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中房观察:开发商的“水之恋”_新浪地产网

中房观察:开发商的“水之恋”

提要:在业务多元化指导思想下,开发商跨界的脚步迈向四面八方:体育、影视、文旅、医疗、时尚……还有食品。 不管是恒大的有心栽花还是骏豪的无心插柳,矿泉水正在成为房地产企业多元化业务中的重要项目。

  在业务多元化指导思想下,开发商跨界的脚步迈向四面八方:体育、影视、文旅、医疗、时尚……还有食品。而食品中,又以饮用水尤受青睐,可不仅只有恒 大梦想着“一处水源供全球”。

  1月7日,商务部头条号发布“由万达集团、中国泛海集团、一方集团、联想控股组成的投资团队与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签订协议,联合投资110亿元建设国内首个千万吨级矿泉水生产项目”。

  而其实该事件的发生时间早在2011年,当年10月10日,还举行了一场规格很高的签约仪式,时任吉林省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博客)、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等都有出席。

  尽管上述项目的投资额和年产量在日后被恒 大冰泉的“150亿元、2000万吨”打破;尽管上述项目迄今未有产品上市也无法从公开渠道查到签约后的进展;尽管不知商务部旧事重提是误推还是另有意图,但这条“旧闻”却的确勾起了中房网说一说房企那一段段“水姻缘”的兴致。

  云起水涌

  地球环境的日益恶化下,人们对生命健康的关注和生活质量的要求提升,比起电影、旅游等,饮用水更接近绝对必需品。优质水资源的稀缺加之高端饮用水的丰厚利润,使得资本群起抢占国内天然矿泉资源,其中不乏房地产企业。恒 大、万达、泛海、骏豪、百环等大中小房企,纷纷以投资或收购方式签下优质水源的独家开发权和经营权。

  矿泉水形成的根本前提是地下水流经了含有不同特征组分的地下岩层,此外还要具备形成矿泉水组分的地球化学条件、水动力条件等。综合各项条件,地下火山丰富的东北三省就成了得天独厚的优质矿泉水产地。而这些“澄澈之源”,也被国内国际财团竞相占山插旗,房企们更是深谙“水源就是财源”,接二连三地挺进上述地区:恒 大冰泉取水长白山池南区,百环公司的“北极泉”来自黑龙江漠河,骏豪旗下的火山鸣泉源头在齐齐哈尔市克东县……

  “当初收购火山鸣泉是有人从中介绍,公司觉得价格划算,今后就算不盈利,产品用来内供或当赠礼也是好的。但从2015年8月完成并购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这项本来的‘副业’的表现还挺让人惊喜。这还是在我们不上架零售只签长期直供单和大宗订单的条件下”。某骏豪内部人士这样对中房网记者透露。

  不管是恒 大的有心栽花还是骏豪的无心插柳,矿泉水正在成为房地产企业多元化业务中的重要项目。

  镜花水月

  而也并非所有的房企都能将水生意做的顺风顺水。比如上文提到的百环公司(全称北京百环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2009年其出资1500万元收购了北极泉公司,之后陆续共投资2亿余元升级生产线、策划包装、宣传推广。但2013年6月新的北极泉推向市场后,实际销售远远不及预期。至今,这一品牌在北京、上海、黑龙江等主要销售地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仍是非常微弱。

  而越是想要摆脱这种窘境,百环公司就越要往品牌形象上砸钱。据悉,这个年销售额不过两三千万元的产品,每年在营销推广上就要花费约1800万元,相当于卖出的钱的百分之六七十,如此还怎有盈利?

  另一家发源于武汉的中型房企菩提金集团,也较早就掺入到了矿泉水领域中,在吉林白山靖宇县进行了相关投资。但未及展开落实,其就陷入了债务纠纷和资金链危机中,矿泉水项目自然也就没了下文。

  还有一些开发商,将天然矿泉资源当作绝版地块一样,不管有无经验和诚意开发,先拿下圈起再说,企业之间将水源转让销售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水涨船高

  由于东北三省近年资源枯竭、经济不振。多地将天然矿泉当作最后的“典当物”。2014年5月,还是在吉林白山靖宇县,一处名为白浆泉的矿泉水探矿权公开拍卖,起拍价仅5万元,但最终却以经过777轮激烈竞拍、高达1.5677亿元的天价成交——而2013年恒 大集团竞得同县松桦泉探矿权的价格不过两万元。白浆泉的探矿权成交价不仅创下了靖宇县矿产资源的拍卖纪录,也是国内有史以来拍出的价格最高的矿泉水探矿权。

  需要注意的是这仅是探矿权。竞得者白山市江源区虹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未来转手将其让渡出去的价格肯定更加惊人。

  目前,矿泉产业已经在吉林、西藏这样地处偏远、工业不甚发达、又受气候条件制约的地区成为重要或是支柱产业,加快推进矿泉资源开发利用甚至被写入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当地政府欢迎如房地产开发商那样财大气粗的企业入驻和常驻,除了能增进就业、税收,甚至能架桥铺路改善交通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经专家评审鉴定合格的矿泉水水源多达4000多处,允许开采资源量约18亿立方米/年。但目前,已开发利用的矿泉水资源量约5000万立方米/年,仅占允许开采量的3%左右。如此看来,未来或会有更多开发商“涉水”,这项生意在房企中还会源远流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矿泉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矿泉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