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盛地产13亿港元控股利福地产 曲线登上香港主板_新浪地产网

三盛地产13亿港元控股利福地产 曲线登上香港主板

提要:昨日,换了控股方的利福地产复牌,股价报收于5.15港元/股。

  昨日,换了控股方的利福地产复牌,股价报收于5.15港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香港主板的上市房企利福地产,其新东家是来自内地的闽系房企三盛地产。而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近几年来,泰禾集团、中骏置业和旭辉控股等闽系开发商以“黑马”之势在全国南征北战,扩张迅速,且其皆有上市平台。而三盛地产同为闽系房企成员,控股利副地产则是其首次尝试曲线连接资本市场的动作。

  4月13日,利福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出售地产公司资产。根据公告显示,利福国际拟以约12.93亿港元的价格向买方出售其持有的全部利福地产59.56%的股权。随后停牌。这个神秘的买方即是三盛地产实际控制人林荣滨在海外注册成立的一家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三盛地产通过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地产公司的同时,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联接,有个这个上市平台,未来在融资、业务扩张等方面都更有空间。

  曲线赴港“上市”

  据记者了解,利福地产是香港华人置业老板刘銮雄家族控制的一家地产上市公司,根据福布斯2017年富豪榜,刘銮雄为香港第四大富豪,拥有155亿美元资产。据查阅公告获悉,利福地产是投资于中国内地地产业务的上市平台,主要从事房地产发展及投资业务,截至此次公告日期,母公司利福国际持有利福地产全部已发行股本的59.56%。

  资料显示,利福地产目前持有包括位于香港九龙、山东青岛市北区、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和辽宁沈阳市沈河区和的多处项目

  对于出售资产,利福国际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出售主要为了精简集团的架构,更有效运用资源。

  对此,德银发表研究报告表示,截至2016年底,利副地产净资产为15亿港元,利福国际希望通过出售股份获得4.1亿港元收益,简化公司架构,帮助公司获得更好资源。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桩交易耐人寻味。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告,刘銮雄胞弟刘銮鸿全资持有的SPRINGBOARD公司出具承诺函,保留其持有的利福地产9.97%的股权,成为利福地产的第二大股东;而买方在收购控股权后也无意出售上市公司的现有资产。这样的特别安排,与一般单纯通过买壳装入资产实现上市的模式有着明显的不同。

  鉴于此,该人士称,在当前中资开发商争相进入香港买地开发的市场环境下,三盛地产取得利福地产控股权的同时,刘氏家族和三盛地产之间存在在国内和海外地产开发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另外,利福国际在公告中提到,“完成已紧随买卖协议订立后发生”,意味着在4月13日协议签订后,收购交易实际已完成。换言之,接下来三盛地产将取代利福国际,控股利福地产这一上市平台,顺利进入资本市场。

  据三盛地产内部人士称,未来公司将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开发、拓展国内外优质项目,为新一轮的发展做好准备。

  一年内搭建两个上市平台

  事实上,近两年闽系开发商在全国攻城略地颇为凶猛,但三盛地产作为闽系房企一员,在福建大本营布局和盈利能力可圈可点,但其发展动作并不快,尤其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一直未有破冰动作。

  不过,随着三盛成功入主香港主板上市平台,加上2017年3月份,三盛地产旗下伯恩物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三盛地产完成了一年内搭建两个上市平台的布局。

  而在公司曝光率增加的同时,其低调的一把手,此次公告提及的闽商大佬林荣滨也进入众人的视野。

  据悉,林荣滨为福建晋江人,任三盛集团董事长,2017年以80亿元的身价位列胡润百富榜第438名,福建地区第 9名。

  最早成功于橡塑发泡制造业的林荣滨,2000年开始涉足房地产领域,2001年创建三盛地产。据三盛地产官方途径了解,其业务布局纽约、香港、北京、福州、厦门、济南、青岛、成都等13个城市,开发36个项目,总资产达500亿元。2016年销售规模超150亿元,预计2017年销售达230亿元。

  引人关注的是,最初三盛地产全面进入公众视野,则是携手品牌代言人全智贤进京,发布“中国家庭健康综合服务运营商”的发展战略,之后其成为中国第一家将互联网纳入企业战略的地产公司,从地产开发商到城市发展商再到生活运营商,是三盛地产的转型之路。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了地产版块,三盛集团还拥有实业版块和金控版块。三盛实业是亚洲最大的橡塑发泡制造企业,是NIKE,迪士尼玩具等合作伙伴。三盛集团以“金控”为重大战略产业,目前控股多家健康养老机构和大数据公司,为中国家庭提供大健康解决方案,目标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家庭健康生态集成商;参股多家上市公司、银行和证券公司,现是“福建兴业银行”、“国都证券”股东、福建省第一家民办股份制银行——华通银行的发起人股东。

  据三盛地产内部人士透露,收购利福地产后,公司高层表示,2017年不仅要在土地市场上会加大投资力度,也会在地产全产业体系上做强做精,在金控领域更加有所作为,全面整合家庭健康服务综合运营的资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三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三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