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深圳多举并措加强电梯安全检查 业主监督效果好_新浪地产网

深圳多举并措加强电梯安全检查 业主监督效果好

提要:这些电梯还装上了先进的感应器设备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本地报警和云端报警结合,避免了被困人员惊慌自救造成更严重事故的事件发生,大大提高了风险发现和处理效率。现场,有维保人员向参观人员操作演示了监控系统,简单的界面上呈现了电梯当前使用状态、运行速度、维修状态、平层状态、累计报警情况等,整部电梯状态一目了然。
  “家里主人管得好,保姆不会出问题,小区电梯安全问题,关键还是要业主主动担起管理的责任。”近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的统筹协调与综合推进下,天然居小区率先完成了电梯安全社会治理试验小区的创建工作,电梯安全发挥“业主监督”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和示范,受到业界高度评价。特设处领导、深透社、业委会及其他小区代表近40人见证了验收揭牌仪式。

  2016年以来,深圳多举并措加强电梯安全检查监督工作,开展了全市老旧电梯排查、更新换代等一系列行动,高度重视电梯安全。相较于商用电梯,小区电梯安全是一个更复杂的工程,涉及面极广,利益关系链繁杂。目前,深圳市有5000多个小区近3万台在用电梯,维保单位就有300多家,激烈的竞争往往导致低价中标,中标单位可能为节约成本偷工减料进行维护,电梯安全问题无法得到保障。事实上,很多业主也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漠视电梯安全。物业费用有限,维保费用迟迟不能落实,缺乏专业人士等难题不少,以致小区电梯维护、更新等工作步履维艰,天然居毅然担起电梯安全社会治理试验小区的重任,并顺利通过验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可以说是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天然居小区的电梯从2001年建成至今,刚好达到了一般电梯的使用年限15年,但整体看上去维护得还相当不错,保持着六七成新的样子。半年来,物业申请了电梯对讲系统、电梯机房装空调降温等维修事项,业委会均给予全款大力支持。所有的维保费用可到小区专门网站查询,做到公开透明。

  据了解,这些电梯还装上了先进的感应器设备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本地报警和云端报警结合,避免了被困人员惊慌自救造成更严重事故的事件发生,大大提高了风险发现和处理效率。现场,有维保人员向参观人员操作演示了监控系统,简单的界面上呈现了电梯当前使用状态、运行速度、维修状态、平层状态、累计报警情况等,整部电梯状态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小区业委会还为每部电梯都建立了4S“档案”,有感无感的故障次数都清晰在案,实现了长期跟踪。小区内循环播放的电梯安全宣传片,也让更多的业主重视电梯安全治理工作,担起了相应的责任。

  “电梯惊魂”势必会加剧业主和物业之间的冲突,为此,天然居正逐步探索建立推动业主对物业公司与维保单位的建设性监督,促进互信和谐,同时,建设引入客观实时监测,让安全有标准有考核,促进质价相符,消减物业费难以调整这一普遍难题。据业委会代表介绍,目前小区18部电梯运行良好,均已加入深圳创新的电梯责任险统一保险示范项目

  “哪个小区有不谋私利、积极主动的业主,哪个小区的电梯就能搞好。”揭牌仪式现场,有业内人士分析,不吝投入电梯安全是自然的理性选择,天然居小区的电梯安全问题之所以抓得好,主要还是因为业主发挥了“当家作主”的作用,把这项涉及生命安全的工作真正放到了心上,并落到实处。各小区可借鉴天然居的经验,重视电梯安全问题,发挥业主的主观能动性,切实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特设处副处长卓盛邦对天然居的电梯安全管理工作也给予了肯定。他表示,电梯安全问题需要多方共管,光有政府大力推动还不够,还要从小区业主、物业、维保单位“三个重要源头”的层面探索出一条“自主监管”的道路,业主是最有分量的一环,由业主牵头打造电梯安全示范小区,意义重大,打通了电梯安全“最后一公里”,我的电梯我做主,由问题的反映者转变成问题的解决者,将极大促进全市电梯安全治理工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