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空调普及关键期:奥克斯果断提速要超了谁的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变频空调普及关键期:奥克斯果断提速要超了谁的车

提要:截止今年2月底占据市场份额超过65%的变频空调扩张步伐,仍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反而正在驶入又一轮快速增长的新通道:因最受年轻一代欢迎而品牌影响力大增的空调时尚教主奥克斯,正在上演变道超车的大戏,以明星、名人、新品、品牌为核心推进营销升级,成功将新消费的焦点从低端价格混战转移到中高端产品价值追逐方向。

  截止今年2月底占据市场份额超过65%的变频空调扩张步伐,仍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反而正在驶入又一轮快速增长的新通道:因最受年轻一代欢迎而品牌影响力大增的空调时尚教主奥克斯,正在上演变道超车的大戏,以明星、名人、新品、品牌为核心推进营销升级,成功将新消费的焦点从低端价格混战转移到中高端产品价值追逐方向。

  进入4月,奥克斯一张富有内涵的海报"倾国倾城娜么美,一级变频价给你"在家电圈内引发话题效应:奥克斯将于23周年庆典再次出手,拿出"最大诚意"从中高端产品切入,准备掀起新一轮变频空调全民狂欢盛宴。期间不仅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倾国倾城"系列明星阵容制造品质消费新潮,而且大量高能效产品价格让利空前,势必会搅热五一市场争夺战并锁定胜局。这也意味着变频空调全面普及正在迎来"临门一脚"。

  

  市场新鲶鱼:燃烧空调巨头热战

  如果说,处于低谷调整下运行的空调市场需要一条鲶鱼来盘活,奥克斯正是那条胃口最大、成长最快的鲶鱼。屡屡搅局曾经平静的空调市场竞争,从而上演一出出激烈的攻防大战。而那些反应慢、创新差的老旧品牌份额不断被侵食,这也成为今年空调淡季市场呈现如旺季火爆局面的重要原因。

  日前,首届"奥粉节"以全渠道销售额突破5亿元成功收割,实现3月开门红之后,奥克斯又率先点燃4月的硝烟,通过抓住大众眼球的新晋"首席产品艺术官"欧阳娜娜与更高性价比的变频空调,碰撞出富有话题性的营销热点。

  一方面,作为奥克斯的首席产品艺术官,年轻艺术家、大提琴演奏家欧阳娜娜这一大IP玩转粉丝经济,并通过奥克斯空调在全国100组高铁、机场灯箱、174辆公交车等快速落地年轻化的广告新形象;另外一方面,以倾国倾城系列新品为明星代表的变频空调阵容完成迭代升级,以自主创新领跑产品差异化竞争的技术最前沿。

  据悉,从4月7日开始,这一场奥克斯空调来势汹汹的"倾国倾城娜么美,一级变频价给你"大促将横贯四月和五一市场,不仅新品、新人撩动新一代消费者,更有聚焦一级变频推出货真价实的新玩法,例如一级变频空调最高直降1000元、千元净水器、0元安装等,每个动作所传递的潜台词也是"让利幅度大、礼品实在、服务到位",精准瞄准新一代年轻需求软肋。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不论是格力美的发力传统连锁渠道,还是奥克斯领跑搅动电商渠道,剥离开这场营销大战的热闹面子。里子则是已接近70%市场份额的变频空调正在冲破瓶颈,迎来下一个普及关键窗口期。尤为不同的是,这轮变频普及将由中高端产品担当主角,更准确的说就是一二级节能产品。数据也佐证这一点,截止今年2月载底,空调行业一二级能效产品销量结构占比已超50%,迎来历史性的一个高点。

  毋庸置疑,随着智能化、互联网新技术与变频技术的融合创新呈现百花齐放,新一代变频空调的价值内涵正在过去制冷制热、节能、高效的功能层面,并扩大延伸到以净化空气、自清洁为新潮的健康功能以及舒适体验的智能生态平台等高层次。由此技术升级加快驱动变频新一轮普及热潮,推向中高端产品的最根本原因,奥克斯则提前抢夺头筹。

  提速中高端:最后一轮直道超车

  近年来,在寡头争霸的空调市场上,为何奥克斯能立足于行业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并在全渠道频频掀起一股股抢购潮?答案在于,奥克斯的创新已不再停留在技术和产品层面,而是面向主流用户通过明星、时尚、娱乐、电影、艺术等多维度跨界融合,打造品牌的年轻化、个性化标签。

  从而在每一场奥克斯空调抢购潮的背后,都拥有一支稳定而庞大的IP粉丝和用户在支撑,这让品牌赚足眼球的同时也刺激产品轮番在家电卖场的引爆。

  无论是"娜么美"的首席产品艺术官,还是"价给你"的一级变频明星产品,一路奔跑的奥克斯快速通过技术创新化、产品精品化、渠道垂直化、营销时尚化和品牌年轻化,以及服务贴心化,意在全面重新定义新时代的空调精品标准、空调营销模式和品牌玩法,这也是其能五一提前引爆、领跑中高端价值竞争赛道的底气所在。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甩掉库存包袱的空调市场,正在迎来结构性升级的热潮,但是这一轮竞争的烈度并没比价格战轻松,奥克斯一套套新玩法与年轻用户爆发强烈的化学反应,在被快速转化为一场快鱼吃慢鱼、大鱼吃小鱼的鲶鱼效应。奥克斯正是那条在互联网上游得最畅快的鲶鱼,同样也不断激活那些低迷不振的休克鱼。

  据悉,奥克斯空调在2016年成功创造"电商量额双双第一、内销出货增长率第一、外销出货增长率第一、全年互联网电商占比第一"四项第一。如今,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变频空调市场份额正接近70%的高点,而普及热潮仍没有停歇,反而不断迎来向三四级扩张、中高端产品迭代升级的新局面。

  中怡康预计2017年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6.8%,达到4453万台,零售额同比增长6.0%,达到1456亿元,市场以APF一级为代表的高能效变频空调零售额份额将超过30%,智能化、健康化、艺术化的变频空调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整个空调消费市场高端化、品质化前景明朗。

  从奥克斯空调这次的新玩法可以看出,随着产品迭代的加快,高端升级并不意味空调企业一味唱高调,追求超高价格,反之也不能将价格战再燃向中高端产品,而是应该以国货精品以亲情价、增值服务、更高产品体验持续合理回馈市场,真正打动用户内心。这既是传统家电品牌赢得新一代消费者认可的最大诚意,也是奥克斯能够领跑行业新一轮普及变频热潮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新时代  倾国倾城  营销大战  

新时代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时代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