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正遭人事大换血 3200亿业绩压顶如何破局

提要:10月9日,记者向接近绿地集团的内部人士确认,原绿地集团广东事业部总经理朱怀宇已经离任,由原绿地控股(600606,股吧)京津事业部总经理陈志华接任。

  10月9日,记者向接近绿地集团的内部人士确认,原绿地集团广东事业部总经理朱怀宇已经离任,由原绿地控股(600606,股吧)京津事业部总经理陈志(微博)华接任。

  记者了解到,这一人事变动背后,绿地广东正在经历大换血,一批员工已经离开。

  频繁的人事变动,加之业绩遭遇“滑铁卢”,曾一度超越万科夺下“地产一哥”位置的绿地,如今在房地产前三甲的角逐中,却似乎已掉出队列。

  伴随绿地回归一线城市、布局重点二线城市的决心越来越强烈,它正在酝酿一场大变革,但这能否让绿地重塑昔日辉煌?

  人事变动 因为业绩完不成?

  据了解,陈志华已于2016年5月抵绿地广东事业部门,而朱怀宇在5月之后就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了。

  10月9日,记者向接近绿地集团的内部人士确认,原绿地集团广东事业部总经理朱怀宇已经离任,由原绿地控股京津事业部总经理陈志华接任。

  据了解,陈志华是京津事业部成功开拓北京市场的元老,2008年加入绿地集团,任职京津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2011年加入复地集团,2016年年中回到绿地,接任集团副总裁,并接管广东事业部。

  对于广东绿地换帅的原因,绿地方面表示,是为了做大做强广东区域,提振业绩的需求。

  资料显示,绿地开拓华南市场之际,朱怀宇即从上海总部调入了广州,成为起广东事业部的“拓荒牛”。从2011年绿地正式进入华南,经历5年的发展,绿地在华南已经布局广州、佛山、东莞,共17个项目,业绩从2011年的7亿元上升至2015年的140亿元。至2016年,绿地2016年中报显示,绿地华南区域营收仅为46.95亿元。而绿地华南全年业绩目标为300亿。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博客)就分析指出,绿地人事变动主要由于区域指标与实际完成情况存在一定差距。

  中原地产广州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也直言,业绩达不到集团要求,换人是很正常的。

  “按照绿地华南以往的增长情况以及目前最新表现来看,完成300亿元的目标难度很大。这与绿地自身项目布局以及市场变化密切相关,绿地的商办比重较高,目前商业地产库存较大,去化难度大加上目前政策风险变化,完成业绩难上加难。”黄韬表示。

  面对广东区域300亿元的业绩目标,陈志华将有一场硬仗要打。

  由此,绿地也在开展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人事变化。

  据绿地方面透露,曾为绿地贡献突出业绩的多个地区公司的领导都有职位变动,如原绿地集团西南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成都总经理任平,已履新该集团西南事业部战略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一职;而继任绿地成都总经理职位的谷煜,今年6月被调往长沙任职;原常年担任绿地成都营销总监的黄志毅,则跳槽去了碧桂园四川公司。

  据业内人士透露,绿地广东此次人事也经历大换血,一批员工已经离开。记者在采访中也得到了印证。

  业绩受挫 绿地困局如何解?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恒 大超越万科成为行业老大的新闻备受关注,而2014年曾以2408亿元的销售金额力挫万科坐上“一哥”宝座的绿地,在最近的行业前三甲竞争中,却似乎不敌恒 大、万科和碧桂园,跌出了行业的三强竞赛场。

  2015年绿地年报就显示,2016年绿地全年的业绩目标是实现合同销售收入3200亿元,经营收入2400亿元,利润总额120亿元。在2016年绿地半年报中,绿地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81.5亿元,房地产主业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07.71亿元,同比增长34%,但距离3200亿元的销售目标相距甚远。

  绿地华南上半年也仅完成46.95亿,业绩表现情况不乐观。成都方面,成都透明房产网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绿地销售备案面积为27.45万平方米,行业排名下降。而在东北,多家媒体都对绿地项目销售遇阻被迫停工进行过报道,情况难言良好。

  绿地多地业绩增长似乎都陷入瓶颈。但记者注意到,绿地还是将2016年的目标定在了3200亿,而这背后它不断调整战略布局,大手笔加码一二线城市,增加住宅项目布局。

  数据就显示,2015年绿地新增项目储备69个,权益土地面积8075亩,可建建筑面积1174万平方米,权益土地金额484亿元。大部分为一二线城市刚需住宅项目,住宅产品可建建筑面积占比约70%。

  2016年依然延续这样的布局结构,上半年绿地新增土地储备项目26个,权益土地面积2777 亩,权益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权益土地金额301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项目占比78%,住宅项目占比55%。

  在张宏伟看来,绿地的确需要调整产品结构,但是船大难掉头,绿地的综合体项目土地性质不是短期内说改就能改的,如何消化现有的存量商业办公项目和土地储备成为一大挑战。

  不过张宏伟指出,绿地过去跟着政府走,注重城市更新和改造工程,研究综合体和超高层建筑,实现了快速增长。近些年,转向大金融、大消费、大基建,与政府合作修建地铁,也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取地铁周边优质土地,在目前的高地价竞争中,绿地也是有优势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