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防水材料使用被纳入建筑垃圾激增重要因素_新浪地产网

劣质防水材料使用被纳入建筑垃圾激增重要因素

提要: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布的《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报告(2014年度)》(简称《报告》)中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建设持续快速推进,垃圾围城现象日趋严峻,其中建筑垃圾已占城市垃圾40%左右。”

  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布的《中国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报告(2014年度)》(简称《报告》)中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建设持续快速推进,垃圾围城现象日趋严峻,其中建筑垃圾已占城市垃圾40%左右。”

  《报告》在指出建筑垃圾围城危机日益严重的同时,将产生建筑垃圾的原因直指城镇化、工业化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大拆大建。

  但放眼全球,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处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拆”“建”是城市发展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仅从“大拆大建”来看待建筑垃圾产生的原因,往往会忽视建筑垃圾产生过程中包含的一些潜在因素以及共同作用、相互影响所产生的结果。

  深入研究可以发现,劣质防水材料的使用已经被纳入建筑垃圾激增的重要因素之中,甚至,在劣质防水材料的影响下,一场建筑垃圾“围城”的隐患正被埋下。

  只能拆 不能修

  建筑垃圾堆砌成山

  2014年,网易家居曾特别针对全国建筑防水渗漏现状开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房屋渗漏问题不容乐观,大多数建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渗漏,其中楼层顶层的建筑渗漏率高达95%,居住房屋渗漏率为63.6%,地下空间的渗漏率为57.4%。

  这样一组数字不仅意味着全国范围内大部分房屋住户饱受渗漏之苦,还意味着修缮这些漏水的房屋将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

  针对这一结论有人会问,为什么说修缮防水层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建筑渗漏难道只能拆掉重建,而不能进行修补吗?

  有专家解释,按道理说,防水层应该可以通过修补达到防水目的,例如目前国际上普遍适用的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针对渗漏点通过高温熔融打补丁的方式就可以进行修补。

  但是,事实远没有那么简单。专家表示,目前在国内广泛使用的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是导致建筑渗漏的主因之一。该卷材主要是由聚乙烯膜和丙纶纤维组成,聚乙烯膜在中间起到防水作用,丙纶纤维附着在聚乙烯膜的两面,起到与混凝土、砂浆等粘接的作用。由于丙纶的透水性等问题,聚乙烯丙纶并不具有打补丁的条件,因此,一旦聚乙烯丙纶发生破裂,防水层出现渗漏,就必须将防水层彻底拆除,重新修建,每一次拆除重修不仅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由此造成的国家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计。

  那么,修缮房屋防水层的这一过程究竟会产生多少建筑垃圾呢?

  我们来算一笔账,假设一栋住宅楼屋面产生渗漏,在一般情况下,彻底维修需要将原有的防水层拆掉重建,也就是说要拆除大约100mm陶粒混凝土找坡的厚度,20mm的水泥砂浆找平层,保温层(可回收利用),30mm的水泥混凝土找平层,50mm的混凝土保护层,合计200mm的混凝土铲除量。也就是说,每维修1m2屋面,将产生约0.2m3建筑垃圾。而在现实情况中,产生建筑垃圾的量与屋面厚度呈正相关关系,屋面越厚,建筑垃圾铲除得越多,每平米0.2m3的铲除量已不算多。

  在记者调查采访过程中,一位行业专家向记者介绍了一个非常典型的工程案例:在安徽省合肥市,某豪华高层建筑在工程建设中就使用聚乙烯丙纶材料做防水层,经过一段时间使用,这一材料所做的屋面已不具备防水功能,渗漏严重,不得不将屋面彻底铲除重建。据介绍,屋面面积仅1000平方米,但由于屋面厚度大,最少产生了500m3建筑垃圾,而由于在顶层,为了不侵占公共电梯、过道,减少对底层住户产生的影响,仅运输建筑垃圾就花费了3个月时间,施工过程苦不堪言。

  这还仅仅是在工程建设中,在家庭装修中,由于劣质防水材料的使用而导致的防水层反复拆建现象更是如此。

  从数据上看来,每平米约0.2m3的建筑垃圾铲除量乍看并不起眼,但试想当千家万户的铲除建筑垃圾堆砌起来,其数量以及产生的后果,无法想象。

  防水不力 建筑短命

  个中隐患层出不穷

  细细追溯建筑垃圾的构成要素可以发现这样的问题:目前在我国,由于建筑质量差导致建筑物拆除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已经成为建筑垃圾产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伴随着我国建筑寿命的到期,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这一来源的占比还将逐年上升。

  据相关部门对建筑寿命的调研数据显示,美国的建筑寿命约为74年,英国达到132年,而现在我国的建筑寿命平均不到30年。著名建造师王澍曾对深圳的建筑发出这样的感慨:“我很忧虑再过50年,它(深圳)会面临特别严重的问题——全是建筑垃圾。混凝土到时酥掉,没用了。”其实不用50年,通过近年来的社会新闻,我们看到全国各地“楼歪歪”“楼倒倒”“楼脆脆”事件已经层出不穷,由于建筑质量差而引发的建筑垃圾激增已经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触即发。

  为什么我国建筑质量差?为什么建筑物普遍短命?为什么与欧美国家相比有如此大的差距?为什么混凝土会“酥掉”?

  其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其中劣质防水材料的广泛使用,也的确负有很大的责任。

  众所周知,建筑防水材料主要用于建筑墙体、屋面、隧道、公路、垃圾填埋场等处,它作为工程基础与建筑物之间无渗漏连接,是整个工程防水的第一道屏障,保证建筑、工程结构免受水蚀、内部空间不受水害。防水材料质量的好坏,使用得是否恰当,直接影响到防水工程质量的好坏,对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也有着直接的影响。

  但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筑防水工程均匀造价在建筑工程总造价的2%甚至以下,而国外多为10%,这也就意味着在我国,工程中其实并没有预留足够的资金使用防水材料,更不用说质量好的防水材料。而一旦一栋建筑没有做防水,亦或是劣质防水材料失去防水性能,表面看似坚不可摧的钢筋混凝土也就难经岁月考验,将会不断产生开裂、渗漏、侵蚀现象,严重威胁着建筑物的安全和寿命,也加快着建筑垃圾产生的速度。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北京某桥桥体因钢筋混凝土开裂而产生渗漏,随后桥体发生碱骨料反应、碳化反应,受到氯盐类溶雪剂的侵蚀,再反复多次经过冻融破坏,最后只能被迫拆除,曾经坚固的桥体也只能沦为我国每年产生的30多亿吨建筑垃圾的一部分。

  从我做起 瞻前顾后

  方能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防水材料作为建筑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不是因为劣质、落后防水材料的大范围内使用,导致建筑渗漏,建筑的使用性能下降,绝不可能出现大面积铲除重建的现象,产生原本不必要,更没有机会产生的建筑垃圾。

  清华大学教授季元振在《谈谈建筑的寿命》一文中说道:“混凝土是一种永久性的建筑材料,早在2000多年前天然混凝土就已经产生,罗马万神庙已经建成2000年,如果我们做好对钢筋的保护,耐久性应该是很好的。”如果不是因为使用了劣质、落后的防水产品,使得建筑中的混凝土饱受雨水、地下水的侵蚀、“摧残”,我国的建筑也不会如此短命,也不会沦为建筑垃圾激增的主要来源。

  从防水行业来说,如何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破解建筑垃圾围城困境,首当其冲的是从自身做起,淘汰劣质的、落后的防水材料。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其一,建筑垃圾问题并不仅仅是一种劣质防水产品的使用问题,也不是防水材料行业一个行业面对的问题,其他行业的一举一动,也可能会造成建筑垃圾的产生;其二,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还在加速,建筑垃圾的产生问题其实是不可避免的。

  因此,不仅仅是防水行业,整个建筑行业都应该从自身所处的角度出发,懂得“瞻前顾后”。所谓“顾后”,是指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要以循环再生的方式处置已产生的建筑垃圾,而所谓“瞻前”,则是建筑材料行业每一个领域都应该做好的事情。只有从源头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短命建筑”,建筑垃圾的产生量才会回到其合理的频率上,

  通过淘汰落后、劣质产品等手段,提高建筑质量,延长建筑寿命,将建筑垃圾的产出量控制在合理的增长范围内。也只有这样,建筑垃圾围城危机才有可能有效化解。

新浪地产
关键词:防水材料  建筑垃圾  

防水材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材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