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卫企业现“用工潮” 卫浴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_新浪地产网

陶卫企业现“用工潮” 卫浴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提要:日前,CCTV-2《经济信息联播》走进陶瓷卫浴企业,发起了对于春节假期后用工潮企业用工难问题的探讨。相关人士认为,卫浴等家居产品行业应当抓住转型升级的契机,立足于全球产业链来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日前,CCTV-2《经济信息联播》走进陶瓷卫浴企业,发起了对于春节假期后用工潮企业用工难问题的探讨。在对卫浴行业进行走访的同时,也就工艺和技术升级趋势下,对于行业机械化和人口红利的探讨。

  随着90后成为就业主力军,这个缺口愈发明显。和往年相比,今年陶企尤其是一线员工用工需求依旧强烈;与此同时,一方面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进工厂的意愿越来越低,另一方面,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劳动力输出大省都出现了“返乡就业创业潮”,这也加剧了用工矛盾。而面对用工难题,企业一方面通过加薪留住年轻一代,另一方面也加快了机器代人的步伐。近年来,不少大型陶瓷企业积极采用机器换人,加快了陶瓷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的步伐。

  而为了应对人工成本持续快速上涨的现实,东鹏、马可波罗、新明珠、箭牌等不少知名陶瓷卫浴企业,都已陆续实行“机器换人”造瓷砖。如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用工荒现象越来越严重,廉价劳动力的消失,“机器换人”已然是大势所趋。对于卫浴行业而言,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技术改造也是每一个卫浴企业予以重视的部分。

  相关人士认为,卫浴等家居产品行业应当抓住转型升级的契机,立足于全球产业链来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卫浴行业不少企业是家族经营方式,只有耐得住寂寞坚持做自有品牌,企业后代才不会只为国外品牌打工。如今,国内卫浴行业格局都在不断变化,有卫浴企业倒闭,也有外行业跨行做卫浴。卫浴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产能过剩、企业转型的问题在不断困扰企业。然而,面对国内与日俱增的需求,对于高端消费领域的满足也成为卫浴等家居企业的一大重任。

  近年来,卫浴产区经历不同的市场发展现状,在今年房地产因素的影响下,企业经营压力也会迎来良好契机,这也将直接导致整个卫浴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尽管如此,相信卫浴企业仍能凭借顽强的精神,将卫浴行业做得更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