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今年已立案查处5起电梯重大安全隐患_新浪地产网

青岛市北今年已立案查处5起电梯重大安全隐患

提要:4日,记者从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市北区继续为辖区全部在用电梯投保电梯责任保险,规定困人超过40分钟至1.5小时及以上,可赔付200到400元,从而有效降低了政府在电梯事故后处理方面的投入和风险。此外,对电梯安全隐患零忍耐,今年已立案5起电梯重大安全隐患。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5月4日上午,青岛市北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团员青年在台东六路小学开展电梯安全、消费维权进校园宣讲主题团日活动。“目前,市北区在用电梯6000余台,其中公共住宅电梯超过4000台,总量居全市前列。随着老旧电梯逐年增加,电梯损坏、停运、卡梯、困人等故障时有发生。2016年,全区共接到各类电梯投诉360余起,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活动现场,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有效防控电梯安全风险,市北区将投入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三无”电梯和其他状况频出、投诉较多的隐患电梯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委托有资质的电梯安全评估机构,对其中的公共住宅电梯进行安全评估,逐步排查梳理安全隐患,为政府制定电梯安全方面的政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去年,青岛市北区开展了首批公共住宅电梯安全评估,通过招标采购模式,由财政出资39.5万元,委托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对监管部门筛选出的17个公共住宅小区共计95台隐患电梯进行了安全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提出了更新、改造或大修意见。今年,市北区将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截至4月,共出动执法人员520余人次,检查各类电梯900余台,处理各类投诉60余起,下达《监察指令书》32份,立案查处5起;通过对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督导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履行安全责任,妥善解决了滨海康城经适房、嘉合新兴等小区电梯超期未检、检验不合格等安全隐患问题。市北区还引入智能监管模式。在全市率先引入社会力量,对电梯安全进行智能化监管,积极引导电梯使用单位安装“电梯卫士”。

  针对电梯事故赔偿难、处理难等问题,2015年和2016年,通过公开招标,青岛市北区政府分别全额出资100万元和71.05万元,为全区近6000台电梯购买责任保险,并列入区办实事统筹调度。投保电梯若发生事故致人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受害人可依法进行索赔,每人每次事故伤亡赔偿限额80万元。今年,市北区继续为辖区全部在用电梯投保电梯责任保险。同时,自2016年起,电梯责任保险还特别引入了电梯故障困人责任条款,规定困人超过40分钟至1.5小时及以上,赔付200~400元,从而有效降低了政府在电梯事故后处理方面的投入和风险。

新浪地产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