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布局绿色智能 老板电器终成万科高标段厨电首选品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十年布局绿色智能 老板电器终成万科高标段厨电首选品牌

提要:2016年最后一天,老板电器收到一份中标通知书,这份来自万科的文件显示,老板电器搭载ROKI系统的高端厨房电器成套设备包括油烟机、灶具等产品,将进入万科精装修房的厨房,为众多品质生活人群创造“智能生活,轻松烹饪”的厨房生活空间。

  2016年最后一天,老板电器收到一份中标通知书,这份来自万科的文件显示,老板电器搭载ROKI系统的高端厨房电器成套设备包括油烟机、灶具等产品,将进入万科精装修房的厨房,为众多品质生活人群创造“智能生活,轻松烹饪”的厨房生活空间。

  十年前,老板电器开始布局B2B精装修领域,从“懵懂期”到成功占领房地产工程市场高地,用时间和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业无法追赶的“实力”与“信心”,打造出强有力的房地产工程团队、坚定的客户群体以及出色的行业口碑。如今,老板电器凭借“智能化”趋势与“用户为王”的战略,在高端厨电市场上突围,迎来了万科再一次的认可。

  老板电器38年来始终坚持专注高端路线,在房地产工程市场领域已精耕细作了10多年,自2007年第一批地产工程项目发端,至今已与恒 大、万科、碧桂园绿地绿城、融创、金地七家千亿级房地产商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全国百强房地产企业中超过60%选择和老板电器达成战略合作。

  老板电器战略合作房地产企业

  万科看中老板,如同瞄准了中国经济发展趋势

  无论万科的“智能建筑”还是老板电器的“绿色智能厨房生态”,都离不开“趋势”两个字,归根结底是靠“内需”洞察出的趋势变化,正如马云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将会成为一个专注内需的大国”,未来需要什么才是中国企业值得探讨的问题。

  万科作为最早提出建筑智能化的房地产企业,早在2006年1月4日便制订了《万科集团智能化系统设计标准》,这一标准里面引用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以及全国各主要省份的地方性规范文件,成为首个由房地产公司公布的企业标准文件。

  与此同时,老板电器也开始了房地产工程的布局,除了瞄准厨电消费需求,还瞄准房地产发展的趋势,进一步迎合房地产精装修房的需求。当万科制订《万科集团智能化系统设计标准》之后的2008年,老板电器便提出了“智能化、环保化”的两大战略方向,并在当年开启了对智能烟灶的研发。

  2013年,当万科与阿里云宣布合作研发全屋智能系统的时候,老板电器则成立了R项目组,将智能厨房作为公司战略性发展目标,全面推进ROKI智能系统的研发与推广。2014年3月,万科联合阿里智能在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的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发布会,发布了首款名为“全屋智能系统”的产品,开启了智能建筑的先河。2016年,搭载ROKI智能系统的油烟机销量首次突破万台。

  在洞察与引领趋势上,老板电器似乎有着先天的优势,正如老板电器十年前洞悉出人口结构的变化,在人口红利消失的苗头下迅速升级产业,优化架构,2010年正式朝着高端化进程发展,在智能化制造、智能厨电产品、渠道多元化三大方面的提前布局。当“供给侧改革”到来,正式验证老板电器在布局上的“先见”,十年布局房地产市场,当下终见成效。

  房地产与厨电未来趋势,当万科与老板电器达成战略合作的那一刻开始,两个“关键词”已经暂露头角,用老板电器坚持38年的定位来讲,就是“高端化”;用老板电器中标内容来看,就是“智能化”。除此之外,老板电器还洞察出房地产与厨电领域未来更重要的一个趋势:“绿色”。

  地产市场突围契机:老板、万科双“智”碰撞共构新起点

  这是老板电器2016年迈入家居智能化行业浓重的一笔,进入万科供应商名录,并且所提供产品与万科全屋智能系统最搭调。在中标的厨房电器行业中,属于唯一具有完整互联网人机交互系统的产品,这标志着老板电器智能化水平与万科的全屋智能系统形成并驾齐驱的水平,在厨房智能化领域,老板电器霸主地位已不可动摇。

  老板电器作为高端厨房电器的领军企业,每年的工程项目金额累计数亿元,覆盖面积名列前茅,作为厨电行业屈指可数的上市公司,在房地产工程市场已难免“霸气外露”。

  不得不说,万科的“绣球”落在老板电器双“智”上,实属明智之举。老板电器双“智”分别是“智能化厨电升级”以及“用户心智”,“智能化”已经是所有制造业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真正实现智能化体验,这是对制造业的重要挑战。当下智能产品最大的问题是企业站得太高,呐喊得太猛,用户只能在山脚下远远观望,正因如此,老板电器打出“以用户为王”的战略口号,从技术研发到销售,瞄准用户心智,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功能,都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让新世代烹饪“神器”ROKI智能烹饪系统获得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

  根据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数据来看,年轻一代逐渐成为主力消费者。无论是消费厨电还是购房,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生活态度对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尤其重要。老板电器工程相关负责人认为,智能化首先要解决年轻人的烹饪问题,“第一是解决怎么做,第二是解决配送与节省时间的问题,第三是厨房生态升级。”

  借助ROKI智能烹饪系统实现智能化布局,这是老板电器的厨电升级发展思路,同时也是进入房地产的一大优势。与房地产合作,说到底是要提升房企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瞄准用户需求无疑是最强有力、直接的解决方案。老板电器与超60家全国百强房企合作,最关键的是解决供应问题,对此,老板电器投资了数亿元建立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集合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为一体,能够达到800万台厨电的量产。

  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厨电市场,老板电器都把握住优势,追赶趋势,甚至引领了全行业发展趋势,“高端化”已经成为全行皆认可的标签,而“智能化”也走在了行业前端,尤其是万科在2016年最后一天落下的这一笔。

  牛车变马车,万科打响“内需”升级第一炮

  联姻老板电器从厨房谋变革

  马云说过,投资、出口是国内两架马车,但内需的增长,仅仅能作为“牛车”,未来20年要将“牛车”打造成“马车”,需要企业瞄准消费升级的红利。

  “智能化”、“高端化”趋势的背后驱动力,老板电器认为是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崛起。我国20年以来的城镇化率从1995年的29.04%增长到2015年的56.1%,全国城镇化的进一步提高会带来更多消费的主力人群的增长,进一步催生中产阶级的升起和消费需求的提高。这对中国企业而言,是极好的一次市场机会。

  房地产亦如此,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早已结束了“拿块地就能建、建了就能卖出去”的黄金时代,房地产行业的格局越来越清晰,底层的居住需求由政策性住房满足,商品房市场则逐渐中高端化。

  从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到为城市精英打造产品,北京万科(微博)进行了一场产品的转型、一次向中高端住宅领域的全面尝试。万科自从2010年开始精工产品的探索,将精工交付的内容总结为以下几点:精工服务、精工设计、精工质量以及精工标准。

  中国下一步的中产阶级的人数在未来20年将从2.3亿人增加到6.3亿人。这部分人群将成为未来主要的消费群体,他们更注重高品质和强体验性产品。自2000年以来,中国中产阶级的财富大幅增长330%,2015年已达7.3万亿美元,占全国财富的32%。2015年10月份,瑞信曾经发布一个数据,当今中国有成熟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是8亿人,1亿以上属于中产阶级,悄然成为中国主流消费的人群。

  “推动厨房产业快速发展的房地产红利消失,根本原因是中国的人口红利在消失,制造业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人力成本上升,投入比产出要高,快消品的市场大幅度下滑,互联网产业发展市场也在大幅下滑。”业内人士提出,人口红利消失给制造业带来了困境,但也带来了机遇。

  “人口红利消失,我们能够看到市场上一个最为直接的表现,中产阶级崛起,带动消费升级。”“高端化”、“智能化”给房地产与供应商带来转型升级的机会,无论是万科还是老板电器,都在迎合趋势、追赶趋势,甚至试图引领新趋势。

  在房地产行业,万科一直引领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甚至在许多领域超前于行业取得成果。与之英雄所见略同的老板电器,同样一直引领着行业创新,在“精湛科技,轻松烹饪”的口号下,也实现了行业领先的创新与发展。这也是两家公司在家居行业一直成为领头羊的根本原因。

  “绿色”革新房地产市场,老板电器首个吃螃蟹

  自2006年我国正式颁布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来,10年时间“绿色地产”从“野蛮生长”到逐渐认知并进一步标准化。而走在前列的,则是嗅觉敏锐的行业先锋。

  在厨房电器发展的过程,老板电器发现房地产领域的一个问题,在精装修领域,一个单元若有31层,楼层越低,他们发现吸油烟机即使在风量值很大的情况下,损耗也会很厉害,“消费者在家里,会碰到很多的油烟抽不干净,然后有串味的现象,还有这种吸力不够的现象,这样对于业主整个厨房的环境,包括业主对厨房的使用效果和体验感都非常的差,所以基于这样的一个背景,我们研发了CCS,‘中央油烟净化系统’。”老板电器工程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老板智能厨房电器-8230场景图

  对老板电器而言,初衷是解决油烟净化问题,与房企的碰撞是市场与趋势的选择,“拿到万科的中标通知,这是老板电器多年来潜心关注小区环保的成果,也算是没有辜负我们多年来本着公益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研发CCS(中央净化系统)的回报。”老板电器自2009年来一直专注于研发厨房排烟处理设备,关注小区环保,最终与万科等注重绿色环保的企业走到了一起。

  2003年,王石(微博 博客)作为环保主义者,将环保的理念带入万科,万科自此开始布局绿色建筑与环保产业。10多年后,万科在绿色建筑方面远远走在行业前面,“中国搞的绿色建筑住宅当中两套,其中有一套就是万科建的。”

  根据中国建设部“绿色建筑”推行计划,2020年,要通过进一步推广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使全社会建筑的总能耗能够达到节能65%的总目标。而同期一样在关注环保问题的老板电器,自2009年提出环保化战略后,开始研究解决厨房油烟净化问题。

  到了2015年,老板电器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国家住宅工程中心有关于排气道性能研究的项目—中央油烟净化系统CCS,已经在万科实验塔做测试。

  自此,老板电器与万科在绿色建筑方面已行销对路,两家企业基于共同的企业社会责任,而走到了一起。商业上的战略合作,则是两家企业“气味相投”的一个表现。未来,老板电器将与更多着眼于打造绿色建筑的企业走到一起,开启绿色智能家居的宏图伟业。

  上市企业联手:万科“情系”老板,高端领军智能家装

  作为上市公司的万科,近年来一直保持着不断创新的步调,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而同样作为2010年登陆A股的新锐上市公司老板电器,一样因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或许是应合了古老的谚语“条条道路通罗马”,两家公司因为不约而同地在行业率先推出智能化战略,最终无可避免地走到了一起。

  万科一直坚持走高端路线,万科精装修房在全国遍地开花,满载着品质用户的良好口碑,已历经10多年的技术与品牌积累。而老板电器作为高端厨房电器品牌,早在90年代,便与万科的客户极大程度重合,印着老板LOGO的高端厨房电器与万科的房子在相同的场合呈现在众多精英用户面前。

  老板电器在品牌营销策略上坚持“专注高端”,走专业化路线,在厨房电器领域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在技术方面,率先实施智能化制造全面改造,率先进军互联网智能化产品开发,率先销售搭载智能化系统ROKI的厨电产品,形成了行业全面领先优势。

  老板电器科技厨房

  在万科的精装修房采购计划中,老板电器独领风骚,斩获万科高端精装修房的厨房电器订单,成为万科高端产品的主要供应商。

  经过了物联网起步的2016年,在家居行业,中国迎来了全屋智能化高速发展的2017年,而万科将带领房地产行业,全面普及居住智能化的概念。而作为居住生活最重要的空间 -- 厨房,老板电器则带领厨房电器行业,全面普及“智能厨房,轻松烹饪”的概念。

  同为高端品牌,万科带领行业进入居住智能化,同为高端品牌,老板电器带领行业进入智能烹饪时代 -- 两家公司作为同路相随的伙伴,最终走到了一条跑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500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500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