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整治楼市销售乱象 房赢家“团购局”引退款争议

提要:“去库存”重压下,一场针对商品房市场销售乱象的整治风暴正席卷西安。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西安商品房待售面积在今年年初达到历史最高318.84万平方米,目前最新数据仍为298.94万平方米,占陕西省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的近三分之二,因此始终没有摆脱楼市“去库存”压力居高不下的现状,急于销售但又资金紧张的各路房企借助地产电商极尽各种技巧手段,也导致销售乱象频发以及对地产电商渠道深度监管的需求与呼声。

  “去库存”重压下,一场针对商品房市场销售乱象的整治风暴正席卷西安。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西安商品房待售面积在今年年初达到历史最高318.84万平方米,目前最新数据仍为298.94万平方米,占陕西省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的近三分之二,因此始终没有摆脱楼市“去库存”压力居高不下的现状,急于销售但又资金紧张的各路房企借助地产电商极尽各种技巧手段,也导致销售乱象频发以及对地产电商渠道深度监管的需求与呼声。

  12月10日,持续一个月的西安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工作刚刚结束,与这项集中针对房产价格欺诈的专项行动叠加进行的还有西安房管、工商等四部门联合进行的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管整治活动,该项整治从2016年11月10日进行至2017年2月10日,其重点也主要在地产销售环节。但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即便如此监管整治力度,在地产电商渠道进行不规范销售活动依然隐忧重重。

  房赢家凤六公馆“团购局”

  “只因多看了一眼房产推销短信,就搭进去一万元钱,追讨了半年直到现在也要不回来”,西安市民张军对记者讲述的其看房过程中的欺诈遭遇颇具典型。今年五一期间张军偶然收到一条楼盘推介短信,内容显示:“《凤六公馆》项目地址:未央路和凤城六路十字向东200米,支持公积金是五证齐全的学区房,均价4500左右”。按照西安目前地产市场行情,这个名为凤六公馆的项目所处区域楼盘的价格约为每平米六千至七千人民币左右,此时张军正准备用单位公积金贷款买房,因此短信中的极具吸引的内容促使他拨打了凤六公馆的置业人员电话,此后张军还与家人一起去了该项目售楼部看房。

  从负责接待他们的置业顾问雷欢处,张军了解到原来凤六公馆是loft结构的复式住宅,每平米价格为九千人民币,4500每平米的均价是算上赠送的一层之后的结果,同时雷欢还向张军介绍称项目正在与一家第三方地产电商平台一起搞团购活动,消费者可以交一万元人民币定金后参加团购享受3998元/平方米的一口价,对于交定金参加团购者,15天内想退出也可以随时退定金全款;并称凤六公馆虽然目前只有四证缺少预售证,但项目封顶后预售证很快就能办好,办好后也就可以做公积金贷款。

  看到参加团购可以享受的优惠力度这么大,置业顾问又反复强调预售证办理只是时间问题,张军于是考虑参加了。2016年5月29日下午张军从银行取一万元现金在凤六公馆售楼处交给雷欢,并按他们团购要求签了凤六公馆项目的合作商家‘房赢家’的会员入会协议书。在张军出示的当初填写的预购单照片上记者看到,单据上分别有置业顾问与客户的签字以及定金日期、定金、优惠方式等内容,在优惠方式一栏内容为:“交一万团购款一口价3998”,定金一栏内容为:“10000”。

  “回去之后我在网上看到凤六公馆似乎是因为资金出了点问题一直停工,就考虑在他们拿到预售证之前还是先退出来”,张军称,“于是我马上打电话给置业顾问雷欢表示不参加团购了想尽快拿回定金,当时离交定金也就几天。但她一再说让我继续考虑,并承诺说可以再考虑3个月,在此期间如果确实不想团购买房了,会把一万元现金无条件全款退还给我”。

  到2016年8月初,张军查询发现凤六公馆依然5证不全,与家人商量后决定放弃购买,张军出示的若干微信沟通截图显示,在其等待项目预售证的这两个多月里曾多次与置业顾问雷欢联系,雷欢均表示若最后放弃购买可以全款退定金并告知了退款程序。张军明确表示放弃购买后,雷欢告诉他自己已经调离凤六公馆项目,让张军与一名姓郭的置业顾问对接办理退款事宜,随后张军在售楼部将相关原始单据交给该置业顾问,并留下身份证和银行银联卡卡号,该置业顾问也告诉张军会在45至60天内将一万元定金退款转账给他,但两个月后张军却没有收到任何退款。

  “等我再去找要退款时就发现他们开始‘踢皮球’了,项目销售方让我去找团购第三方公司,那家公司又说不能一次退要分三次,而且还要留一部分作为服务费,接下来又说财务已经开始办理,但什么时候办下来最终也没有给我一个准信儿”,张军称。

  记者也联系到凤六公馆原置业顾问雷欢对此进行核实,“我已经告诉他如何退款了,该找谁找谁”,雷欢称,随即便挂断电话;“这个团购定金并不是我们收取,而是日常留驻在售楼部的第三方公司工作人员直接收”,后续接手办理退款事宜的郭姓置业顾问称,“像张军的情况是因为第三方工作人员下班走了,置业顾问就帮他们代收一下,我办理退款时也只是替购房人将相关资料递交给第三方公司,他们可能也是资金有点儿紧张所以才说分期退付”;“这个钱实质上是团购费肯定是应该退的,道理很简单:客户没有参与团购就意味着他没有享受相应的团购服务,自然应该退回费用”,凤六公馆项目一位姓任的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表示。

  据查,凤六公馆团购款的收款收据上盖章单位为西安标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房赢家是由西安标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一个房产O2O电商平台,并对外宣称为是房产全民营销第一电商平台。“凤六这个项目公司安排我出面跟客户协商退款”,采访中,西安标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一位叫王玮琦(音)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与客户张军协商的是退款八千,两千作为团购服务费用,还可以继续享受我公司平台其他项目的团购服务和优惠,当时张军答应了八千,后来有跟我说不同意了,导致公司目前还没有给他退这个费用,目前张军还在跟我们公司协商这个事”。

  但张军认为此种说辞并不符合实情,“因一直拿不到退款多次找凤六公馆售楼部,他们就给了标尺公司联系人电话让我们自己去讨要,我们按其注册地址却没有找到,电话联系几次也见不到人就担心公司跑路了,因此当王玮琦(音)说退八千时就先答应下来实际是考虑去公司办手续时就能知道他们在哪里了,等找到房赢家新办公地点后就立刻告知他们不可能接受扣两千当服务费的结果”,张军称,“到12月1日再与标尺公司联系得到的回复还是要等待,再往后打电话他们就不接了”。

  地产电商乱象

  “这属于地产电商乱象中的典型现象”,地产销售领域资深人士杜强分析道,“西安目前属于去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中小开发商资金都比较紧张,近几年就采用压缩宣传营销费用转而与渠道地产电商合作来聚集客户,但现在的地产电商运营模式都有不规范的硬伤因而乱象较多”。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思维在各行各业中的普及,房地产与互联网渠道电商也出现深度融合,但行业的一些管理问题也在日渐显露,比如截客、虚报信息、私下串单、与置业顾问勾结内客外倒、价格不透明等等。

  在许多房产电商的网页上都可以看到类似“交一万抵三万”、“三万抵十万”等优惠信息,在购房签约现场也常会有销售人员告诉客户可享受类似优惠活动,但都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先注册称为第三方地产电商会员并支付款项,这笔款项一般以信息费的名义出具票据,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团购费”。可很多楼盘其实只是先将房屋价格上调然后再降低的“假优惠”,因而所谓“X万抵X万”优惠并不存在,但消费者却不知不觉中为“假优惠”支出费用。

  据了解,这笔款项一般会进入房企和地产电商的共管账户,但常常监管并不严谨规范,比如有报道显示“西安某楼盘收取了客户诚意金但当买家打算退款时却被告知,当时收款的工作人员是与房产公司合作的某电商公司员工,其已卷款离职不知去向”。而在房赢家与凤六公馆中事件中,置业人员为了增加销量便向客户作出了一些无法兑现的承诺,当因为预售证迟迟未能取得而面临客户放弃购买时,团购款却因为监管不得力而无法顺利退出。

  据悉对于地产销售乱象监管部门也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11月10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西安市工商局、西安市物价局联合启动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活动,在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中重点打击查处的不法经营行为便主要包括: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借机抬高价格;和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

  同时从当日至12月10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和物价局还牵头进行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工作,此次对当地房地产经营企业和房屋中介机构进行检查的重点也是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另行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虚假折扣、虚假优惠,或者利用虚假信息、模糊语言、容易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进行价格欺诈。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在公开查询系统查阅到西安凤六公馆预售证,而年初通过西安房赢家团购凤六公馆项目的消费者也未得到相应退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