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会老龄金融峰会秘书长周岭:银色经济探讨_新浪地产网

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会老龄金融峰会秘书长周岭:银色经济探讨

提要:  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

  2017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于4月21日-23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政、学、研、产的各界领导和专家60余位,百余名媒体记者,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日、新加坡等国家的两千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养老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金融对养老的助力与变革,以及养老服务产业如何通过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等产业融合得到良性发展。在分论坛四—银色经济与医养PPP的会议上,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会老龄金融峰会秘书长周岭先生做了总结。

  以下为会议实录

  周岭:尊敬的杨燕绥教授,非常感谢杨教授和整个团队给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说到银色经济是指人口老龄化,我们在座有这么多嘉宾,我想问大几个问题,大家认为多少岁算是老年人。我们在探讨学术课题的时候对基本概念要了解清楚。我们前两年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时候,当时对这个问题有很多的争论,当时全国人大联合国务院法制办,包括民政部、人社部,在修改法律的时候,这个问题争论非常激烈,很多专家和领导提出来应该是65岁是老年人,最后我们在法律上还是确认60岁是老年人言可畏?因为60岁开始领取养老金,我们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界定为老年人。

  第二个问题,截止去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是多少?总共2.22亿人。而且每年增长60岁以上人口大概一千多万。

  第三个问题,大家是否清楚,我国平均人口年龄是多少?大概76岁。按地区来分,最高是哪个地区?上海。上海平均年龄超过80岁,目前是80.26岁,北京紧随其后80.13岁。

  最后一个问题,我国的人口峰值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概什么时候到来?这是几个基本概念,我们研究银色经济应该了解这些基础数据。60岁以上的人口峰值应该在2050年,预测达到4.83亿,也就是说60岁以上人口会接近5个亿。我们全球人口有多少?所以对中国来说这是很严重的问题,也是我们大家必须关心的问题。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在2016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出指出,老龄化的特征不仅体现在人口整体数量的增速减缓,更体现在劳动力增长出现负数,特别对于中国而言,短期内中国步入人口老龄化的节奏将呈现出速度更快、间隔更短、负担更重的趋势。所以我们现在也在不断推进,国家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基本国策,因为我们现在有七项基本国策,改革开放,保护耕地,等等都是基本国策,现在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基本国策当中。

  同时我们也是在呼吁,将人口老龄化不仅作为学术探讨,人的生命周期是整体的概念,不是说一下子到60岁,是从小开始的,所以我们现在要求把整个人口老龄化的概念写入中小学课本当中,让我们从小就知道人口老龄化是什么概念,我们应该为人口老龄化做点什么。

  在这里我也做几个简单的宣传。第一,我们每年会召开一届中国银色经济发展论坛,我们第一届就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去年在江苏苏州举办,今年在海南举办,欢迎大家来参加。在这个论坛上,我们会发布每年中国银色经济指数最新报告,同时对中国老年金融发展趋势、创新和实践进行研讨和解读,欢迎大家参加。

  第二,我们开展中国老年金融的公益教育项目,这个事情我深有感触。大家都知道现在社会上有很多老人,包括互联网,前不久我母亲购买了很多衣付宝(音),大家说你是民政部系统,你妈还买了那么多,上当受骗,老人一辈子不容易,他自己那些养老金,很多被骗去,后来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们更多的是要开展这个教育,因为老人可能不懂。所以我们也呼吁在座的嘉宾,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我们这个公益项目之中。

  第三,希望大家不断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微金融来发布各种指数、各种活动。

  最后,我们还有一本学术杂志,叫《银色经济与金融研究》,我们编辑部就在清华大学,希望大家多多参与。

  感谢大家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没有去踏青休闲,而是抽出这么多时间共同参与银色经济论坛的探讨,也感谢杨教授及其团队对本次论坛的辛苦付出。谢谢大家。也祝大家生活愉快、健康长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养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养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