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侯争霸 厨电行业品牌集中度提升_新浪地产网

诸侯争霸 厨电行业品牌集中度提升

提要: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厨电市场,迎来一片光明前景。厨电产品走进万村千乡,走入千家万户,让人们的生活品质得以提升。但是,在厨电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也越发残酷,行业内洗牌在继续,品牌集中度正在快速提升。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厨电市场,迎来一片光明前景。厨电产品走进万村千乡,走入千家万户,让人们的生活品质得以提升。但是,在厨电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也越发残酷,行业内洗牌在继续,品牌集中度正在快速提升。

  2016年的家电市场,在低迷中前行,而厨电行业表现十分抢眼。据中怡康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厨电市场规模达到847亿元,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远远高于整体家电市场的增长水平。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升以及住宅环境的改善,厨电市场快速崛起。当前用户需求升级带动了厨电行业内部产品升级,高端化、智能化产品不断推动平均价格上移,给厨电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业绩增长空间。

  厨电行业涨势喜人 领跑家电行业

  厨电行业的快速崛起,让家电企业对于厨电行业再次刮目相看。据厨电企业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老板电器2016年净利增长45.32%、华帝股份净利增长58.45%、万和电气增长35.12%。而同期白电行业的平均增长率为17.91%,黑电企业的平均增长率不到10%,与这些厨电企业的增长率都超过30%相比,真可谓“小巫见大巫”,让外界意识到厨电这个小产业不可小觑,通过做大做强反而可以获得持续发展的空间和动力。

  左延鹊认为,与其他细分领域相比,厨电行业的竞争生态相对健康,品牌集中度低、很少打价格战,所以大部分厨电企业都能取得不错的业绩。

  品牌企业跑马圈地 杂牌产品难以为继

  在硝烟弥漫的厨电市场,各品牌企业跑马圈地,各显神通,杂牌企业节节败退,后继乏力。业内人士分析,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厨电品牌企业凭借其过硬的技术实力、品质优良的产品、完善周到的售后服务,不断挤压杂牌企业的生存空间。按照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低端产品充斥市场引发的价格战、恶性竞争的局面终将结束,厨电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2017年的厨电行业,将是“群雄逐鹿”进入“诸侯争霸”的开端。

  当前,厨电产品的品牌集中度正快速提升,新一轮整合潮正在进行,行业内洗牌仍将持续。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抽油烟机线上、线下品牌分别由2015年的262个、200个变为2016年的220个、174个,燃气灶线上、线下品牌分别由2015年的311个、215个变为2016年的269个、195个,消毒柜线上、线下品牌分别由2015年的151个、118个减少到2016年的143个、123个。可以预料,随着整合潮的持续进行,市场的品牌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升,杂牌企业难以为继,高端厨电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将进一步提高,品牌企业所面临的发展机遇期也将继续。

  打造高端产品 推动产业升级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新兴厨电品类的快速增长,以及消费升级推动产品的升级换代,使得厨电产品的需求向高端化、多样化发展。在城市市场,高端厨电越来越被消费者所认可,大品牌、外观性能俱佳的产品成为消费者更新换代的首选。方太、老板电器、美的电器等依靠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不断拉高产品单价,提升高端产品占比,谋求高额利润。

  2016年9月2日,德国柏林举行的IFA展上,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发布的一份全球自有品牌吸油烟机调查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厨电巨头老板电器,其吸油烟机自有品牌零售量跃居全球第一。这是中国厨电产业发展30多年以来,取得的首个世界冠军,标志着以老板电器为首的中国厨电产业已经形成全球化的竞争力。

  中怡康厨电事业部总经理施婷指出,用户追求更好的品质和产品性能的消费升级,会推动产品升级,直接带动产品价格继续上涨。这便是消费升级为厨电产品带来的升值空间。

  总之,经过多年的野蛮生长和激烈竞争,现在厨电品牌企业已初步形成诸侯争霸之势。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为推动厨电行业健康、快速发展,需要品牌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在产品的安全可靠性、能源效率、绿色环保等方面,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实现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满足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厨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厨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