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更新蓝海 还需破解四大难题_新浪地产网

电梯更新蓝海 还需破解四大难题

提要:去年年底,以长三角为代表的许多地方,都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做了细致要求,对政府部门对养老服务的财政投入和其他责任等方面做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对既有建筑的电梯改造工程。既然既有建筑的电梯加装和改造工程都受到政策导向的扶持,为何这片蓝海还迟迟隐忍不发呢?

  去年年底,以长三角为代表的许多地方,都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做了细致要求,对政府部门对养老服务的财政投入和其他责任等方面做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对既有建筑的电梯改造工程。既然既有建筑的电梯加装和改造工程都受到政策导向的扶持,为何这片蓝海还迟迟隐忍不发呢?

  电梯更新 面临四大难题

  电梯的加装和更新,对于居民来说是一件便民的利好,然而在加装更新成本面前,许多住户并不会全力支持。同时面临老旧建筑改造和老龄化的上海在这方面就总结出四大难题。

  “在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上海,越来越多住在多层住宅楼里的老人,因为没有电梯而难以上下楼,成为‘悬空老人’。”上海市政协委员陈启伟在提交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提案中,建议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作为全市层面的一项民生实事加以推进,进一步简化流程,实行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推进加梯工作顺利进行。

  陈启伟委员指出,据调查发现,老房装电梯已成老龄化社会一大“刚需”。上海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也已四五年了,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并给予财政补贴,最近市住建委、市规土局和市技监局又推出简化手续的通知,使这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老房加装电梯的好处很多,不过,目前上海已完成和实施的加装电梯项目只有10多处,数量并不多,主要难点在于协商难、办理难、无人协助难以及建设施工难。”具体表现为:

  协商难。根据本市文件规定,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须经二次征询:第一次,增设电梯所在楼须90%业主同意,若涉及占用小区土地或专有部位,征得相关权利业主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第二次,改造方案和资金筹措方案,须加装电梯幢业主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并签订改造协议。这样的协商如果没有居委会、业委会等帮助,靠楼内居民自己来完成,难度很大。

  办理难。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属于建设工程的一种。一部电梯虽然仅几平方米,但要装到已有的住宅楼上,手续十分繁复,各部门审批时间较长。原先加装电梯项目从启动到竣工,要走60多步程序、盖46个章,一个流程走下来,一般需要一年时间。去年6月,市住建委和市规划局简化了审批手续和环节,审批章从46个精简到15个,不过只在普陀区怒江苑一处进行试点,其他区的居民都未能获得这一便利。

  无人协助难。加装电梯虽说业主是主体,但由于这项工作十分复杂,所以也需要得到各方支持才能办成。目前,上海各区职能部门对此支持力度不一。不少街道、乡镇更是不甚了解、不予支持。街道干部本身对多层住房加装电梯这件事不了解,而且怕麻烦。业委会也是一个重要环节,一旦没有业委会或业委会不健全,加装电梯只能搁浅。

  建设施工难。业主加装电梯一般都是找有资质建筑工程公司实施。然而,一栋六层或七层的住宅楼加装一部电梯,电梯成本以及土建、安装工程,究竟需要多少资金?由于没有一个可以参考的标准,因此很多准备加装电梯的居民感到困扰。另外,项目即使顺利开工,也会不断遇到困难。

  针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存在的上述难点,陈启伟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尽管老房加装电梯的主体是业主,但多层住房没有电梯,是历史遗留问题,对此,政府应当加大扶持力度。如果有相应法规支持,那么,加装电梯推进就会顺利得多。

  “上海新版《住宅设计标准》规定,今后所有4-6层的新建住宅将设电梯,那么,上海能否也出台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既有多层住宅,尽可能鼓励加装电梯。市委市政府应当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作为全市层面的一项民生实事加以推进。”陈启伟委员认为,应进一步简化流程,实行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在这方面可以效仿福州市和厦门市政府的做法,在行政服务中心专设老房加装电梯一条龙服务窗口和一站式办公,专门受理和办理有关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加梯工作顺利进行。还可以在各街道、镇的自治办下设立一个“电梯办”,专门受理加装电梯的咨询,同时发动居委会积极参与,为居民加装电梯提供各类服务。

  陈启伟委员表示,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建设施工企业和中介组织的服务,能够缓解建设施工难。“住房修建协会可以根据需求,推出一批有资质的设计、施工企业目录,以及加装电梯的费用标准,供居民选择。时下各区都有旧住房改造实施单位,对于加装电梯项目,可以结合旧房改造,接受居民委托,一并实施。

  多方协调 电梯更新也能形成多赢局面

  老小区加装电梯,不但能解决老人的居住困难问题,还能改变城市居住环境和城市面貌,还可以抑制房价上涨,激励房产建筑业健康发展。但是同时,电梯更新也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发力,才能形成多赢的局面。

  首先,还是需要政策的扶持。除了政策倾斜之外,电梯更新最大的矛盾在与资金来源。所需资金主要包括改造加装费用和运行维护费用两块。改造加装费用可由政府补贴一部分,房屋维修基金分担一部分,受益的业主承担一部分来解决;电梯运行维护费用应由受益的业主承担。业主分担比例可按楼层高低来定,楼层越高,分担的比例应该越高。

  其次,需要调节低层与高层的利益。对安装电梯可能会影响一楼住户采光、通风,需要妥善解决,合理设计,给予适当补偿,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最后,就需要电梯企业的研发与创新。研发更多安装便捷快速、运行安全稳定、成本合理优质的电梯产品,来应对更新市场这一容易被忽视的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