品牌。现在中国经过这么多年发展,通过吸收国外的门窗系统的精华以及多年的应用之后,中国门窗技术现在已经开始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或技术了。中国人有他自己的优势,国外一款产品出来可能很多年都不用,中国在不断地创新。

  铝型材标准化还有一段路要走

  新浪地产:去年铝型材原料涨价会给门窗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陈杰:对铝型材影响可能不是很大。原材料的涨价都转嫁到客户那边去,我们只是收一个铝材价加加工费。

  新浪地产:虽说涨价转移到消费者那边,但这会不会带来一个销量的减少?

  陈杰:那肯定的,因为铝型材价格波动太大,作为使用者或者门窗厂、开发商,他们也要有一个观望的心态,他也不知道走势怎么样,因此是有影响的。我们在一定波动的范围之内,自己内部吸收,尽量不把这个涨价转嫁到客户那边,也通过一些金融的手段如期货等方面来判断,进行一些对冲,或者用技术手段来避免这方面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新浪地产:您怎样看待铝型材这块的标准化?

  陈杰:铝型材标准化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做,但我觉得比较难。首先开发商方面比较难统一,单是一个门窗洞口统一,模数这块对整个门窗标准化也有比较大的帮助。现在广亚门窗做很多出口单,但做完之后并不需要安装,规格就几种,客户在超市可以买或自己安装。在中国,可能追求不同的立面或者是吸引消费者。比如像万科,在内部推行自己的一个标准门窗的立面,但作为国家层面去做标准化的产品,我觉得还有一段路要走。

  新浪地产:您怎么看待今年的门窗市场?

  陈杰:虽然大家都在说不太好过,但我现在看到都是在不断地扩大产能和规模。

  新浪地产:听说现在塑钢门窗也慢慢在起来了,会不会影响到门窗行业?

  陈杰:肯定会有影响,因为国家的节能要求越来越严,比如釉质,假如达到0.8,那塑钢材质就有先天的优势。大家达到同样标准的情况下,铝合金断桥的门窗系统成本会更大。因此,有些铝合金门窗系统一味做得很复杂,强调自己的传统系数釉质这块如何优良,我觉得在打压铝合金行业的同时,可能反而是帮了塑钢的忙,塑钢很轻而易举地达到釉质情况下,用铝合金去达到这个技术成本是很大的。

  铝合金与塑钢一直都是一个竞争的对手,当初铝合金的密封做得很烂的时候,塑钢趁机起来了,特别是搞传热系数的优势,后来铝合金开发出来断桥铝合金之后,塑钢行业里的竞争也比较混乱,走原来铝合金的老路。现在可能随着节能政策的推进,塑钢现在的优势又逐渐地显露出来了。我觉得门窗蛋糕这么大,大家都吃不完,至少现在铝合金断桥节能窗还是占有绝对优势。

关键词:铝业  

广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广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