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京津冀“煤改电”经验 加大煤改电财政补贴_新浪地产网

推广京津冀“煤改电”经验 加大煤改电财政补贴

提要:实施电能替代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终端能源消费结构,积极破解城市雾霾难题的必由之路。在我国能源消费比重较高的区域稳步实施电能替代,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安全问题和城市大气污染,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

  来源:《供热计量》杂志

  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约40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3%左右,大气主要污染物中,约80%的二氧化硫、60%的氮氧化物、50%的细颗粒物来源于煤炭燃烧。特别是全国仍有8亿吨左右的散烧煤,没有脱硫、脱硝、除尘装置,环境影响突出,是雾霾防治的重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等领域,推广电能替代。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推进京津冀重点地区农村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作。

  实施电能替代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终端能源消费结构,积极破解城市雾霾难题的必由之路。在我国能源消费比重较高的区域稳步实施电能替代,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安全问题和城市大气污染,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 闫傲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快推进北京“煤改电”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闫傲霜说,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市累计完成60余万户居民“煤改电”,2016年“煤改电”用户采暖季用电量3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170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300万吨左右,取得良好效果。

  闫傲霜认为,“煤改电”是在各种减煤换煤手段中实施难度最小、见效最快的,是当前防治大气污染重要而有效的措施。北京应进一步加大“煤改电”工作力度,把“煤改电”工程打造成服务大气污染治理的标志性工程,把北京树立为大气污染治理的示范区。 

  闫傲霜建议,总结北京“煤改电”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在全国、特别是北部城市进行推广,扩大散烧煤治理范围,力争“十三五”末将散烧煤消费量压减2亿吨左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设立对“煤改电”电网设施建设项目专项补贴,建立绿色通道,高效推进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简化工程立项核准、工程招标等相关手续,加快“煤改电”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 李朝兴:促电力供需平衡须在 “煤改电”上下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主任李朝兴对于加大“煤改电”等电能替代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电力供需平衡尤为关注。近年来,天津逐步加快推动“煤改电”工程。“2016年,天津电网夏季最大负荷为1398万千瓦,冬季最大负荷为1178万千瓦,二者差别的主要原因在于主要以空调制冷的夏季制冷负荷约为530万千瓦,大于主要以空调制热和电采暖的冬季制热负荷,约为318万千瓦。推进‘煤改电’,可提高冬季电网负荷水平,减少资源浪费。”此外,实施“煤改电”,推进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也有利于促进雾霾治理。 

  目前,我国农村供热仍以散煤为主,由于居住比较分散,人口比较少,管道供热成本高、不集约。采取煤改电,可以有效降低农村长距离铺设管道成本,弥补管道供热的不足,有效改善农村供热结构。 

  李朝兴建议,有关部委加快细化“煤改电”落地措施,促进各省(市)政府制定本地电能替代实施方案,纳入各地行业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出台相应的强制性环保标准,严格约束各类高污染排放企业,推动“煤改电”等电能替代政策在全国实施。

  “随着治理散烧煤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制约‘煤改电’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成本。”李朝兴建议,相关部门应根据电能替代项目的减排环保效益,设立相应的财政专项基金,加大项目投入、使用等环节的财政补贴,降低用户实施电能替代的资金投入,提高用户积极性。建立全社会分担成本机制,从“煤改电”产业链全流程降低成本,推动“煤改电”大范围推广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 邹兵:加快“煤改电”促进雾霾治理

  其实,尽管国家出台了很多鼓励政策,为电动汽车、热泵等部分领域实施电能替代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目前大多数地方政府对于电能替代技术没有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支持性政策,在电能替代项目的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扶持投入等多方面尚未形成配套政策,部分已有的补贴和奖励政策难以落实到位,对用户选用节能环保设备缺少必要的激励政策。

  邹兵建议,一是要总结推广京津冀“煤改电”经验,扩大散烧煤治理范围,力争“十三五”末将散烧煤消费量压减2亿吨左右。二是推广“煤改电”,治理散烧煤,技术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成本。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设立中央财政专项基金,建立全社会分担成本机制,配套采取强制性环保标准等办法,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煤改电”的实施。 

  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和京津冀“煤改电”工程。截至2016年底,累计实施“煤改电”清洁取暖、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港口“油改电”等重点项目4.1万个。据了解,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130亿度,并提出推进重点地区“煤改电”等一系列战略举措。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采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采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