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防水行业“全产业链”合作模式 深化管控是关键_新浪地产网

打造防水行业“全产业链”合作模式 深化管控是关键

提要:全产业链是中粮集团提出来的一种发展模式,是在中国居民食品消费升级、农产品产业升级、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这种模式同时适用于建筑防水行业,对于防水行业来说,全产业链最重要的环节是两头,即上下游企业,包括原材料、生产装备、包装材料,以及试验设备、施工机具、现场检测仪等。全产业链模式使得上下游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都必须以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

  来源: 《中国防水

  近日,在首届中原建筑防水产业供应链对接大会上,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在讲话中谈到,全产业链的合作将是防水行业2017年工作的主题。当然,在“全产业链”模式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纰漏,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最终产品质量。因此要提升整个行业的质量,还需深化管控每一个环节。

  全产业链是中粮集团提出来的一种发展模式,是在中国居民食品消费升级、农产品产业升级、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这种模式同时适用于建筑防水行业,对于防水行业来说,全产业链最重要的环节是两头,即上下游企业,包括原材料、生产装备、包装材料,以及试验设备、施工机具、现场检测仪等。全产业链模式使得上下游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都必须以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

  “全产业链”首先是一种企业经营思想和理念;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一个过程,最终会形成一种企业文化;全产业链是一种能够提升企业资源利用率的模式;全产业链让企业资产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布置更加有效率,把企业的价值实现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上,将资源自然地向价值高的环节上集中;全产业链是一种提升经营效率,减少交易成本和风险,使企业更有竞争力的模式;全产业链是一种把原先企业内部上下游买卖协同关系由合作和交易角度提升到战略高度的模式,这种模式提升了整体生发展的高度。

  “全产业链”模式将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竞争优势。创新性、差异化:全产业链模式是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具有显著差异化特点,可以形成竞争优势,对手难以模仿;盈利和抗风险能力:平滑盈利的波动性,带来较高的、持续的、稳定的、成长性好的盈利;战略协同效应:整个公司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价值链各环节之间、不同产品之间实现战略性有机协同;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有上游供应链的优势;信息传递顺畅:快速反映消费者的信息,促进上游环节的创新与改善,使整个企业对市场的反应更敏感、更及时;行业领导力和产业优势:以终端消费引领产业链,可以形成产业领导力与产业优势;产业升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进技术进步,有利于产业整体提升;社会信誉、影响力、知名度:有利于打造品牌,提升影响力。 

  我国建筑渗漏居高不下,防水行业也还存在着产能过剩、假冒伪劣等问题,目前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在生产环节对质量的管理有所提升,防水行业产品质量有较大提高。然而,如果只从制造和销售环节着手,而不整治上游的材料供应和下游的检验与终端用户环节,是很难取得长治久安的效果。

  对原材料供应商进行监管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一些原材料企业为了迎合某些防水企业的需要,出售一些低质的原材料。其次,应整治防水材料检验环节。随着检测机构市场化,有些检测机构以赢利为目的,防水企业被迫不断地打点各路监督人员,所花费用已给企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再次,应整治终端用户环节。“最低价中标”几乎已成为行业惯例。这一现象,对于采购方来说,也许是节省了采购成本;而对中标人来说,却是哑巴吃黄连,只能在偷工减料上做文章。

  建筑防水产品从来都不是最终产品,必须通过施工服务才能成为建筑产品的一部分并实现其使用价值。在中国特色的建筑防水产品产业链中,向下游延伸应该是防水生产性企业进入服务业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全产业链”合作的过程中要狠抓材料生产和施工服务,提升全产业链的质量,应是防水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也是提升行业整体价值的途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