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图谱:购房者只问不买_新浪地产网

上海楼市图谱:购房者只问不买

提要:尽管2017年楼市严打基调不变,还是有“行家”任性地认为,相较二、三线城市,上海等一线楼市依旧有“冲劲”,买房“不会吃亏”。 对于房贷占比的下滑,严跃进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调控加强,楼市销量开始下降,商业银行发放房贷的节奏自然“慢下来”。

  来源:国际金融报

  “要买房,死守北上广。”

    尽管2017年楼市严打基调不变,还是有“行家”任性地认为,相较二、三线城市,上海等一线楼市依旧有“冲劲”,买房“不会吃亏”。

    事实真的如此么?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土地拍卖、房企推楼盘的节奏、购房者情绪,以及楼市政策等方面进行调查,市郊的唐镇、市区的大宁、市中心的新天地等板块均有下降,但是,宝山、人民广场等区域房价依然坚挺。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海等一线城市只要有供应量,房价依旧会有所上升的,“目前上海还是存在日光盘的现象,从实际情况看,只要新房供应增加,量就会增加,价格也会随之反弹。”

    相较于房产分析师的乐观,房地产企业更谨慎。一家知名房企高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楼盘卖不动,你只能降价。”

    楼市:

    政策面数据面不乐观

    从政策面看,中国楼市可能进入最艰难的一年。

    开年以来,央行不间断地“变相加息”,各地楼市调控政策跟进。郑州土地出让新规防恶意竞价,接近综合房价均值者得;上海严格审核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依法处罚骗套取行为;广州发布公租房新政,将成年未婚孤儿及养老护理员纳入配租对象。

    商业银行信贷政策出现“刹车”,房贷发放节奏明显放缓,部分城市甚至停贷。天津、广州、青岛等热点城市,部分商业银行已相继出台房贷收紧措施,比如北京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提至九折,二套房贷不超过25年。

    从数据上分析,楼市行情也不容乐观。

    先看土地成交量。

    记者从克而瑞研究中心了解到,春节过后,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量仍处于“严寒”期。今年第七周,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成都、杭州的土地成交量为0,上海、武汉、重庆的土地成交量分别为39.16万、180.82万、31.76万平方米。

    再看房屋成交量。

    1月以来,各大城市成交量均有所下滑。公开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后首周,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共成交758套,成交面积8.06万平方米,这一成交量相比2016年春节后首周分别下滑10%、1%。

    房贷数据也出现下滑。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7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末,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在新增贷款中占比31%,较上月大幅下降9.55个百分点。

    对于房贷占比的下滑,严跃进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调控加强,楼市销量开始下降,商业银行发放房贷的节奏自然“慢下来”。此外,中金公司发布研报,1月份全国楼市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0.3%,环比下降24.7%,预计未来3个月,楼市销售增速将趋势性放缓。

    业内分析认为,在各热点城市限购、限贷政策出台后,住房贷款的申请难度增加,房贷规模只减不增意料之中,当然,信贷管控效果日益显效,这也是房贷占比降低的重要原因。

    购房者:

    只打听房价不下手买

    记者从我爱我家(微博)几家门店中了解到,目前,上海外环周边刚需区域来客量只有去年同期的三四成,中心区域来客量更少。

    一家闵行区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来看房的,只是打听一下房价是否有松动,真正要买房的很少。”

    记者调查发现,从成交价格和所属板块的交易情况来看,上海部分二手房价格确实出现松动。从网上挂牌价格上看,市郊的唐镇、市区的大宁、市中心的新天地等板块均有下降。

    但是,热点区块价格依然坚挺。

    家住宝山区,工作地点在人民广场的小陈和丈夫,想在人民广场附近买套二手房。

    “房价没怎么跌。”小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抱怨,看中的房子至少9万/平方米,“这还是最老旧的小区,有的感觉每平方米比去年还上浮了5000元/平方米,看来我还是天真了。”

    记者了解到,确实有一部分购房者抱着“天真”的态度,希望在政策收紧,楼市冷淡时期,房价能有所下调,解决“刚需”问题。

    金女士近期也在看房,两周后,她决定再等等,“松江九亭,一套房子近期还涨了25万。”

    房企:

    推新盘动作谨慎

    一位知名房企的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政策收紧后,都在观望,“房企边看边等,寻找好的入市机会。楼盘卖不动,你只能降价”。

    根据以往经验,如果有新盘推出,同一个项目第二批比第一批成交价明显提升,而现在,新推的一手房成交价维持在区域平均价格的空间内。不但价格推不上去,量也推不上去。

    从春节前后,“房企推盘动作谨慎,很多房企都是先推一百来套,试探市场。”上文中的房企高管告诉记者,“如果这个新盘很受欢迎,甚至有些供不应求的情况,那么就可以继续推个一百来套,这样的情况在近两个月特别明显。”

    他告诉记者,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房企降价”,“至于房企降价的动作,有多种可能,比如免一段时期物业费,送点住房面积,这些都是常见的优惠手段。只有到交易量在低谷,没有办法的时候,开发商才会真考虑到降房价的问题。不过这样的情况出现,对于购房者是有利的。一旦一家开始真正的降价,那么处于竞争其他开发商也会跟随,甚至更大力度的降价。不过,目前看来,这样的情况会在三四线出现”。

    土拍:

    临港房价真是上去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2月17日上午结束的上海临港土地拍卖,三块住宅地楼板价格均在2万/平方米以上,这意味着临港未来一手房价格将在3万/平方米以上,甚至可能突破4万/平方米的价格。

    “临港都突破了3万/平方米,上海其他地方怎么可能跌?”参与拍卖的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感叹,“开发商们拍卖的时候表现理智,但是结果说明,临港的房价也真的是上去了。”

    许之静对此并不意外,“去年万科金域澜湾首次开盘,442套房源在数小时内被一抢而空,均价已经达到28000-30000元/平方米左右。去年底,碧桂园在临港的全新楼盘碧桂园浦东星作开盘,同样很快成为区域内销售冠军,当前在售的108-126平方米3房2厅3卫叠墅总价约350万-440万元。这些数据都能看出,非中心市区的房价正在保持增长趋势,临港未来房价过三万,并不奇怪。”

    交易:

    买方和卖方都相对理智

    数据显示,2017年1月,上海市二手房成交9100余套,环比下跌30.3%,为60个月以来月度最低值。上海二手房指数为3968点,环比下降28点,跌幅环比扩大0.5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1月31日,全市二手住宅挂牌量为168963套,较前一个月下降1.38%。

    据悉,上海商品住宅网签量继续下滑,1月仅去化38.87万平方米,环比下滑40%,同比下滑70%,是2015年2月以来的最低位;供应量为37.10万平方米,环比、同比分别下滑45%、14%。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同策咨询研究中心获悉,从成交结构来看,上海90平方米以下和90-120平方米的刚需房源仍是市场主流,去化(销售量)489套,占全市逾七成的份额。从总价上看,300万-500万元的房源市场占比42.56%。

    一位房地产相关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数据,上海前期刚需人群成交集中,市场上的成交结构有所改变,刚需类的总量明显减少,而高端产品按照原有节奏每周20至30套在继续成交,因此带动成交均价上涨。

    有房产中介人士对记者透露,有些板块二手房价格松动,有些区块还很坚挺,“相对去年初,目前,整体上,上海楼市买方和卖方都相对理智”。

    严跃进认为,从几个一线城市中可以看出,上海楼市的波动性相对比较大,这说明上海在实施比较严厉的价格管控做法,“但是反弹的动力又是比较强的,购房者其实还是很认可上海地产的投资的。从数据上看,短期数据有所波动,但中长期看并没有明显的下行态势,总体积极向上。”

    后市:

    上海房价还有“冲劲”

    许之静认为,上海的房价目前确实还有“冲劲”,“房价的决定因素,一方面是土地价格,一方面市场供需来决定,只要供应量小于需求量,房价就会挺住。”

    “按照3个月移动存销比来计算,截至2017年1月底,上海市场去化周期已经大幅扩大至12-24个月。”许之静指出,“预计2月份市场供应量依旧难以提升,成交方面也不会放量,而这种局面将在3月份‘小阳春’出现后缓解。”

    有业内观点认为,如果想在上海买房,还是要早点出手,“不排除房企在今年二季度可能出现跑量的情况,购房者可以选择入市,不必等到下半年,若二季度价格真的有下降,可以选择出手”。

    严跃进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势体现为上半年冷下半年热的态势,如果市场交易非常低迷,不排除下半年还是会有收紧的趋势,“但是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市场交易太糟糕不好”。

    对于上海房地产交易市场,严跃进表示,上海下半年预计量和价格都会有所反弹,“上海实际上还是存在日光盘的现象,而且近期数据也表明正在朝5万元的均价上演进,只要新房供应增加,量就会增加,价格也会随之反弹”。

    对于上海土地市场的发展,严跃进总结了四个特点,“第一是限制酒店式公寓用地的供应;第二是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和自持型的住宅物业;第三是适当压缩类似工业用地和耕地,进而增加建设用地;第四是重点发展四个副中心的土地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