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集团:住宅全装修体系实践与展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旭辉集团:住宅全装修体系实践与展望

提要:2017年3月10日,上海。一年一度的AWE家电展在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如约而至。智能、定制、标准成为了本次AWE的三大关键词。而作为从去年开始在AWE家电展同期展开的高端峰会,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共同策划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本次也踩准了精装修这个家电行业与房地产市场共同关注的交汇点。

  2017年3月10日,上海。一年一度的AWE家电展在浦东新国际展览中心如约而至。智能、定制、标准成为了本次AWE的三大关键词。而作为从去年开始在AWE家电展同期展开的高端峰会,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共同策划的“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前沿论坛”,本次也踩准了精装修这个家电行业与房地产市场共同关注的交汇点。《中国房地产精装修采购白皮书》也在论坛现场签约启动,邀请众多房企和家电企业掌舵人,一同“定制”智能新标准。

  会上,旭辉集团研发中心主任郑泽诒分享了题为《住宅全装修体系实践与展望》的演讲。

旭辉集团研发中心主任郑泽诒

  以下是演讲实录:

  郑泽诒:大家好!今天主要是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旭辉全装修体系的思考。

  在这之前,听到很多业内业外人士对于房产的判断,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多少年来我们的方向一直是很曲折的。但其实这个行业非常好,它的好处不仅在于涨价会让大家挣钱。我们行业让人兴奋的是,你可以直接改变别人的生活方式。上学的时候,老师第一堂设计初步课就是,你所画的每一条线都在改变业主生活,这是让人非常兴奋的事。大家可以幻想一下,你们曾经做过的任何一个行业,有没有这样伟大的投入?

  精装修、全装修的推广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差不多有十年时间。2006年的时候,全装修体系开始成熟。到了2016年,你会发现大部分企业100%的精装修。这个提升是非常大的。

  这个时间很妙,2006年或者说再后一年,2007年,大家记得发生过哪件事吗?你们现在手里玩的那个东西,我记得很清楚,2007年乔布斯发布了他的第一代手机,10年了。这样东西改变了90%的人的一生,大家认可吗?手机对于大家来说,几乎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存在。

  九几年的时候,我买一个手机,交8000块钱的押金,到手要2万。这破电话打10次只能打出去1次。吃饭的时候,把手机放在桌子上,一有电话大家都跑到窗口接,还记得那个时代吗?有时候接一个电话跑到那边去,用话机打过去。这个时间大概20年,智慧手机出来10年。技术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其实我是对技术很不敏感的人。前段时间开车时把手机忘了,当时我已经上了高架,上海交通各位是了解的,我竟然无法控制地想把车掉头开回去拿手机。因为如果我没有手机,就没有办法工作,没有办法跟人沟通了。

  技术在改变我们,其实房地产业也在改变我们。我认识吴总很久了,其实我们认识的时候都还是小伙子,现在都是中年了。一路来都在提升,你可以看到他的东西在变。房地产业变化非常大,全装修变化非常大。这是2017年三类城市的精装修率:一线城市63%,二线城市41%,三四线城市30%。所以推广全装修战略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刚才张总说到,我们都在做“生活方式的供应商”,为什么?并不是说钢筋混凝土不好卖。其实房地产商业是有责任的,因为我们拥有巨大的资源,我们发动的人力财力都是巨大的。我们占有的东西如果不是70年产权,几乎是永远的。

  在场大部分是家电行业的人,之前我们家门口就有一个修家电的摊,过几年摊就不见了。我遇见到那个老板时问你怎么不修了?我们家电扇坏了。他说现在谁还修,都换新的。我们就说换新的概念,我们为什么做全装修?大部分业内人士或者业外人士有两种观点。第一种是大家装,有200个单元,就是有200个队伍做家装。另外一种是全装修太难,是太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实施过程中,是在全流程的系统管控下工作,这个工作既不是太难,也不是太容易。当你把工作每一份拆份的话,认为只要有一个完整概念完成的话,这个工作是有可能完成的。

  我们拆分成这样的一些系列:一开始是一个客户研究。所谓的客户研究更多是客户需求研究,我们对客户需求非常关注。当你卖钢筋混凝土的时候,只会研究你的财务需求,其实你真正做客户研究的时候,你会发现非常有趣的事情,你强迫客户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少,所以必须要做客户研究。全装修是满足的唯一途径。然后,进入设计规划状态,这个时候就需要像吴大师这样著名的人跟我们一起参与,我们会给到我们的设计需求,会给到很多我们对于生活方式的理解。

  前面两个刚才说到的,类似于这些“万恶之源”也好,龙头也好,我更看重后面这块,从这里切开,这些都是设计的仇家,尤其是成本。但是全装修系统里没有成本控制就不用干了,没有集中采购也不用干了,没有整个系统的工程管理,我们叫全系统法你也不用干了。这块全部切开来之后,最后一块加载业务是为了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客户有很多需求,有更多的个性化,跟全装修的大规模集成更新可能有矛盾。我们也在探讨,如何在全装修过程中加入个性化程度在里面,包括现在会做一些别墅的个性化装修。我们现在拆分一下所谓的客户导向,一定要形成闭环。客户的行为、思索,一定会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给我们。

  我们有一个理解,关于标准化,但是标准化不是固化,我们往往把两块等同起来,把标准化差品和产品固化等同起来。我们现在更多是做一些模块化研究,模块化研究跟家电行业非常有关系,我们把很多希望寄托在各位身上。还有很重要一方面是合作资源,希望大家踊跃加入到我们的采购平台。我们也有一些创新工作,就不展开。

  2013年到年底的时候,我们的精装修率是4.3%。这是旭辉已经拼了老命能够做到的工作, 4.3%的精装修率已经天怒人怨了,项目组抱怨,设计师抱怨。但是在2013年年尾的时候,旭辉提出2014年希望达到20%。在一把手环节,精装修推进委员会的第一负责人是我们的董事长,第二把手是执行副总裁。我们提出20%,大家能够接受,觉得可以拼一下。当时已经开始有一些政策出来,必须要做精装修。给很多城市算了一下账之后,我们觉得还能忍、还能干。到提出2015年40%时,很多人不干了,觉得太扯。2016年60%,领导层崩溃,老板周围有奸臣。

  现在是2017年。2014年做到了26%,2014年也是我最忙的一年,大概半年时间是在外地,经常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因为我需要到每个地方宣传,要讨论、说服。2015年好像不多了,我们成立了很多研发中心,做了很多模块。去年我几乎就不再管全装修的事,开始研究新方向,没有人来找我,我也不需要找他们。2016年开始有一些营销负责人来找我,说你们有没有新东西让我们搞一下?现在全装修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我们2016年已经推出了卖得很好的铂悦系列。到了2016年的时候,各城市公司主动要求给我们多一些精装修项目,到了今年100%没有太大问题。2017年新目标是630亿,到今年年底,相信有400亿的额度要全部做精装修。这些东西是怎么完成的?

  首先,我们整理了研发中心,做了一个实体的研发中心。我们发现早期全装修工作遇到的问题是语言不通。每一个人对装修认知不一样,营销部门觉得每平1000块钱,工程部就觉得1000块钱怎么花?连地板都买不了。有不同语言出现,搭了实体之后发现不用争了,突然觉得大家在一个语境里说话了。所以大量会议在研发中心开。当我们完全在图纸上讨论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的认知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我们的研发基地,在浦江镇。

  当我们把设计和产品配置全部搞定之后,当时抵触最少的工业工程部。工程部说我们都能干,你把图拿来我现在就能造一个火箭,原子弹我也会,只要有图。其实不是这样,刚开始2013年交不了都有直接退货的,反复改,成本非常大。2014年整个基地完成,2015年的时候在集团的培训学院下成立了一个学校,我们专门培养精装修工程师以及对于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整合培训。

  我们自己研究了一整套称之为“旭辉三七法”。我们一直认为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什么是管理?之前我们有很多管理,包括MBA什么的各种管理方式,发现没有什么用。我们又做了精装修工程师管理手册。这个手册很简单,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我们把一个项目从立项开始到最后结束编成一本册子,每做一个工作,册子上一定有。这个跟各位的苹果手机是一样的,苹果手机不用开发的,只要会用就可以了。

  去年我们专门成立了客户研究。我们开一个头脑风暴会能排100多个客户需求。对我来说,客户需求排序比客户需求更重要,这涉及倾向及今后整个方向。总包单位就要求,如果要进入到战略采购群的话,必须派人到鲁班学两个月的速成班。这个在管理上很重要,希望我们用同一种语言同一种语境来对话,但我们往往忽视这一点。管理人员往往觉得发一个文件下去,下面就动起来。其实不会的,人都是懒惰的,好吃懒做是人的常性,不要对人性的东西太挑战。

  我们提出的2017年的四个目标:绿色环保、智能家居、全龄社区、功能细节。智能家居可能跟在座各位从业人员关系更大,房地产可能改变了卖混凝土装修的时代。智能家居,我们特别在意的是,这个屋子里头所有能够有序且能自我学习的东西。

  举个例子,我作为研发中心负责人,有了新东西我就先用,所以我们家有很多插件,包括我们家卧室的主灯是很高科技的东西,可以用手机控制。刚装完了之后,我和我太太两个人躺在床上,我就要炫一下,打开APP,进入开关界面。我摁一下,把灯关了。“开关就在我旁边。”我太太一脸不屑地说,“你就是这样过日子的吗?”

  我很伤心,因为花了好多钱,为了在我女人面前炫一下,结果被鄙视。为什么会这样?我们用了很多很多的技术,自己用的时候就发现,太讨厌了。为了防止辐射,我太太说手机放旁边时间太长会得脑癌的,我们就把手机放好远的地方。结果我跑过去拿过来,给你演示一下关灯。我们希望是学习系统,还有一个控制系统是可以远离设备的,为什么一定要借助某向设备?声控可以吗?声控是做的比较多的方向,我们也在跟一些企业合作。

  控制很重要,还有一个就是学习。发明这个设备的人估计也没这么想,他说这个东西能控制别人家的空调。夏天的时候,你在办公室就能把家里的空调开了。但是办公室离家好远,开车一个半小时,我干嘛在办公室就开空调?我设计定时就可以,或者到小区门口。很多设计很可笑,我不是带着可笑去谈的,我一点没有鄙视的,每一步都要做。Iphone一开始很傻,我一代没有用过,二代用过,我一直觉得它有很傻的部分。智慧化必须扩展到社区,单纯的单位里不是智能化,大部分是自动化还是叫遥控化?我太太专门买了一个摇控器,可以控制所有空调还能顺便控制微波炉,就门口小店买的,四五十元。有人告诉我说,我们花了50个亿研究了一个APP放在手机里,但这都是研究途径。

  我们今年开始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动作,就是做全民社区。我们认为,老年人会成为今后很大的一个客户群体。不过,之前对于这个群体研究太少。有一次我打球摔伤,在家里躺了一个星期。受伤之后我发现以前的设计太差了,没有一个设计是方便的,没有一个设计是为我受伤、为我老了以后考虑的。我的腿连一厘米都抬不起来,是拖着走的。但是我们家有一个两公分的槛过不去。应该是两公分,健康的时候你绝对不会想这件事,你连一秒钟思考都不给它。现在我受伤了,不代表我不上厕所?我很急,扶着墙挪进去,坐下去之后就起不来了。不得不把太太喊来拉着我起来。所以我做了一系列的养老设施,可能今后不会再受伤,但是一定会装好。研究人员要能够从客户角度着想,必须设身处地体验一下才会知道客户需要什么,比如跟奶奶住一回,才知道老年人想要什么。

  我们做PC构成,在广东佛山那边马上建第二个厂,做整体卫浴集成。我们希望把所有电器装配在橱柜里。收纳、储藏室,所有东西都整合进去,而不是让你的东西搬进搬出。我们目前做的智能东西,特别关注全龄宜居社区。老人、小孩是两个危险社区,老人是很容易受伤的。一般来说上厕所一旦受伤,获得及时医治时间非常少,老太太洗澡了,你在门口听着?她倒了以后你不会知道的,你再过去就已经晚了。

  希望能够跟大家合作,谢谢大家!

关键词:

全装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全装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