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防水工程“最低价中标”_新浪地产网

严防防水工程“最低价中标”

提要:由于建筑业多实行最低价中标,且我国防水工程造价偏低,使得中标的企业或是承包商获得的资金有限,为了得到更多的利润不得不“剑走偏锋”。防水是一个系统工程,影响防水工程质量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防水材料的质量、建筑设计合理程度、防水施工的水平……这些都可能决定一个防水工程的成败。

  在网络上以“防水”、“防水资讯”、“防水材料”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最频繁的不是行业的技术进步,也不是企业新闻,而是何地何处的楼盘又出现了渗漏,哪个小区的业主因久漏不止而与物业、开发商等争执不休,甚至还有因地下车库渗水险些引发车祸的报道。

  有人将建筑渗漏与牙痛联系起来:牙痛似乎不是严重病症,一旦发作却十分痛苦。建筑渗漏也是如此,看似只是房屋的局部出现了渗水现象,但其却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品质,更威胁着建筑物的“生命安全”。此外,即便经过维修,二次、三次渗漏的现象仍旧是“家常便饭”,持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困扰。

  引起建筑渗漏的原因,正是建筑防水工程质量不过关。一件件起不到防水作用的“外衣”,大量的穿在我国建筑物的表面,使得我国建筑渗漏率始终居高不下。

  而当前在我国建筑行业中普遍存在的“最低价中标”现象,无疑从多方面加剧了建筑物穿着“皇帝的新衣”的现象。所谓“最低价中标法”,简单地说,就是在招标投标时,谁的报价最低,就由谁中标的评标方法。最低价中标本是为了节约建设资金,但实际执行后引发的问题却源源不断。

  然而由于建筑业多实行最低价中标,且我国防水工程造价偏低,使得中标的企业或是承包商获得的资金有限,为了得到更多的利润不得不“剑走偏锋”。而“剑走偏锋”的后果就是大量劣质甚至不具备防水性能的防水材料参与到建筑工程建设中来,不符合国家标准甚至没有标准可依的产品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在进行施工作业时,较之经过培训的有经验的工人,工程承包方更倾向于选择未经过专门的防水作业培训的工人,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粗放作业。

  防水是一个系统工程,影响防水工程质量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防水材料的质量、建筑设计合理程度、防水施工的水平……这些都可能决定一个防水工程的成败。

  以低价接单的企业和承包商只看重眼前利益,看似迫不得已的个体选择却在危害行业整体的健康发展。这样的经营模式持续不了多久,而且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也丧失了从产品开发、工艺创新等方面提升的能力,其发展道路只能越走越窄,到头来会发现这是条死胡同。

  毫无疑问,最低价中标给建筑开发商提供了一定的方便,带来了相当的利润。但其后续的破坏力却更为强烈:建筑落成后,渗漏不止,投诉不断,影响了企业口碑;因渗漏引发的建筑安全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二次维修或翻修投入大量的资金,甚至高于建设时防水工程的投入金额。

  因此,在防水工程中防范最低价中标的行为,不仅有利于优质防水材料的推广和应用,推进防水材料生产企业进行工艺创新,施工承包商强化工人技能培训和工法改造,更有助于解决现有的建筑渗漏难题,提升建筑质量,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建筑商的口碑,打造优良品牌。

  可以说,有的放矢解决防水工程中最低价中标的行为,迫在眉睫。

新浪地产
关键词:防水  最低价中标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