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国制造”的董明珠如何打响头炮_新浪地产网

深耕“中国制造”的董明珠如何打响头炮

提要:为实体经济疾呼呐喊,已经成了董明珠过去几年来大小场合的必备课。作为“中国实业代言人”,她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坚守,使她成为对于实业发展最有话语权的企业家之一。

  文章来源:中国制冷网

  “为中国实业代言的责任是要打造出世界最好的产品,让人们真正能在新的环境下生活得更美好。”2月16日下午,在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为中国实业代言》启动仪式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作为唯一的企业家演讲代表,与现场的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媒体代表等一起分享了她的实业抱负。

  为实体经济疾呼呐喊,已经成了董明珠过去几年来大小场合的必备课。作为“中国实业代言人”,她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坚守,使她成为对于实业发展最有话语权的企业家之一。央视作为国家级的媒体传播平台,邀请董明珠、宗庆后、刘永好等企业家来为中国实业代言,充分彰显了对这批实业家的肯定与褒扬。

  “为实业代言的背后是勇气、责任和担当。”董明珠说,勇气就是不忘初心。企业家要花财力、人力、物力,要培养自己的人才,拿出资金进行研发投入,创造更好的技术,站到领域内最高的位置,让每个消费者感受到这个品牌的存在和力量。

  第二是责任,企业的责任就是要打造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让人们在新的环境下能够生活得更美好,而不是把别人的健康作为代价来开发产品实现盈利。“企业家首先想到的是不破坏环境,不以消耗资源为代价发展。”

  第三是担当,企业家在改革开放初期让自己先富起来了,但企业家的担当是要让所有人都富起来,“因为我们而更加富有,这就是我们的担当和责任。”

  心胸衡量格局,视野决定事业。董明珠是中国具备大视野的企业家之一。在她的意识里,企业的发展目标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而是为了实现价值最大化,这种价值突出表现在造福社会、奉献国家上。为此,她总是不厌其烦的讲“大道理”,捍卫实体经济、力挺中国制造,甚至不惜背负不解和骂名。

  在央视《对话》栏目中她曾讲到:“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在家里开个网店就可以赚钱,一个月赚一两千不用受约束,不用打考勤,这一代人对整个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有隐患的,不仅仅是网店模式给实体经济带来冲击,它给整个社会都带来了冲击”。她的话引起了颇多争议,但却道出了中国经济的真正危机。

  近两三年来,金融业占GDP比例快速提高,制造业比重却在快速下滑,以面向制造业为主的民间投资下滑趋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增加值比2000年至2012年间平均增长速度下降了一半以上。“脱实向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风险。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正是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中的这一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

  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离开了高水平的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就是空中楼阁。制造业也是全球贸易的主体,强大的有竞争力的制造业部门是一个国家全球竞争力的基础。董明珠不止一次说,中国经济要强大起来,必须要有实体经济,要拿得出技术与产品。“格力的发展战略思路非常清晰,就是担当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重要角色,它不会被任何一个现象所干扰。这是我们很坚定的信念。”董明珠表示。

  拿得出技术与产品,董明珠一直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国家的支持,更需要无数坚守主业、专注实体、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企业家,他们的执着与创新是提振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董明珠无疑是扛旗人物,在她的带领下,格力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一家国际化家电企业,成为技术领先、品质卓越的中国制造代表性企业。在她的奔走疾呼下,国人和世界通过格力重新认识了中国制造,可以说,这是对提振中国实体经济最有力的支持。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我国从低收入国家变成中等收入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实体经济,今后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也只能依靠实体经济。

  发展以工业制造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决不是再去搞低端制造业,而是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促进“中国制造”上升为“中国高端制造”。

  靠练好内功来强身健体,靠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从格力身上,可以看到中国制造的未来。董明珠走进央视上的这一堂实业课,相信会带给中国的企业家们更多的启发和感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制造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制造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