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_新浪地产网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提要:现代家庭中没有哪个房间能比厨房能更多容纳电子产品,随着新一代对生活品质的新求以及传统家庭观念的转变,加之开放式厨房更能体验阖家欢乐的意义,厨房已经从加工食材的工作间定位转向了一天中比客厅更重要的交流空间。

来源:家电圈 

  现代家庭中没有哪个房间能比厨房能更多容纳电子产品,随着新一代对生活品质的新求以及传统家庭观念的转变,加之开放式厨房更能体验阖家欢乐的意义,厨房已经从加工食材的工作间定位转向了一天中比客厅更重要的交流空间。

  第三方市场调查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厨电市场稳健增长,零售规模达627亿元,同比增长7.9%。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既有厨电品类高端化升级

  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厨房电器产品和品类快速丰富。HEA查阅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线下厨电前五名品牌市场份额为72%,相较2014年增长3.3个百分点。厨房电器市场品牌高度集中的背后意味着山寨、劣质品牌的被动清退,中小品牌的利润空间缩小,各企业在保证品质的同时更要谋求企业转型和技术创新,形成了厨电整体高端智能化的趋势。在2016年厨电高端智能化进程明显加快。

  厨电高端化的另外一个例证就是单品价格较以往明显上升。以油烟机为例,不同于其他大家电产品的量额增长同步,2016年油烟机零售额的增幅明显高于零售量,高端化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油烟机产品均价的提升。数据显示,在去年十月,方太、老板等厨电巨头油烟机零售市场平均单价均已超过4000元。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技术发展,油烟机的定位和价格已与以往的两千元时代大不相同,而烟具灶具消毒柜等组合厨电售价上万也并不稀奇。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厨电均价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厨电附加值的增长,厨电老三件在安全、智能、控制等功能性方面得到全面升级从而获得溢价。据了解,2016年油烟机替代机械按钮的触控类型产品渗透率达七成以上,平均单价高于整体市场20%,而且仍有一定溢价空间。

  在前不久结束的电器展会上,高端厨电品牌老板电器、白电巨头海尔、华帝均推出带大液晶屏的智能抽油烟机。而在差异化功能升级方面,搭载“智能WiFi”、“爆炒风”、“自动巡航模式”等智能功能的油烟机产品的渗透率也已经超过40%。

  外观个性化创意设计也是高端厨电的又一大特色,为使高端厨电在视觉上更贴近现代生活,各品牌在工业和创意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今年华帝推出包括“魔碟”灶、“魔箱”智能蒸烤一体机、“魔镜”油烟机的“魔系”厨具,颠覆传统的创意产品多次斩获包括德国IF国际设计奖在内的设计大奖。

  厨电品类重组与融合

  据家电网了解,在新兴厨电品类方面中,嵌入式厨电在2016年持续保持井喷状态,综合规模已接近70亿。其中,集蔬果清洗一体的洗碗机、蒸箱烤箱微波炉一体机、烟机微波炉整机等新兴厨电品类,呈现了旧品类无法企及的爆发式增长。

  而与此同时,微波炉、电烤箱与蒸汽炉融合的蒸烤微一体机出现,烟机、灶具、消毒柜一体化,煎炸烤煮多功能锅的火爆等等,厨电也各项功能也在不断整编和自我优化。

  由方太独创的全新升级版水槽洗碗机Q5,通过契合中国人的餐饮和餐具使用习惯的变频清洗功能,让中国家庭告别手洗碗筷的时代。

  而传统厨电品类在功能换代方面也不落人后,如老板第四代大吸力油烟机8230S,其采用双劲芯6.0,油烟排放效率和速度的进一步提升,通过更高吸排放速度让油烟再无机会黏附油烟机内腔,实现消费者口中“完美”的“免拆洗”。

  海尔则推出了集10寸大屏影音娱乐、互联控制与一体的智慧集成灶新品,能与其他厨电通过U+智能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整体厨房打通客厅,智能联结冷链到户

  随着厨房智能系统的进一步整合应用,整体厨房的理念也将迅速普及。

  别墅级厨房专属的御厨智能套系加入了很多有趣而实用的智能功能,用户可以远程操控并联网共享信息,不在受到时空的束缚。

  除了新奇的厨电新品外,厨房这块“宝地”还迎来了想象不到新品类入局者。家用中央空调领先者大金针对厨房闷热、多油的环境,提出了全效家用中央空调引领新生活的概念,高耐久厨房用嵌入式室内机让使用者即使在炎炎夏日也能轻松烹饪。厨房中安装的空调并非只是简单制冷功能,该方案解决了油烟、闷热以及安装空间偏小、安装美观度要求高的难题。

  另外,与显示技术相结合的液晶屏冰箱也逐渐走入中国市场,厨电的发展已经跨越了厨房的界限,在新品类扩展的同时寻求与传统大家电的融合。

  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能更好地保存食物的营养与新鲜外,特别设立独立的存储区域,为名贵红酒、高档茶叶、中药材、女士化妆品提供特殊专属存储空间。而内置摄像头功能和智能触控大屏让消费者能够异地对食材信息进行实时监控,智能冰箱还可以实现与冷链到户的数据互动。

  从烧菜饱腹到膳食加工再到家庭团聚,厨房的定位已借由智能厨电和智能系统逐步向高品质的物联网化生活迁移,相较于客厅和卧房,厨房电器整体生态勃发正当时,家电企业也可以在厨房挖掘到新型的战略机遇和产品增值空间。

  随着消费升级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新兴厨电品类的快速增长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厨电将成为家电的支柱产业,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就在厨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橱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橱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