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将全面实施企业持证排污制度_新浪地产网

山东淄博将全面实施企业持证排污制度

提要:驻山东记者 张新生 报道 日前,记者从淄博市环保局官网了解到,淄博市在2017年将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发放与管理,做到企业必须持证排污。而根据淄博市当地政府对建陶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淄博市2017年将严格落实《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工作方案》,除张店区、淄川区外,其他区域建陶企业一律关停淘汰。

  来源:陶瓷信息 记者 张新生 报道

  日前,记者从淄博市环保局官网了解到,淄博市在2017年将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发放与管理,做到企业必须持证排污。并积极探索试点排污权交易,优化排污指标配置。

  据网站资料显示,2017年,淄博市在倒逼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大气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涉水企业点源深度治理和着力推动农业污染点源的基础上,将狠抓各项污染物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市级负责全口径企业(电力、钢铁、水泥、污水厂、纺织、造纸)及对环境质量影响较大的行业的排污许可证发放与管理。区县负责其他行业的排污许可证发放与管理,确保企业持证排污,在浓度和总量双指标控制下排污。

  新建项目建成投产后,经检查和监测,符合环评批复要求的,发放排污许可证;已建成投运的项目按摸底调查情况和国家、省排放标准发放排污许可证;在环境质量不达标的区域,经科学测算该区域的达标环境容量,确定污染物排放总量,按此总量再分配到该区域有关企业,并作为环境管理的依据。

  此外,淄博市还将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优化排污指标配置。通过组织人员实地考察学习试点地区排污权交易的做法和经验,为开展排污权交易做好准备。根据山东省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和全市环境容量,下达年度重大项目环境容量可承受消耗指标;重大项目所在地无新增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来源的,经市政府同意,可采取区域调剂富裕指标和排污权交易方式进行调剂。对未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市控以上污染源超标排放的,不予调剂。

  对此,淄博市一不愿署名的行业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环保治理政策的持续收紧,淄博产区也于2016年迎来了“史上最严”环保整治。而眼下,淄博市再推全面实施企业持证排污制度,由此可见,淄博市政府铁腕治污力度有增无减,而对于淄博陶企来讲,未来生产形势将更加严峻。

  据了解,在此之前,淄博市曾下发《淄博市2017年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对主城区周边南部区域、西南部区域、东部区域和东北部区域四大区域进行综合整治,以全市范围内耐火材料、日用玻璃、板簧、氧化铝球、水泥粉磨站、碳素等6大行业精准转调为主线,同时对四大区域内的碳酸钙行业、建陶行业、水泥行业、铸造行业、物流园区、石化化工行业等开展综合治理。

  《方案》显示,全市范围内六大行业所有企业,除有特殊控制要求的以外,自2017年1月1日起,污染物排放达到《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第三时段浓度限值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污染物排放达到市政府《关于在全市重点控制区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限值的通告》要求。有特殊控制要求的,按特殊要求执行。对不符合产业规划,或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节能、安全达不到规范要求的,2017年3月底前,实施关停淘汰。实施停产治理的企业,2017年6月底前治理完毕,经验收合格方可投入生产。

  而根据淄博市当地政府对建陶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淄博市2017年将严格落实《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工作方案》,除张店区、淄川区外,其他区域建陶企业一律关停淘汰。张店区和淄川区建陶企业,除就地提升和搬迁入园外的,其他建陶产能全部关停淘汰。就地提升改造的必须实施停产治理,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实现联网,经验收达标后方可恢复生产;搬迁入园的企业,2017年6月底前必须建成投运,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实现联网,原生产线自2017年1月1日起,必须达到《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第四时段要求并停止夜间制粉,自2017年7月1日起,原生产线依法关停淘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