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概念到落地 推进绿色建筑上的 “健康建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从概念到落地 推进绿色建筑上的 “健康建筑”

提要:2017年3月21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在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进行了2017年度第一批健康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的证书授予仪式,首批健康建筑评价标识项目诞生!并于3月22日举办“健康建筑理论与实践”论坛,讨论健康建筑的标准规范、评价方法、技术措施和实践案例。

  2017年3月21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在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进行了2017年度第一批健康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的证书授予仪式,首批健康建筑评价标识项目诞生!并于3月22日举办“健康建筑理论与实践”论坛讨论健康建筑的标准规范、评价方法、技术措施和实践案例。

  首批健康建筑评价标识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7年3月1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该规划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建筑舒适性、健康性不断提高的要求,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验到发展成果。

  2017年1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国内相关权威机构发布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并启动了第一批健康建筑评价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测评,中国石油大厦、杭州朗诗熙华府、中冶北京德贤公馆(8-10号楼)、佛山当代万国府MOMA 4号楼等11个健康建筑评价标识项目诞生。

  2017年3月21日,首批健康建筑标识项目证书授予仪式在大会主论坛隆重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余刚、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有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为11个项目授证书。健康建筑的推出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迫切需求,基于绿色建筑的健康建筑评价工作标志着绿色建筑发展的新里程碑,提升了建筑业的发展水平,并有效规范了新兴的健康建筑产业。

  健康建筑理论与实践分论坛

  2017年3月22日,健康建筑理论与实践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办,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有: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冯可梁副主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清勤副院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孟冲主任、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李百战院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莫金汉教授等。

  健康建筑对于我国的建筑行业是个新兴的事物,由于顺民意、合国情、促产业所以发展很快,在短时间内出台了标准,开展了评价,做了项目示范。本次论坛所讨论从标准评价、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实践案例等全视角,来探讨我国健康建筑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主要讨论健康建筑的标准规范、认证评价、技术措施和实践案例。

  论坛具体内容包括:中国健康建筑发展需求、评价标准及案例;中国健康建筑评价标识的工作组织与实践;推进绿色健康建筑发展的途径;健康建筑空气质量的要求和问题;健康建筑中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家具的选用问题探索;健康建筑与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等。

  何为健康建筑?

  首先,关于健康的定义,“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健康不仅指一个人身体有没有出现疾病或虚弱现象,而是指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这就是现代关于健康的较为完整的科学概念。

  那么,健康建筑是如何定义的呢?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有国外学者开始提出健康的建筑理念,经过近半个世纪发展探索,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有关单位共同编制的《健康建筑评价标准》T/ASC 02-2016中明确定义健康建筑为: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设施和服务,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实现健康性能提升的建筑。

  健康建筑的发展探索具有重大意义。从群众角度来看,当前环境、社会问题突出,大气污染、水质污染、老龄化问题严重,人们迫切需要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需要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健康建筑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所要求的“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的迫切需求,也是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要求“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建筑健康性不断提高的要求”的迫切需求。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健康建筑是绿色建筑更深层次的发展,与绿色建筑相比,健康建筑的概念源于绿色环保,但又具有更深层的含义,它强调建筑如同健康生命体一般拥有自我调节,主动适应工程,自然环境、经济和社会环境的能力;它对生态环境的适应和协调是从静态到动态,从被动到主动发展变化的过程。

  正因如此,《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应运而生,聚焦于建筑使用者的健康需求,关注建筑使用者的健康痛点,从空气清洁、用水安全、环境安静、光照良好等方面,通过客观、公正、独立的第三方认证,科学评价建筑的健康性能,建立可感知、可体验、可测量和可验证的健康建筑评价体系。

 何为健康建筑评价标识?

  健康建筑评价标识,是指依据健康建筑评价的技术要求,按照《健康建筑标识管理办法》确定的程序和要求,对申请开展评价的建筑进行评价,确认其等级并进行信息性标识的活动。标识包括证书和标志。

  健康建筑评价的目的在于:(一)满足群众需要。应对目前新出现的一系列环境、社会问题;规范、监督、保障建筑的健康性能;正确引导群众正确的合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二)支撑国家战略。支撑“健康中国2030”;支撑“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支撑绿色建筑的后续发展。(三)提高行业水准。整合相关产业,打通健康建筑的产业链;引导健康产品性能提升,促进行业技术水平进步;规范行业发展,促进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健康建筑评价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一)体系全面。从人的全面健康为出发点,兼顾三大因素,六大指标,十项专业,构建了全面的健康建筑评价体系。(二)起点较高。以绿色建筑为起点,性能均衡,突出健康,实现了优中选优。(三)指标先进。通过指标创新、学科交叉以及提高要求等手段,保障了评价指标的先进性。(四)方法科学。综合使用现场检测、实验室检测、抽样检查、效果预测、数值模拟、专项计算、专家论证等方法,保障了评价方法的科学性。(五)国情适应。评价紧贴我国社会、环境、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做到指标严格,执行有力,特色鲜明。(六)模式成熟。参照绿色建筑评价的成熟模式,划分不同阶段、专业、层级,程序严谨,保障了评价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公正性。

  附表:

  首批健康建筑项目列表

关键词:绿色建筑  健康建筑  

健康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健康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