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论坛在济南召开_新浪地产网

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论坛在济南召开

提要:3月30日,济南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授牌“中国百年宅标准工法展示基地”。同日,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论坛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委员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及山东省房地产协会的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共同探讨百年住宅建设对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及社会发展的意义。

  3月30日,济南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授牌“中国百年宅标准工法展示基地”。

  同日,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论坛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委员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及山东省房地产协会的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共同探讨百年住宅建设对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及社会发展的意义。

  百年住宅助力节能减排

  2012年5月18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日本日中建筑住宅产业协会签订了《中日产业意向合作书》,就合作开发百年住宅项目达成一致意见,这是国内“百年住宅”这一概念的由来。简而言之,“百年住宅”就是经久耐用的新型建筑。

  对于“百年住宅”的实践意义,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先生表示,“延长建筑寿命是最大的节能减排。”住宅和房地产业是资源和能源消耗较大的产业,也是国家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实施百年建筑建设,为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推动建设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刘东(微博)卫先生说,“百年住宅实质上就是要建设长寿命、好性能、绿色低碳的住宅。”“目前的住宅尽管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老百姓在住宅的功能性能和使用性能方面的认识仍然存在着很多的误区。”刘志峰表示。百年住宅通过产业化的建造方法来实现建筑的长寿和品质的优良,让老百姓都住上好房子。

  同时有专家指出,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每年都会新增大批的住房需求。“百年住宅”从长远的角度为居住者考虑十年、二十年后可能会面临的住房改造需求,经久耐用而灵活多变的特性为未来的改变预留了空间。“百年住宅”在寿命和功能上真正做到了“我买的房子,我的儿子孙子都用不换房”的百年居住梦想,助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

  鲁能集团实现百年住宅理想

  本次论坛上被授牌“中国百年住宅标准工法展示基地”的济南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是“百年住宅”示范项目。中国“百年住宅”验收专家评审团认为,“该项目以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长寿化、居住品质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为纲领,采用了多种新技术体系,推动了住宅建设行业的转型发展和住宅产业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北京泽信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马晓泉在论坛发言中指出,在百年住宅的“产业化、优良化、长寿化、低碳化”中,长寿化是核心,而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性,是长寿化的核心。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通过现代建筑产业的工业化施工模式,打造“装配式”住宅实现了这一核心要求。

  据介绍,公园世家摒弃传统现场浇筑混凝土的湿作业模式,引入工业化的干作业模式。首先,从房屋整体结构入手,预先设计房屋钢结构体系,按照统一标准,在工厂内成批生产各种构件,在施工现场以机械化的方法装配完成,提高了功效和质量。同时,通过增加混凝土保护层厚度,采用较高的混凝土标号技术,提高了房屋结构的耐久性和安全性。工业化的施工方式,使“百年住宅”项目在保质保速的基础上,彻底解决空鼓裂缝等常见质量通病,并且降低了人工成本。

  刘志峰会长指出,相对于其他示范项目,公园世家是首个将整个小区作为试点的项目,同时集成创新,采用新兴工业化体系,将装配率达到70%,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也许有人会问,主体结构是100年,里面的管线不可能100年,到了10年、15年这些管线把主体结构破坏了,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谈到,欧洲建筑界提出了HI体系,将房屋支撑体和填充体分开,使维修更加方便。鲁能公园世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了适用于中国人品质生活的全新“SI体系”,在结构设计上将住宅的支撑体与填充体完全分离,之前房子的管线都埋在主体里,现在将把所有的隐蔽工程都拿出来,给它一个单独的空间,并且在有需要和有必要检修的地方预留了检修口,为日后的更换和检修提供便利,实现了住宅全生命周期的可更替。同时,公园世家也充分考虑到未来房屋的多样性使用,采用灵活可变的结构设计,让房屋的内部空间可根据居住需求和居住人数灵活变幻,满足家庭全生命周期的居住需求。

  百年住宅的绿色化需求

  在论坛上,刘志峰会长还谈到,百年住宅不仅是长寿建筑也是绿色建筑。“绿色化”是百年住宅助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重要要求。

  鲁能集团结合自身绿色发展战略,依照绿色建筑的国家标准打造公园世家项目。在节材方面,工业化干作业模式能够精准把控原材料使用量,既节省成本又减少了建材垃圾和施工灰尘的产生,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在节水方面,公园世家打造海绵社区,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在节能方面,整个保温系统由围护墙体自保温+保温材料+高性能外窗共同组成,最终实现《山东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要求75%的节能标准。在诸多细节之下,公园世家最终取得国家绿筑三星的设计标识认证。

  在中国百年住宅标准工法展示基地揭牌仪式上,鲁能集团负责人表示,领秀城?公园世家是鲁能地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次创新型产品变革。今后,鲁能集团将依托自身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品牌战略路线,倡导绿色开发、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绿色生活,并积极引入WELL认证、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标准执行体系,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升级。

新浪地产

百年住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百年住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