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开打多品牌战背后:家用消费窗口打开_新浪地产网

中央空调开打多品牌战背后:家用消费窗口打开

提要:导语:从海尔到卡萨帝、GEA,美的到Clivet,从日立到海信,进入2017年原本并不受到大众消费市场关注的中央空调市场,却意外打响一场多品牌的新战役。背后隐藏哪些新的商业信号?

  文章来源:界面

  导语:从海尔到卡萨帝、GEA,美的到Clivet,从日立到海信,进入2017年原本并不受到大众消费市场关注的中央空调市场,却意外打响一场多品牌的新战役。背后隐藏哪些新的商业信号?

  多年来,中央空调都只在大型工商业领域发展布局,真正瞄准大众家庭民用的产品和促销少之又少。如今,在2017年,以美的、海尔、海信为代表的一些本土中央空调企业纷纷推出多个不同品牌的家用中央空调产品,试图通过产品和品牌矩阵的重构,进军家庭民用市场。

  能看到,在这些企业的多品牌布局背后释放一个信号:中国中央空调产业的家用消费窗口已经悄然开启。在传统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市场纷纷遭遇发展“天花板”背景下,家用中央空调在最近几年来却出现放量上涨。这似乎让众多厂商看到新的信号。

  中央空调转战家用市场

  近年来,在家用空调领域,企业为了抢占不同市场和消费群体,旗下通常拥有不同的品牌。现在,这种多品牌策略同样开始在中央空调市场领域推广。

  今年以来,海尔中央空调正式推出第二个品牌卡萨帝,之后GEA品牌也将推出中央空调产品,形成海尔、卡萨帝、GEA三大品牌竞争的新矩阵,如果算上三菱重工海尔,可以说海尔的多品牌驱动有望让中央空调市场沸腾。

  同时,美的也即将于4月份推出Clivet品牌的新品,正式开启美的、Clivet双品牌时代。在此之前,海信已全面启动“日立”、“海信”两个品牌的市场操作,并在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上演齐头并进。

  不仅如此,相对以前,各家中央空调企业推出新品的速度和频率也在明显加快,近期市场上集中出现了一批家用中央空调新品:如海信全新家用产品荣耀家系列;海尔厚度为0的家用中央空调新品;此外格力、松下、美的等企业也均推出了一系列家用中央空调新品。

  对于家用中央空调市场来说,品牌、产品与安装服务可以说是“三足鼎立”,缺一不可。今年以来,在中央空调的安装设计和售后服务方面,出现厂商联手频频发力。苏宁就专门组建了中央空调推广联盟,海尔则与苏宁合作推出中央空调10年包修服务。可以说,种种举措表明,一些空调厂商正在抱团将家用中央空调的市场推广、销售、服务全面的家庭化引爆。

  空调业开辟增长新通道

  纵观当前的空调产业,主要分为家用和中央两块,而家用中央空调则是介入两大领域的一个新品类,虽然诞生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形成全行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和系统化引爆。

  今年以来,随着消费需求升级、住房条件改善,以及产品技术、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的变革与发展,在众多厂商的推动下,家用中央空调正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行业新的发展跑道。

  相对于家用空调数千亿的市场规模,在中国已经发展超过20年的中央空调目前只有700亿元的市场规模。不过,就在去年得益于房地产市场回暖和“煤改电”等政策的推进,来自家装市场的整体增幅高达30%,也让增速持续4年下跌的中央空调行业呈现回暖趋势,并且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中央空调市场规模增量的九成来自多联机产品,而多联机增量的近九成又来自于家用中央空调领域。可以说,中央空调市场逐渐家用化的基础,是产品属性与消费需求的高度契合性。中央空调一对一的调试、隐蔽式安装等,正好满足消费者追求更个性化、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近年来,一直以来制约中央空调家用化的价格劣势、渠道劣势,以及设计安装服务劣势,也伴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和成熟、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得到破解。今年初,一些企业率先对中央空调多品牌的布局,正是基于对未来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发展前景的信心。

  多品牌引爆,伴随着产品和服务体系的逐渐成熟,中央空调的家用消费时代正在开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