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2017年世界家电产业格局持续调整_新浪地产网

2017年世界家电产业格局持续调整

提要:发达市场主导世界家电进口格局。世界家电进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其中美国市场排在首位,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到2015年进口规模增长45.6%,达393亿美元;其次是德国、日本、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

  发达市场主导世界家电进口格局。世界家电进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其中美国市场排在首位,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到2015年进口规模增长45.6%,达393亿美元;其次是德国、日本、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金融危机后增长幅度最大的家电进口国依次是菲律宾(135.9%)、斯里兰卡(106.5%)、巴拿马(98.5%)、印度(84%)、马来西亚(71%)、哥伦比亚(67.4%)、韩国(62.9%)、印度尼西亚(55%)和巴西(62.1%)、智利(54.7%)等新兴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中南美地区。进口规模自金融危机后大幅下滑的国家主要集中在南欧和东欧等地区局势不稳定地区,其中希腊(-63.6%)、葡萄牙(-40.8%)、乌克兰(-59.9%)、俄罗斯(-23.3)、委内瑞拉(-70.6%)尤为严重。

  2016年1-9月,阿尔及利亚(37.9%)、希腊(17.3%)、乌克兰(15.3%)等市场进口规模持续恢复。重点市场中,美国(-2%)及墨西哥(-3.6%)和英国(-2%)微降,之间持续下滑的日本(3.4%)市场有小幅反弹,而俄罗斯(-1.5%)尽管未见增长,但下滑趋势止步。只有巴西(-33.7%)市场下滑仍很明显。

  新兴国家抢占世界家电出口份额。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家电出口贸易规模增长254亿美元,同期仅中国家电出口就增长了接近230亿美元。同时我国在世界家电主要出口竞争国结构也发生变化,意大利(-29.5%)、日本(-31.4%)、南非(-39.5%)、法国(-18.9%)、比利时(-27.4%)、斯洛文尼亚(-38.5%)等原有家电主要贸易国,下滑明显。份额由新型家电制造国承接,包括墨西哥(62.6%)、泰国(30.7%)、波兰(42.2%)、韩国(28.4%)、马来西亚(48.6%)、土耳其(22.0%)、斯洛伐克(46.2%)、捷克(13.5%)、罗马尼亚(51.9%)和印度(90.4%)等国,这些国家也是目前中国家电生产主要竞争对手。

  2016年,主要出口竞争对手保持稳定,仅有韩国(-3.7%)有所下滑,而东欧近年来得益于部分欧洲品牌回归,增长明显,包括捷克(18.7%)、罗马尼亚(12.6%)、波兰(6.8%)和斯洛伐克(7.9%)。

  世界家电品牌竞争三强鼎立。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家电格局进入中、韩、欧(美)、日四维竞争格局,品牌竞争的作用达到顶峰。在金融危机后几年,日系品牌基本退出世界家电话语权竞争,韩国品牌上升势头迅猛,大有取代欧、日之势,此时中国品牌尽管增长明显,但还难以构成威胁。进入2016年,欧美品牌通过重组并购及业务调整完成了自身换血,同时在原有市场加大了对韩资品牌的反击,2016年度韩资品牌在美国的洗衣机爆炸公关及惠而浦大容量洗衣机反倾销案上面对市场和品牌的双重打击。另一方面,中国品牌通过两起大宗并购(海尔收GE、美的收东芝)及自主品牌建设,加大了在全球品牌中的话语权。此消彼长,在今后几年,世界家电将进入中、欧(美)、韩三强鼎立的局面。

  三大风险影响2017年中国家电贸易走势

  多双边谈判遇阻带来的贸易保护主义风险。近年来,在民粹主义的影响下,欧美等我国家电产品主要出口市场纷纷奉行“新孤立主义”,尤其是美国大选之后,声称采用更强的贸易保护手段,尽管TPP、TTIP协议短暂停滞给中国带来利好,但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普遍抬头,首当其冲的还是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的中国。家电作为中国最有优势的出口产品之一,很有可能成为本轮贸易保护的重点打击对象。

  以年初的惠而浦洗衣机反倾销案为例,一方面体现了国际家电品牌竞争加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贸易保护主义与品牌保护主义的结合。除了对中国的贸易征税外,对本国工业的过度保护,和对跨国并购的限制加强,都将对目前走在国际化高速通道的中国家电产业带来影响。同时也会带起全世界国家非理性贸易保护主义,包括欧盟对中国的反倾销,印度对中国的反倾销,市场的博弈还会加剧。近日,阿根廷对我洗碗机等产品发起的反倾销就属此类。

  世界经济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汇率风险。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货币政策的调整,使得世界各国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2017年上半年将延续今年的发展趋势,除美元外,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和美元升值的压力都在加大。金融危机后,我家电企业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因此尽管美元升值,但其他市场的货币竞争性贬值依然对家电出口造成了负面影响。同时当地货币的大幅波动对我企业海外品牌及渠道建设也带来了营商环境风险。

  此外,全球已然陷入增速低、利率低、现金多的“流动性陷阱”,即无论怎样放松银根,企业和居民因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而宁愿持有现金,也不愿投资和消费的需求低迷态势,这也会影响到近两年稍有回升世界家电消费支出。

  世界经济波动周期带来的大宗商品“滞涨”风险。2016年底,国内原材料价格的飞涨,表面原因是国内去产能等突发因素,但实际上是全球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必然影响。本轮经济低迷的根本原因是世界经济周期进入萧条时代,全球经济等待新的核心增长动力。纵观历史,这一经济周期大宗商品在经历一段低迷后,都将出现“滞涨”的现象,即需求未见增长,但价格出现快速增长和波动。家电产业对于原材料依赖严重,2017年原材料大幅增长或波动或将持续,将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风险,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更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家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家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