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质监局发布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_新浪地产网

浙江杭州质监局发布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

提要:“2016年,杭州市电梯故障率最高的10个住宅小区是湘云雅苑、蚕花苑、东港嘉苑……”“2016年,杭州市电梯故障原因依次是人为原因、外部原因、门系统、控制系统、安全保护装置……”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近日发布的《2016年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2016年杭州全市在用电梯数量比上年增长了11.73%,首次超过了10万台,与快速增长的电梯数量相比,2016年电梯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状态。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杭州质监局发布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

  快速响应 科学监管

  “2016年,杭州市电梯故障率最高的10个住宅小区是湘云雅苑、蚕花苑、东港嘉苑……”“2016年,杭州市电梯故障原因依次是人为原因、外部原因、门系统、控制系统、安全保护装置……”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近日发布的《2016年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2016年杭州全市在用电梯数量比上年增长了11.73%,首次超过了10万台,与快速增长的电梯数量相比,2016年电梯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状态。

  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市8000多起电梯故障,没有1起演变成事故,得益于96333建立起了快速救援响应机制。虽然总体安全形势平稳,但是因为电梯数量快速增长,杭州2016年电梯故障发生次数比上年有所增加,全年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实施应急救援处置8746起,解救被困人员9063人,也就是说全市平均每天发生23起电梯故障需要紧急处置,有24人被困电梯需要救援。现在在杭州,市民们遇到电梯故障,只要按照轿厢内的提示拨打96333,专业救援人员就会以最快速度赶来,2016年,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4.22分钟。

  据了解,杭州是我国最早建立电梯应急救援机制的城市。早在2010年,杭州就探索设立了电梯应急救援中心,开设96333电梯救援热线。经过7年的运行,目前救援网络已经覆盖全市,每台在用电梯都贴上了应急救援提示标志。7年的工作也让广大市民建立起对杭州电梯故障救援和安全监管的信赖,遭遇到电梯问题时会在第一时间致电96333。

  2016年杭州96333平台共受理电话5.4878万个,除了故障救援外,更大数量的是对电梯安全的咨询和投诉。这些投诉咨询电话与故障救援、政府监管形成的大数据,为杭州的电梯安全状况画出了清晰的图像,让监管更加有的放矢,让监管效果倍增。2016年全年,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发布电梯应急处置周报52期、月报12期,为基层安全监管部门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同时,针对极端天气、重大节假日等特殊状况设立分级预警方式,共发出预警11次,提醒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保障电梯运行安全,避免事故发生。

  白皮书显示,杭州市电梯故障原因主要集中在人为原因、外部原因、门系统故障几个方面,家庭装修、野蛮搬运导致的开关门受阻和门变形占了大部分,其他还有阻挡关门时间过长、电动车进梯等问题,均与不文明乘梯行为有关。因此杭州加大了市民电梯安全教育力度,广泛传播电梯安全知识和文明乘梯常识,教导市民掌握正确的电梯困人故障应对方式,关注电梯安全。

  白皮书显示,杭州市老旧电梯是电梯故障高发区,目前杭州梯龄超过10年以上在用电梯超过2.5万台,2016年共接到老旧电梯故障报警3940起,台量比(故障接警台量和总台量的比)为15.5%,是平均数的两倍。针对这个情况,杭州市组织省、市特检院专家,对全市1400余台高风险老旧电梯进行了安全评估,累计发现问题2640余处。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保证发现的问题100%实现按期整改。

  白皮书显示,电梯故障高发地区仍主要集中在住宅小区,部分小区由于电梯设计配置不合理,维修改造资金缺乏,群租多、管理欠缺等原因,导致问题频发。因此2016年杭州监管部门跟进故障高发电梯大修改造事宜,指导电梯维保单位与物业公司开展应急演练。2016年,已在保利东湾、凤凰南苑、平安居等多个小区开展了多次电梯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使用单位电梯日常管理能力。滨江区、拱墅区、江干区等属地政府部门已针对问题多发小区开展了专项治理,部分电梯已改造大修,下半年故障有所好转。

  日常维保质量是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保障,因此自从2010年96333平台建立伊始,杭州市通过数据化管理对维保企业工作质量进行专业评价,通过维保电梯故障率和救援响应速度两个排名,建立维保单位星级评定和黑名单制度,扶优淘劣,有效提高了全市电梯维保行业质量水平。

  杭州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2017年,杭州市将通过全面落实新发布的《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推广维保格式合同,明确电梯维保单位、物业公司以及业主委员会等多方责任与义务,提高各方对电梯安全的重视程度,推进多元共治格局形成;鼓励电梯使用权人参加电梯责任保险,增加多重保障,减少事故纠纷;针对性推出电梯维保指导价,研究推行电梯配件指导价,建立良性价格竞争机制;继续开展电梯维保人员的技能比武,倡导维保从业人员不断提升技术能力,提高维保质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安全  杭州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