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从智能马桶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_新浪地产网

卫浴:从智能马桶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要:最近听一位博导在讲座中说,享受智能马桶,其实是在享受和消费一种服务,这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智能马桶起源于美国,日本最初引进并进行改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推出全新产品,加入了便盖加热、温水洗净、暖风干燥、杀菌等多种功能。

  最近听一位博导在讲座中说,享受智能马桶,其实是在享受和消费一种服务,这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在我们身边。

  听说智能马桶这件事,还是一年前。报道说,大批中国人到日本旅游,回来时大包小包竟然还背着智能马桶盖。据说,有些智能马桶盖还是在中国杭州生产的,不过,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知道这事。这确实让我们的制造业老总很没有面子。为什么我们生产的许多产品没有市场,而我们需要的许多产品,市场上却没有,还要去外国买。主要是无效供给太多,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深思。

  智能马桶盖是什么东东,当时我还真不知道。其实,依我个人的成长经历,如厕这种事,从最原始的方法,直到坐上普通马桶盖,已经感觉到了顶峰。处理如厕这事,孩童时,鞋底、坷垃、茅房的墙角都能解决。后来,树叶、废纸、报纸算是进步。直到坐在马桶上,有了专用的卫生纸解决问题已经是高级享受了。史书也没有发现皇帝有什么多么高明的办法去处理如厕后事。今天,却出现了智能马桶。

  后来出差杭州,在滨江新区住宿,还真享受了一回智能马桶。所谓智能马桶盖,又叫热洁身器全自动坐便盖板。就是在旧马桶上换上一个全新的坐便盖板。我忐忑地坐在上边,温暖的盖板非常舒服,操作着按钮享受着新的如厕方式,第一次体验科技创新是如此奇妙。它改变了我们只重视“进口”而忽视“出口”的传统观念。

  智能马桶起源于美国,日本最初引进并进行改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推出全新产品,加入了便盖加热、温水洗净、暖风干燥、杀菌等多种功能。这里的关键是“智能”,自动冲水的位置、水温、用量、干燥、风速、噪音等等。而“智能”的背后是“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也是创新,当然也包括“微创”(微型创新)。我们许多的制造业是世界产量第一,但是,却制造不出来特种钢丝缆绳、高级相机、手机芯片等等。刚刚看到一篇消息说,国内一家企业制造出了一流的圆珠笔珠,甚感欣慰。我们不但要在高科技领域突破,还要在身边的普通产品上实现创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

  愿我们从问题出发,开动脑筋,增强创新能力,提高我们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层次。从“能造”“制造”“创造”,到再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中国智造”。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马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马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