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回应被划归深圳市属国资房企:混合所有制不变_新浪地产网

万科回应被划归深圳市属国资房企:混合所有制不变

提要:近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推进2017年改革发展工作,深圳市国资委3月28日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国资”发文称,万科、信达财险和天音控股三家属于新加入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的企业。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网。近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推进2017年改革发展工作,深圳市国资委3月28日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国资”发文称,万科、信达财险和天音控股三家属于新加入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的企业。一时这个少为人知的公众号引发大量关注,有转发评论称,万科你变了吗?

  “深圳国资”文章《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推进2017年改革发展工作 》介绍,近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列席者包括各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万科、信达财险、天音控股主要负责人。

  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首先与25家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经营业绩责任书。随后,各直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紧密围绕“城市质量提升年”和市属国资国企“资源整合年”等工作重心,逐一介绍了2017年重点工作以及市属国资国企资源整合和协同推进等内容,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积极为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万科、信达财险和天音控股三家新加入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分享了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彭海斌指出,要做优做强做大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完成2017年各项任务,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和风险管控工作,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力实施“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战略等。

  早在27日的万科业绩会上,万科董秘朱旭表示,深圳地铁成为万科基石股东,为双方推进“轨道+物业”模式奠定了基础。而万科总裁郁亮也表示,深圳地铁成为基石股东,是乐意看见的。郁亮还对此前基石股东华润给予较高评价。

  当时有媒体问,深圳地铁话语权增加,是否改变“中小股东是万科的大股东”的初衷?郁亮当时强调,“深圳地铁作为基石股东,曾声明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支持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稳定健康发展。这四个支持已经把基石股东的作用表现得很充分了。”

  而这次万科以深圳国资国企的身份出现,是否会改变万科以后的结构?其实,郁亮在当时业绩会上已经话中有话,他当时说希望万科能够成为国资为股东的混合所有制的公司代表,“未来一切有利于公司稳定发展的结构我们都欢迎。”

  而在“深圳国资”上述文中后面,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滨表示,要以深圳国企改革“1+12”文件为指引,以市场化为导向……切实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专项改革任务。

  深圳“国资系”25家上市公司主要布局在9大行业,以房地产企业、交通运输、公共事业行业等为主。业内分析,进行制度创新,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圳国资国企改革最大的突破点。

  万科回应全文如下:

  万科一直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过去是,未来也将如此。深圳地铁集团是万科的基石股东,也明确表示了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稳定、健康发展。

  万科将发挥以国资为基石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优势,深入实践事业合伙人机制,坚持“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定位,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盖有人用的房子,做创造真实价值的合伙奋斗者,打造混合所有制的标杆企业。

  在深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万科新一届董事会的选举成为新的关注点,3月27日,万科业绩说明会上,媒体竞相追问董事会何时换届选举。万科董秘朱旭的回答是:“换届方案我们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根据《公司法》第45条,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董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

  据了解,深圳地铁已经拥有万科29.38%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即便没有提名资格,深圳地铁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可以左右董事会成员的构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