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楼市有望“稳”着陆_新浪地产网

今年楼市有望“稳”着陆

提要: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决策层一直寄望其健康稳定发展,即不要大起大落,但往往事与愿违。不过,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信息和当前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促进房地产“稳”的有利因素更多,这意味着今年房地产“稳”的目标有望实现。

  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决策层一直寄望其健康稳定发展,即不要大起大落,但往往事与愿违。不过,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信息和当前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促进房地产“稳”的有利因素更多,这意味着今年房地产“稳”的目标有望实现。

  首先,从经济增长目标看,今年小幅下调至6.5%左右,这是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从货运、电力等先行指标的明显回升势头看,今年整体经济增长6.5%的目标是有保障的。与经济趋淡时要靠房地产拉动相比,经济趋好时稳定发展房地产是好事,有利于引导和稳定预期。

  其次,从货币政策看,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下调至12%左右,相对于去年13%的增长目标和11.3%的实际增长来看更加合理,这意味着今年货币政策不会过于收紧,用央行副行长易纲的话说是“适度中性”,这样对房地产行业而言资金就不会非常紧,整个社会有钱了,房地产业自然不会缺少资金。

  第三,从政策导向看,推进新型城镇化,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有利于去库存,有利于经济发展;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包括长效机制都是为了稳定市场;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等是为了稳投资、惠民生。另外,今年强调的释放新需求,满足旅游、养老需求的旅游地产、老年住区、特色小镇等,也是与稳增长、惠民生关系密切的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降低企业特别是国企杠杆率,这将促使此前大量拿地的激进房企调整策略,控制风险,保持现金流稳定。而增值税税率由四档简并至三档,房地产行业税负下降了,将间接使得房价有所下降。此外,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今年没有将立法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对房地产行业来说也是个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

  当然,不利因素也同样存在,涉及到推进工作中的难点。比如棚户区改造并不容易;农民工购房支付能力有限,需要配套的信贷政策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中虽原则性讲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但农民宅基地及房产作为资产进行流转有利于购房需求释放并没有展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内容文字更加温和,不过“坚持住房居住属性”实际上也包含了抑制投资投机的意思。关于房地产的更多内容是从怎样推进实际工作,促进市场平稳发展,防止大起大落来考虑。

  当然,目前来看,“大起”并不具备条件,因为20多个热点城市已经采取措施,短期内限购、限贷、限价等仍将延续,再加上热点城市增加土地供应,市场也会慢慢趋于稳定。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鼓励政策今年还会坚持完善更新,也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毫无疑问需要稳定的经济形势。如果说去年的稳增长偏重经济本身的“稳”,那么今年的稳中求进更偏重于整个社会经济的“稳”。从这个高度看,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比去年稳定,不会像过去那样大起大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今年楼市有望“稳”着陆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