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房地产市场监管二十二条要点传诸多利好_新浪地产网

江苏省房地产市场监管二十二条要点传诸多利好

提要:昨日,省住建厅拟定下发《2017年全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要点》,记者看到,这一包含22条要点的文件,围绕市场关切,出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市场监管和推进举措。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稳市场与防风险并重,保持我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昨日,省住建厅拟定下发《2017年全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要点》,记者看到,这一包含22条要点的文件,围绕市场关切,出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市场监管和推进举措。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稳市场与防风险并重,保持我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双随机”整治秩序规避风险

  “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成为首条要点。文件提出,开展房地产市场主体“双随机”检查及专项督查活动,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市场风险。“双随机”即随机检查、突击检查,重点对开发企业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捂盘惜售或者未明码标价等行为和中介机构恶意炒作、捆绑收费、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等行为进行整治。

  购房人对于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整顿规范有颇多诉求,省住建厅时常接到相关投诉与举报,近期反映较集中的问题是少数城市住房供应短缺,亟盼增加新房供应。《要点》中特意写明,指导各地完善商品房销售许可动态监管机制,因地制宜运用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调节供应规模和节奏。

  3月以来南京楼市新房供应明显不足,上周末,当地新房库存一度跌至2万套以下。不过,昨日当地5家楼盘领取销售许可证,这两天内将有1803套房源涌市,这5家楼盘均为需求较为集中的“热盘”。当地新房库存当天升至2.1万套以上。

  推进省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加强房地产交易和产权管理”写进《要点》。将督促尚未实施存量房交易网签制度的地区尽快完成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和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全省全覆盖。

  “网签”即在房管部门推行的网上交易系统中进行二手房网上签约,交易过程中签订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房源信息公示、签订买卖合同、资金监管及银行贷款等全部在网上进行。如此,可避免中介吃差价、一房多卖、阴阳合同、交易不成佣金要不回等问题。目前我省不少设区市已实行这一制度,南京已于去年9月在主城区实行网签制度。

  同时,将“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加快省级系统与各市对接,尽快实现数据导入、互联互通,继续做好干部住房核查工作。

  事实上,完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在我国已开启多年,由于种种复杂因素,导致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进展滞缓。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玉春22日来宁时坦言,全面摸清个人住房信息事实上“比人口普查容易得多”。

  据悉,我省南京、连云港等设区市个人住房信息已实现全市联网。但省、市之间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推进,一旦省、市信息联网,必将使我省因城施策、因地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更加精准。

  6市试点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我省今年将致力于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制定下发《江苏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工作举措和支持政策。支持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扬州等城市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试点,搭建住房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推进住房租赁规模化经营。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底,省住建厅已联合水、电、气管理部门,陆续排查全省空置房源信息,而这些房源在合理政策机制的激励下,无疑将成为充实住房租赁市场的“后备军”。

  “这次确立的6个试点城市,此前有的已建立起了租赁信息平台,建立了政府或市场牵头的租赁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的租赁机构主要是公租房房源的租赁,市场机构则着力市场房源的租赁,这有利于让城镇居民家庭更自由地进行租买选择,可以更好地满足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收入不高群体的住房问题,提升城镇化质量。

  住房租赁及房产交易等与中介也息息相关。《要点》明确加强房地产中介行业监管,严格落实中介机构备案、房屋信息核验、明码标价、合同网签、交易资金监管等制度,确保房源真实可交易、交易价格公开透明、交易资金安全有保障。将推广《江苏省房地产经纪行业服务标准》,引导中介机构标准化服务。探索开展优质放心房地产中介机构推荐活动,引导群众选择信用良好的房地产中介机构。

  推进多层装电梯、适老社区建设

  “今年省两会召开时,有7个提案和建议都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也因如此,“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也写进了《要点》,将借鉴学习省内外经验,研究制定我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同时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南京市加装电梯成功案例,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南京去年11月出台《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举措更务实更便民,今年全市既有住宅将加装1000部电梯。

  顺应老龄化社会现状,我省适老社区的建设也将加快步伐。我省将出台适宜养老住区建设试点示范建设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考核指标,对去年启动的全省适老住区新建项目和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进行跟踪督导,启动今年适老住区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并适时召开现场交流会,推介成功经验。

  此前,宜兴的九如城、南京的银城君颐东方等小区在医养融合等方面已有较好探索,南京栖霞区也有老小区在整治后进行适老化改造。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江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江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