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待深铁合规_新浪地产网

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待深铁合规

提要:3月28日,任期已满3年的万科董事会正式进入超期服役状态。虽然市场对万科董事会改选延期一事早有预期,但关于万科董事会延期改选的原因以及董事会超期服役的合规性还是引发众多讨论。

  3月28日,任期已满3年的万科董事会正式进入超期服役状态。虽然市场对万科董事会改选延期一事早有预期,但关于万科董事会延期改选的原因以及董事会超期服役的合规性还是引发众多讨论

  对此,在3月27日万科于深圳召开的2016年业绩推介会上,万科董秘朱旭表示,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相比朱旭给出的董事会换届延期的解释,万科总裁郁亮的表态则更加直接,他表示,董事会延期改选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要明知故问”。

  而郁亮所提的“明知故问”的原因,市场目前的一致看法则为,万科希望拖延董事会改选时间来增加现在第二大股东深圳地铁方面在新一届董事会中的话语权,从而对未明确表态是否会提名董事的宝能系形成制衡。因为按照万科公司章程,只有连续180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才有权利提名董事会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董事会中独立董事任职的合规性,在此前曾引发股民诉讼。

  独董合规性之争

  3月24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就万科投资者袁女士、张先生诉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撤销董事会决议纠纷一事进行判决,在该一审判决中,盐田区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原告股东的诉讼请求。

  关于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法院表示,关于张利平的独立董事任职资格的问题,不属于本案审理范围;关于张利平提出回避表决后是否需要通过正式程序来审查并认定其可以回避表决的问题,应当由公司自行决定。而且,有关董事会决议所涉及的交易内容已经终止,原告请求撤销董事会决议已无实际的诉争意义。

  对此判决,原告代理律师、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告诉记者,他们不能认同法院的观点,正准备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在本次案件中,万科投资者提起诉讼要求终止的万科十七届董事会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十二项决议,其主要内容则是通过了以456.13亿元的交易价格购买深铁持有的前海国际100%的股权。而上述董事会投票通过的股权购买决议,已在2016年12月19日因万科董事会通过的《关于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议案》而终止。

  对此,万科代理律师、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洋告诉记者,万科《终止决议》作出后,涉案董事会决议已经确定性丧失继续实施、执行的可能性,原告的权利也不会因涉案董事会决议的实施、执行而产生任何影响。根据诉讼法的一般原理,原告因此丧失了诉讼利益,无权再继续主张其权利。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案中,关于万科独董张利平任职的合规性一事,也是本次诉讼的焦点之一。

  宋一欣表示,代表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独董张利平在“疑似”存在关联交易的情况下,未在会议召开之前及时履行信披义务,也未推迟议案召开的表决,仅在会议召开中简单地以存在关联关系为由,回避对十二项议案的表决,侵犯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就此,原告主张张利平在出现明显影响其独立性的情形时,应当提出辞职而非回避表决。

  而刘洋则就此表示,张利平的回避不存在任何程序瑕疵。根据交易所及万科公司的相关规定,独立董事发现所审议事项存在影响其独立性的情况,即可向公司申明并实行回避。除此之外,法律、行政法规、证券市场监管规则、万科内部治理文件均未规定独立董事回避时需要遵循任何所谓审批程序。而对于张利平的独董任职资格问题,刘洋告诉记者,法院认为该事项是公司治理中的单独问题,而这个问题不管结论如何都与本案争议问题无关。

  记者发现,除了独董张利平因黑石与万科的关联交易被质疑是否符合独董任职资格外,万科公司董事海闻、孙建一也已提出辞职,按照万科公司章程规定,对于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提出辞职的情形,余任董事会应尽快召集临时股东大会,选举董事填补因董事辞职产生的空缺。这些都要求万科尽快召开股东大会实施董事补选。

  深铁的资格和宝能的席位

  就万科未明确公布董事会改选延期原因及2017年董事会改选时间一事,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蓝源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微博 博客)表示,万科股权之争纠缠的时间太长,各相关利益方关系复杂,“但万科对董事会超期服役的原因未进行明确答复的行为不太合适,上市公司应该满足公众知情权,维护股东权益。而对于万科董事会改选时间至今未明确公布,可能是各方力量还处于博弈之中,大家对董事会构成未达成一致。”

  对于万科董事会的超期服役,在市场也引发不少争议,且观点两极分化。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万科现任董事会超期服役不存在太大的法律问题,《公司法》规定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在改选出董事就任前,可依法履行董事职务,“但现任董事会要站好岗、放好哨、保护股民权益”。

  而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的事情非常恶劣,说到底是万科董事会及其成员为了自身的利益的考量,根本没有把中小投资者利益放在眼里。“万科一直在标榜自己是上市公司治理模范,但却连向广大股东解释为什么未能及时改选的原因都没有,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在做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事情。董事会无法准确体现股东的构成变化,就不能够代表股东的利益行使职权。”

  宋一欣虽然认为万科董事会应及早进行改选,但他也坦言,《公司法》虽然要求董事会董事任职3年后进行改选,但对改选并未进行严格的时间限制,同时对于公司可以延期的时限等也没有明确规定。但与此前不同的是,在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至新董事会改选生效之日之间,万科则出现了一个法律上的董事会决议效力空窗期。空窗期内若通过有关董事会决议,其效力却是无效的或存疑的。

  对于市场关注颇多的宝能系提名董事的任职资格一事,宋一欣表示,宝能系虽受到保监会处罚,但其未受证监会处罚,所以完全有提名董事的资格。

  那么,未来万科董事会的构成将会出现怎样的格局?

  记者了解到,在现任万科董事会的11名董事中,有3名来自万科管理层,3名来自华润,同时有4名独立董事和1名外部董事。

  而从有资格提名董事的股东结构来看,在2015年持股的宝能和安邦都有资格,持股近8%的万科管理层也有权提名董事,但今年1月刚接盘华润持股万科的深铁最早到7月才有提名董事资格,而恒 大则已将持股表决权让渡给深铁。这意味着,未来万科董事会席位,将被宝能系、安邦、深圳地铁、万科管理层四方瓜分。

  结合目前万科董事会成员的构成,深圳地铁在符合提名董事要求后,可能接手华润原有的3名董事席位,加上恒 大的授权,深铁在万科董事会的席位最多可达5名。而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也可提名2-4名非独董事,安邦和万科管理层可能各占一席。

  “最终万科董事会改选情况如何,还要等股东大会的召开。但不管谁当董事,都应该对公司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提升股东福祉,担当社会道义。”刘俊海说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