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装配式建筑迎2000亿元市场蛋糕_新浪地产网

广东装配式建筑迎2000亿元市场蛋糕

提要: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由此吹响了广东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造方式创新,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曾参与这份文件前期论证和编写的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仕超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广东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必须达到15%以上。

  文章来源:预制建筑网

  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由此吹响了广东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造方式创新,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曾参与这份文件前期论证和编写的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仕超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广东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必须达到15%以上。

  业内预测,未来3年广东的装配式建筑行业有望加速发展,形成2000亿元以上的市场蛋糕。

  广州建首批四条装配式建筑部件生产线

  26日,广州莲花山脚下,广州首批四条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流水生产线在广东建远建筑装配工业有限公司刚刚试产,就迎来了全省建筑行业的近百名主管官员、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的调研和考察。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用一句形象的比喻来说,装配式建筑的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建筑所需要的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部品,大部分都会提前在工厂下订单预制好,等到正式开始施工时,才把这些“积木构件”一样的建筑部件部品拉到施工现场,按照施工图纸简单组合、连接、安装就可完成。

  这与传统的施工方式和方法有着天壤之别。“传统的建筑施工过程,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不仅效率低、质量差,而且容易造成巨大的污染问题。而装配式建筑,可以使工期缩短50%以上,减少建筑垃圾80%以上、节省人工成本25%以上、减少废气76%,还可减少90%以上的外墙渗漏事件。”杨仕超在现场指出。正因为这样,广东乃至全国,都把推广装配式建筑当成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有专家指出,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线落地广州,对推动本地和周边地区装配式建筑发展意义重大。

  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超50%

  根据《实施意见》的精神,珠三角城市被列为重点推进地区,要求到2020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到2025年年底前,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

  《实施意见》还对人口超过300万的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中心城区以及全省其他地区,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从《实施方案》提出的要求,各地级以上市、县要在2017年8月底前完成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建筑业总产值9652.31亿元。有专家据此估算,未来3年,广东的建筑业在装配式建筑方面有望迎来一个2000亿元以上的市场蛋糕。

  而参与这次座谈会的广东省政府决策层有关领导亦指出,未来广东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必须突出提升产业科技水平和产品因地制宜的兼容性,同时要结合广东实际构建产业体系,抓紧编制规程、制定发布工程定额。在产业基地建设方面,要科学谋划,合理统筹产能布局。此外,就是要加强产业工人培训,提高施工管理水平。

  省住建有关负责人还透露,下一步广东将探索成立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省级基金,同时鼓励企业加强自主研发,在研发、设计、生产、运输和装配等全链条上展开技术攻关,建设一批示范点,从而在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中尽快找到突破口。

  2020年底前,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50%以上。到2025年底前,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其中政府投资工程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2016年广东建筑业总产值9652.31亿元

  未来3年,广东的建筑业在装配式建筑方面有望迎来一个2000亿元以上的市场蛋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