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发展特色小城镇 为中西部探索“四川模式”_新浪地产网

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发展特色小城镇 为中西部探索“四川模式”

提要:谈及特色小城镇的发展,何健表示,四川早前已开始实施“百镇建设试点行动”,“这实际就是四川版的特色小城镇(建设)。”对此,他表示,“四川也为中西部地区探索了一条具有代表性的发展道路。”

  随着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一些新词、热词迅速抢占舆论视野。其中,怎样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如何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备受关注。

  “住房的主要属性就是居住,但其投资属性也是不能回避的事情。”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在四川代表团驻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建议建立长期的基础性的住房制度,建立专门的住宅银行与担保机构,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

  谈及特色小城镇的发展,何健表示,四川早前已开始实施“百镇建设试点行动”,“这实际就是四川版的特色小城镇(建设)。”对此,他表示,“四川也为中西部地区探索了一条具有代表性的发展道路。”

  ●谈特色小城镇避免过度工业化

  作为四川城镇化建设的“掌门人”,在何健看来,小城镇建设是其工作领域内的“短板”。他向记者表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就是在补‘短板’。”

  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城镇的名单,四川有7个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中西部首位。

  何健表示,早在2013年,四川就提出实施“百镇建设试点行动”,目前已共有300个试点镇,这实际就是四川版的特色小城镇建设。现在全国小城镇建设的模式主要有浙江和四川两种,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四川模式”正是可供中西部地区借鉴的“具有代表性的发展道路”。

  在何健看来,所谓特色小城镇的“四川模式”,是指发展作为小城镇优势的文化和生态因素,做强“小城镇特色”,因地制宜,避免过度工业化,避免“四不像”,使人能够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采访中,何健多次提及小城镇的“特色”之一就是依山傍水、生态绿色的环境。“这包括房屋形态、城市格局、建设尺度,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贯彻低影响开发理念,减少人为建设对自然的破坏影响,‘因山就势,随弯就弯’。在此基础上,‘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益旅则旅’,进行小城镇特色产业布局。”

  更重要的是,小城镇还要通过营造优质环境,吸引高端产业入驻,对标国际知名小城镇。“这不仅包括财政、土地等直接扶持,还应该涵盖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使更多高端人才与企业聚集于此。”何健说。

  ●谈PPP模式建议调查研究并加以调整

  对于近年来渐成风潮的“PPP模式”,何健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向记者表示,推行PPP模式的初衷,是用少量的财政资金撬动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但经过几年实践,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谈及原因,何健直言,出于风险的考虑,政府、银行都更倾向于与国有企业合作。

  “这也是现行PPP模式的弊端。资本方和承建方的联系更为紧密,使民营企业难以插足,只能通过转包的方式从央企、国企手上二次承包项目。这还可能使民营企业负担高昂的管理费。”何健说。

  面对PPP模式目前这一状况,何健认为,这或是因为在引入国外经验的同时没能根据实际情况“接地气”。他建议相关部门对此进行调查研究,加以调整。

  ◎发展特色小城镇应因地制宜,避免过度工业化,避免“四不像”,使人能够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建议建立长期的基础性的住房制度,建立专门的住宅银行与担保机构,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何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特色小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特色小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