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报告及2017年工作安排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6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报告及2017年工作安排

提要:12月8日—9日,2016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在昆明举行,作为每年一度的行业盛会,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晓黎作《2016年度行业发展报告、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安排》。下面附报告全文

来源: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

  2016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晓黎在会上发言

  各位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会员单位及与会代表:

  大家好!现在我代表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协会),向大会做2016年度行业发展、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初步安排报告。请大家审议。

  发言分三个部分: 2016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 2016年协会工作总结; 2017年协会工作初步安排。

(一)2016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

1、综述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新动能不足,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克难,结构调整的阵痛逐步显现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经济环境下,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科学判断、综合施策、沉着应对、稳中求进的方针引导下,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为动力,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阶段性筑底迹象显现,生产运行总体平稳,企业效益有所好转,结构持续优化,活力日渐增强。但行业新动力尚未形成,升级转型任重道远。

 1.1主要数据分析

  目前全年数据尚未出来,但通过上半年数据已经可以大致推断全年的情况。

  表1  2016年1-6月行业市场数据

  表2  预计2016年全年太阳能集热系统产销量

  表3 1998年~2014年太阳能集热系统年生产量、保有量和增长率

 ① 产量

  预计2016年,全国太阳能集热器及系统总销量3950万㎡,同比下降9.2%,其中真空管型销量3420万㎡,同比下降9.9%;平板型销量530万㎡,同比下降3.3% ;真空管型占比86.6%,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平板型占比13.4%,同比增长了0.8个百分点;搪瓷水箱产量同比去年增长14%;

  图1  2006年~2016年太阳能集热系统总产量

  从图1可以看出,太阳能集热器及系统产量“同比增长指标”,2011年是17.6%,2012年下降到7.6%,2013年继续下降到2.6%,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出现-17%的负增长之后,2016年出现-9.2%的负增长,下降速度正趋于平稳。

  图2 2014—2016年真空管太阳能与平板太阳能发展趋势

 ② 产能与占比

  截止2016年上半年,全行业真空管窑炉74台,开工43台,开工率58.1%;全行业平板膜层(包括蓝膜、黑铬、阳极氧化、黑钛、硅系膜涂层和金属-电介质混合体构造涂层等)年产能约1458余万m2,产量约占产能的10.5%。主要部件搪瓷水箱,产量约占产能的20%。

 ③ 保有量

  根据协会第5期《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运行状况报告》数据预计,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保有量达到4.64亿平米(324.5GWth),同比增长4.9%,增幅下降1.9个百分点,创历史最低。

  图3  2006年~2016年太阳能集热系统保有量

④ 零售与工程

  截止2016年上半年,零售市场占比32%,比重继续下降,工程市场占比68%,继2015年超过零售市场后,比重继续上升。市场结构从零售市场为主向工程市场为主发展表现十分明显。工程市场2014年上半年占38%,2015年上半年占55%,2016年上半年占68%。

  图4   2014-2016零售市场和工程市场发展趋势图

  1.2创新情况

  政策机制方面,2016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丹麦能源署、北京计科能源新技术公司承担的历时2年的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 CRESP )《可再生能源供热案例研究、潜力和政策框架研究》结题,项目通过我国供热现状调研、案例研究、技术对比、障碍分析、潜力评估、国际经验总结,提出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政策和管理建议。

  国家能源局2016年9月13日按照国能新能[2015]355号文件要求,确定了第一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其中塔式9个,槽式7个,菲涅尔式4个,企业承诺系统转换效率10.5%-26.76%。示范项目对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2016年7月,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项目正式立项。标志着国家对太阳能热利用采暖空调商业化方向发展的支持。项目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国家太阳能热水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牵头,联合多所大学、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承担。

  行业内多数企业创新理念得到确立和加强,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广大业内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创新为行业在新时期的发展增添了动力,出现一批成果。但由于国家供热政策研究刚起步,管理职能分散,统计体系不完善,可再生能源供热机制未形成等因素制约,大型供热制冷产业化应用技术创新发展缓慢;受政策和资金制约,户用系统应用创新市场化进程艰难。

 1.3结构调整

  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状况逐渐改变,结构调整特点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雷同,缺乏创新,小规模,低水平的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处于关、停、并、转状态。

  产品结构从真空管型产品一枝独秀到与平板型产品并重发展。平板型产品2014年上半年占10.2%,2015年上半年占10.6%,2016年上半年占13.4%。

  技术结构从以提供生活热水为主开始向制冷、采暖、工农业供热、热发电等系统集成技术发展。

  产业开始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产量大国向品质大国迈进,从单一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发展。

  上述变化标志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结构调整还在进行中,引导不好,劣币驱逐良币情况随时还会发生。

1.4市场拓展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变革战略实施和应用技术进步,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应用领域正从过去单一的家用太阳能生活热水供应扩大到与建筑结合的供热采暖、制冷空调以及工农业供热等多个领域。但受应用技术,特别是机制和政策等因素制约,太阳能采暖、制冷、工农业应用市场虽需求广阔,但目前占比还不足10%。制约工业应用发展的问题还有工业设计标准、规范、图集的制定、编制等尚不完善。

1.5企业状况

  2015-2016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总体呈现产销下降态势,分化状态日益明显,坚持创新、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和注重品牌的企业产量下降不明显,还有的效益持平或略有增长;在上述几个方面存在问题的企业,产量下滑,效益下降情况普遍。以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为主的整机企业大部分销量大幅下滑,利润降幅较大。以工程为主的企业发挥营销模式、资金实力和商业视野等优势,成为推动太阳能工程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但多数处于低利运营中,大部分资金回款压力大。水箱、毛坯管、真空管和仪表等配套企业呈现两极分化,部分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以安装、维修为主的服务企业这两年有所发展。

  针对当前的困难,多数企业采取了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多元化领域、保证和提升品质、维护“三不管”产品等积极的措施,努力保持和提升企业品牌和效益。

 2、全球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概况

  2.1装机量

  据《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统计,2015年全球太阳能集热器装机容量为435GWth 。2015年,尽管由于中国和欧洲市场持续萎缩,市场发展步调有所放缓,全球玻璃和非玻璃太阳能集热器容量仍增长了6%。中国约占新增太阳能热水器装机容量的 77%,其次是土耳其、巴西、印度和美国。

  图5 2005-2015 年全球太阳能热水器容量  

 2.2装机分布

  据《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统计,2014年太阳能热水器新增均装机容量按经济区域划分,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拉丁美洲、撒哈拉以南非洲、欧盟28国和瑞士、中东和北非、中国、土耳其。

  图6 2014 年太阳能热水器新增装机容量区域分布图

  2.3千人装机量

  世界人均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容量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奥地利、塞浦路斯、以色列、巴巴多斯、希腊。(人均太阳能热水器容量排名为2014年末排名,仅基于玻璃和非玻璃集热器容量。其它太阳能热水器数据为2015年数据。所有太阳能热水器数据来自 IEA SHC。)

  2.4技术发展现状

  从近年的《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和各种国际交流信息可以看出:除去热发电外,国际同行在区域供热和工业供热方面也都走在我国前面,包括支撑的多能源互补、季节蓄热等相关技术代表了国际光热技术发展的先进水平和产业化发展方向。

 2.5我国位置和需要学习借鉴方面

  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保有量达到约4.6亿平方米,占到全球的近70%。成为全球太阳能热利用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同。但从《2014 年太阳能热水器新增装机容量区域分布图》也可以看出,我国光热产品主要是单一家庭住房家用热水系统和大型家用热水系统两类。如果能够在结合中国国情前提下,努力学习、借鉴国际同行的经验和技术。在继续做好生活热水应用的同时,瞄准区域供热和工农业热力应用领域先进技术,稳步开展新领域试点示范,中国光热行业必将从原材料(包括蓄热材料)、集热元件、集热产品、系统、配件到工程集成全产业链得到不断的技术提升和升级,逐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成为名符其实的光热应用和制造强国。

 3、服务业获得发展

  近几年来,相继出现了“安维保”、“维小保”、“艾服务”、“21号店”等服务型公司。四季沐歌、太阳雨、力诺瑞特、海尔、桑夏、中科蓝天等一批企业也推出了以旧换新、维护“三不管”产品等服务项目,各地还有一批经销商、工程商也出于对太阳能热利用的责任感,对各种品牌太阳能热水系统进行维护保养服务。现有的5家国家级检验机构也加强了对企业创新产品的测试服务,积极参与行业产品的推荐检测服务,有的还开展了帮助企业建立检测试验实验室,配合企业一起开展研究创新工作。5家认证机构也相继开展了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和工程的认证服务,对提升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监管和促进行业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国家检测中心与国际先进实验室比较,能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认证有效性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新常态下进一步完善的任务依然繁重。

  4、品牌集中度提高  

  经过市场的多轮洗礼,全国性龙头企业销售额多在10亿元以上,地方骨干企业销售额也在2亿元以上,行业前5名企业的零售份额已经占到全行业的80%以上。但工程市场品牌集中度还不高。

  5、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二十多年来,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已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先后制定了近50项国家标准,近20项行业标准,全国十多个省市出台了地方标准,不少企业也制定了各自的企业标准。2016年,由中国专家组为主制定的《集热器组件和材料第一部分:真空管性能及耐久性》和《集热器组件和材料第二部分:真空热管性能及耐久性》两项国际标准已完成并交付印刷。进入新常态后,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的应用领域、质量要求出现新变化,少数国家标准滞后于行业发展,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对相关产品质量和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补充作用。2015年国家能源局启动近20项太阳能光热标准制定,其中,太阳能热发电相关工程建设标准11项,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工程建设及产品标准5项。2016国家能源局年又批准了5项太阳能热利用标准立项。目前2015年下达的《中温真空太阳集热管吸收涂层技术条件》、《中温太阳能集热器》、《跨季节蓄热太阳能热利用工程技术规范》、《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安全技术规范》、《太阳能热水工程施工监理及验收规范》五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已完成制定工作,上报待批。以迈向“两个中高端”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审视,现有的标准体系中也还存在不适应提质增效发展,需要清理的情况。

 二、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对社会发展贡献

  表4  2001年~2016年太阳能集热系统节能减排量

  注:2016年产量和保有量数据为上半年数据的简单估算值。准确数据待统计完成后在2017年初《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运行状况报告》中公布。

 1、能源供应贡献

  截止2016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保有量达到4.63亿平米,节约标准煤总能力已达50355万吨,相当于节电13994GWh。

2、节能环保贡献

  进入21世纪以来的16年间,我国太阳能集热系统累计减排SO21628万吨、烟尘1259万吨、减排温室气体CO210.8亿吨,为我国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

3、社会就业贡献

  2006年以来,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为社会解决几百万劳动力就业问题,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近几年虽然市场下滑,但仍然提供了约350万的就业岗位。

 4、促进行业人才素质提高

  随着行业发展,人才总量不断增加,产业已经聚集了一批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平板膜层、搪瓷水箱、系统集成、供热制冷、远程控制、工程安装、装备制造、检测技术人才。全国30多所本科院校陆续设立了新能源专业,多家企业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有望今后为行业输送更多的科技人才。随着应用领域的扩展和工程市场的发展,行业对研发和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加大,但人才培养需要一定周期,而太阳能专业职业学校较少,从而使得目前研发和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依然突出。

 三、技术发展情况

  受经济转型,市场变化,压力增大等倒逼,2016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又有一些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1、选择性吸收涂层。我国AlNAl玻璃真空管蓝膜技术,热性能吸收率>92%,发射率<5% ,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伴随结构调整步伐,国内整体制造工艺水平也有一定提升。中温涂层也有突破,在大量试验基础上《中温真空太阳吸收涂层》行业标准完成制定报批,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有在国际范围内的创新。

  2、集热器。部分企业在真空管集热器上根据不同领域的应用要求,进行了结构性创新,提高了供热性能。许多企业在平板集热器制作工艺方面进行了改进和提升,部分企业生产自动化程度明显提高。部分骨干企业借鉴国际先进技术,研制出适合大规模供热8平米和13平米国产大型平板集热器。

  3、水箱与其他配件。伴随消费者舒适性和工程可靠性需求的不断提升,水箱骨干生产企业从性能、材料、工艺、可靠性均开展了持续的技术研究,取得诸多进步,推动了水箱和配件产品质的提升。材料上由不锈钢为主发展到与搪瓷水箱、铁素体水箱并存,类型上由非承压为主发展到非承压和承压并存,功能上从储热发展到储热、换热、适合辅助能源结合的性能综合提升。工艺上从一般制造向高可靠和长寿命方面发展。其他配件技术也有一些进步。为太阳能热利用发展提供了保证。

  4、与建筑结合。通过大量实践,特别是城市高层建筑的应用实践,太阳能与建筑结合外观上有长足发展;集中集热和集中供热系统、集中集热和分散供热系统等因地制宜、在城镇多层特别是高层建筑上得到应用;使用性能、安全性能有明显提升;系统集成、智能控制和防过热保护等有明显进步,与建筑结合的标准、图集得到建立、健全和完善,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控制和监测技术得到应用。

  5、中高温。随着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不断进步,20个国家示范项目建设得以启动,系统集成、项目总包等经验也将获得一定积累。同时其他领域中高温技术也出现一批成果,在前期以CPC集热技术为代表的中温技术基础上,可广泛应用于洗涤熨烫、生物化工、蒸汽干燥、食品加工、工程养护、蒸汽清洗、蒸汽供应行业的“中温太阳能蒸汽系统”,适用于工业供热的“中温太阳能油供热系统”等等技术取得示范成功。已经出现一些公司采用中高温技术瞄准工农业应用领域进行业务拓展,开展示范项目建设。

  6、采暖。受需求侧拉动,在集热器技术进步支撑下,近两年,太阳能采暖与辅助能源结合的采暖应用技术得到快速发展。河北、西藏、宁夏、甘肃、陕西、北京、辽宁和山东等地中小型和户用系统太阳能采暖示范应用数量快速增加,河北维克莱恩太阳能有限公司系统已经在河北等地示范应用1000多个工程,包括农户、学校、养老院等,效果得到政府和用户的广泛认可,通过不断改进,新一代户用采暖系统供热性能又有进一步提升,制定的河北省地方标准DB 13/T 2386—2016《民用建筑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技术规程》颁布实施;大连希奥特太阳能有限公司户用采暖热水器2016供暖季进入用户验证阶段,编制的辽宁省地方标准DB21/T 2575━2016、J 13408━2016《太阳能供热供暖工程技术规程》颁布实施;北京恒源景升研发的采暖集热器及系统也进入应用验证阶段。日出东方在积累以往采暖示范项目技术基础上,与丹麦著名的阿康桑马克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大型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技术的应用研究和市场开拓。

  7、工农业应用。在前期印染、纺织等领域示范应用基础上,系统集成、可靠性、辅助能源结合技术水平在实践中得到逐步提高。低温热水应用技术进一步发展,2015-2016年山东工业绿动力项目已经完成130多项,集热面积达到18万平米。太阳能干燥技术进步,支撑了行业标准《太阳能干燥通用技术要求》制定和实施,推动了太阳能干燥市场快速发展,出现了太阳能与其他辅助能源结合的干燥产品,在农副产品、烟叶、中草药产品等领域取得较大规模的应用。中温技术进步促进了太阳能在工农业领域进一步应用,近两年由北至南出现在替代传统锅炉改造中发挥作用的工程。此外,“太阳墙”技术丰富了北方工业领域采暖和太阳能热利用的方式。太阳能与辅助能源在农业大棚应用技术示范,正在为农业科技部门种植和养殖业等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精准扶贫提供条件。海水淡化技术发展为海岛、特定地区太阳能光热应用和生活条件改善提供了支撑。

  8、空调。我国在适于空调制冷的太阳能集热器及供热系统、热驱动制冷机研发和生产应用方面具有一定基础。随着热驱动制冷机小型化技术进步,我国应用技术进步主要表现在示范项目的成功应用和经济性的提高。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由CPC集热器,远大单效吸收式溴化锂制冷机组组成的太阳能空调系统改造项目,在“亚洲的硅谷”印度班加罗尔市IBM办公大楼通过验收。项目为两栋共计56000平米办公大楼提供全年空调制冷。改造后系统耗电量为原电空调耗电量的10%。总投资631万人民币,每平米112.6元,投资回收期为4.4年。大连希奥特太阳能有限公司建筑面积5120平方米实现太阳能供热、采暖、制冷的联供系统,总投资260万元,折合每平米507.8元,年运行电费73747元,折合每平米14.4元,使用寿命期20年,目前已稳定运行6年,通过近几年技术进步,总投资可降为180万元,折合每平米350元,年运行费用保持原有水平不变,经济性提高显著。

  9、与辅助能源互补。以太阳能光热为基础的“多能合一”日益被业内重视。无论在家用系统、建筑结合热水工程、采暖制冷还是工农业供热,与辅助能源结合的技术进步推动产品和工程应用不断问世。力诺瑞特、江苏观能等一批企业研发的太阳能光热与燃气、太阳能光热与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光热与生物质、太阳能光热与光电等产品不断推出并得到市场的认可,销售不断增长。

  10、综合应用。皇明集团基于“全息生态未来建筑战略”,研发的“太未系列”产品,综合运用了多年积累的太阳能热水、采暖、发电等太阳能技术,辅之以节能建筑、节能门窗、蓄热保温和阳光房等技术,为新农村生活升级改造整合打造解决方案。展示了太阳能综合应用技术的进步。

 四、未来市场分析

  1、生活热水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城镇太阳能光热应用建筑面积达30亿平方米。正在制定的《十三五建筑节能规划》仍将把可再生能源建筑能耗替代率作为目标,“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加大在新建和既有建筑上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广力度。家用系统市场正在由经济发达地区向次发达和欠发达地区,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扩展。随着产品功能创新和多能互补技术的应用,农村市场未来前景仍将看好,中西部广大农村地区仍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按照太阳能提供30%城镇家庭、60%农村家庭的家庭热水需求计算,到2020年,潜在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规模可达6.7亿平方米。

2、采暖制冷

  我国采暖市场主要分布在北方供暖地区的城镇供暖,北方供暖地区的农村供暖,夏热冬冷地区的建筑供暖三大地区。到2020年上述地区采暖建筑面积将分别达到150、130、135亿平方米,按照建筑的单位面积供暖平均能耗15、30、9kgce/m2,太阳能供暖提供10%城镇建筑、20%农村建筑的建筑供暖需求计算,潜在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规模可达9.3亿平方米。

  我国北方供暖地区的公共建筑、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有大量的建筑制冷需求,仅按照太阳能热水在提供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建筑的2%的制冷需求计算,潜在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集热面积规模可达1.1亿平方米。

 3、工农业应用

  由上海交通大学完成的《太阳能工农业应用进展与发展趋势》项目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工业领域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70%,而在相应的发达国家,工业能耗只占到1/3左右。据统计,工业能耗的50%~70%为工业加工用热。其中,中低温用热占到了45%以上。预测到2020年,中国潜在的工业热水及热力市场有6.9亿平方米。”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5]631号文中,节能重点工程,年节约标准煤200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改造、海水及苦咸水淡化重大示范均在其中。

  2016年工信部出台《2016-2020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并发布了《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明确提出提高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水能等可生再能源在工业领域使用比例。再次证实中国太阳能光热应用市场潜力巨大。

 4、小结

  根据2016年中国政府/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十三五”太阳能热利用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从终端能源需求量、以及太阳能热利用的市场份额进行预测:到2020年潜在的太阳热利用市场规模可达24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热水市场6.7亿平方米、公共建筑热水市场1500万平方米、建筑采暖市场9.3亿平方米、建筑制冷市场1.1亿平方米、工业热水及热力市场6.9亿平方米。

  报告同时指出:面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目前面临的市场增长乏力、激励政策缺失等问题,行业协会建议采用较为保守的保证目标8亿平方米作为2020年的行业发展目标。行业协会提出的集热面积8亿平方米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发展目标,远低于根据终端能源消费测算出的太阳能热利用市场规模(24亿平方米),从市场潜力和规模来看,是可行的。

 5、新的增长点

  根据市场分析、企业的创新实践和未来市场潜力综合分析,可以归纳出行业以下新的增长点:(但还需要依赖于不断的技术创新、政府政策的引导、体制机制创新和技术基础工作。)

  家用系统: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更新换代产品;

  热水工程:能够保证性能(光热、安全、建筑结合)、可靠性、长寿命的工程系统;

  采暖制冷:户用采暖系统、区域供热系统、公共建筑采暖制冷联供系统;

  工农业应用:低温基础热源热水供热和中高温供热系统。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转变观念加强引导

  新能源产业发展已经纳入国家战略,但重电轻热思想仍存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属于可再生能源分支,应用领域包括生活热水、建筑供热制冷、工农业供热和热电等,但由于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不管是在行业内部还是政府机构,市场认知度等方面都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有片面认识,造成行业定位的不准确,有的把太阳能热水器等同于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有的认为家用热水系统市场化程度较高,不需要政府的手发挥作用,其他应用领域也可以仿效。而实际情况是,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采暖、制冷和工农业应用领域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迫切需要政府这只手来发挥作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要提升竞争力,迈向中高端,也需要政府的手发挥引导作用。

 2、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尚未形成,国家投入创新转化成果少,新领域规模化应用示范无机制,企业生存难创新投入不足等。对市场导向明确的科技项目,特别是应用技术项目应坚持企业为主、政府引导、联合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实施的方式。要运用财政补助或相应机制,支持光热企业开展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对光热龙头企业要探索政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新政策。对中小企业应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创业孵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和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等机构的服务。对已有的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按功能分类整合,构建开放共享的创新服务平台,实行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效开放的机制。

3、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业内市场上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小充大、低质恶性竞争、假资质、假报告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行业信誉和健康发展。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行业协会将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在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方面发挥作用。加强监管,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和必要的信息公开,加强行业组织的自律,形成部门协调、专业监管、行业自律和用户参与的齐抓共管局面,努力维护健康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

4、进一步提高质量意识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行业的生命。业内部分企业质量意识不高,质量管理工作薄弱。对行业与先进制造业质量要求的差距看不到;对日益提高的消费者品质需求不敏感;对主管部门建筑热水工程采取逐步严格的监管措施不理解;对采暖制冷、工农业供热新应用新领域,质量要求认识不足;对必要的质量管理(包括检测)投入认为是额外开支等思想和习惯,严重影响着行业的口碑和发展,应在提高质量管理意识,学习质量管理知识,加强质量管理工作,标准清理和提升等方面长期努力,以营造业内追求高品质,高服务的行业风气,树立中国热利用产品的良好口碑,适应我国制造业在新常态下迈向中高端的发展趋势。

  5、进一步提高监管科学性

  工程设计验收无性能数据、无责任,国家质量监督抽查长期不能涉及工程主战场和行业质量薄弱产品。很多城市推出了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的政策,但在实际运作过程由于监管缺失或监管方式不得当,出现仅查看集热器面积、以小带大、验收后拆除、甚至以各种理由取消安装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存在的问题,监管方式需要进行科学化的改进,应以数据为依据,以结果为导向,改进和完善监管方法。目前山东省推出的在线监测系统是一个较好的监管方式,建议在全国推广。

 6、建立和完善供热的管理体系

  近几年,国际上通过热能精确计量进行能源的区域调配及市场交易已成为引导太阳能热利用健康发展的趋势,积极建设热能计量监控、信息统计方法体系是为我们下一步提高太阳能热利用的经济效益,实现热能市场交易,促进行业形成良性发展的基础。然而目前许多太阳能热水工程的建设并没有安装相关的热能计量设施,监控手段薄弱。

  2016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太阳能行业热能计量与检测平台技术规范》,要求对新建太阳能集热补贴项目,各用户要自行同步安装监测模块,并接入全省太阳能集热在线监测系统,保持与太阳能集热项目同步运行。此项要求作为通过验收并享受省财政补贴的必要条件之一。既有太阳能集热补贴项目要逐步安装并接入全省太阳能集热在线监测系统。山东省经信委、建设厅等主管部门支持的依托第三方建设省太阳能热能计量与监测平台项目,是引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监管方式变革的重要举措,具有在全国推广意义。浙江和北京等地也正在积极推进监控工作。

 7、支持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第三方平台建设

  建议有关部门研究支持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第三方平台建设政策。平台应具有信息统计功能,为保有量的统计、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平台应具备供热量统计功能,为政策的实施、工程监管、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导向提供数据支撑;平台应具备信息共享功能,为行业内企业信息、产品信息和应用信息,实现业内技术、设备、人才和信息等资源的网络共享提供服务。

(二)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协会工作人员通过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以服务行业健康发展为主线,按照2015年会审议通过的工作安排,注重了引导企业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结合相关工作加强了调查研究,开展了向政府相关部门的汇报,继续抓好标准的制修订和宣贯工作,开始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工作,注意发挥联盟各专业委员会和各地方协会作用。在广大会员支持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参加“十三五”规划研究工作。5月~7月参加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牵头的中国政府/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十三五”太阳能热利用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编制工作。通过参编、讨论、修改等过程,将自2014年底至2015年全行业共同的研究成果,包括发展现状、行业竞争力分析、发展趋势与意义、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纳入报告。其中,关于太阳能热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地位,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作用,应用领域由单一生活热水向热水、采暖制冷、工农业应用全面拓展,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保障措施建议等行业呼声较集中的意见均得到充分反映。研究报告最终通过包括国家能源局分管领导参加的审定。

  10月参加住建部《“十三五”建筑节能规划》(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部分)的研讨,提出在建筑领域太阳能热利用工程节能量目标应与国家能源局太阳能热利用保有量指标协调一致;太阳能热利用在建筑中的节能量应细化到热水、采暖、制冷不同类型;建立和完善包括鼓励政策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在建筑节能领域应用的机制,特别是针对采暖、制冷和联供系统;建立和完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工程监管和统计制度,鼓励各地区建设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建设第三方平台等建议。

  2、向政府部门反映广大企业意见和建议。除去利用参加政府部门十三五规划制定时期,反映广大企业意见和建议外。2016年协会还在结合行业重大事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和意见。3-4月间,针对北京市部分企业反映的北京市2016年煤改清洁能源太阳能热利用未列入招标范围的情况,组织召开“北京市农村太阳能采暖” 研讨会,集中北京市太阳能企业意见,提出“关于在北京市推广太阳能采暖的申请”上报北京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5-6月针对宁夏阳光沐浴工程出现“低于成本价”中标的情况,经过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企业意见,组织草拟“对进一步做好宁夏“阳光沐浴”工程的建议”通过当地太阳能协会报送有关主管部门,并与当地主管部门人员进行沟通。同时发起《中国太阳能行业自律倡议书》得到十多个省市行业协会和全国130多家企业的响应。

  3、编辑《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运行状况报告》工作。本年度在统计、调研基础上发布了《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运行状况报告》第4期,第5期。报送国家能源局、农业部、科技部、住建部、工信部等有关部委及全体协会会员单位。及时报告和通报相关政策、行业产量、产能、重大科技成果、市场动向等,为各级政府、会员单位提供较为准确的信息。2016年在编辑《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运行状况报告》工作中协会和相关工作人员注意了体现客观、真实;反映和引导创新、开拓市场;既反映行业发展数据又保守企业商业秘密等原则,工作质量有一定提高。

  3、组织2016年度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诚信企业评选活动。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国务院2016年6月以国发〔2016〕33号文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第(十二)条要求: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业性约束和惩戒。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推动行业信用建设。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完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将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会员信用档案。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与有资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合作,开展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行业标准、行规、行约等,视情节轻重对失信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不予接纳、劝退等惩戒措施。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33号文精神,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营造有利的市场环境,协会首次组织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诚信企业评选。评选按照联盟会员单位填写推荐表,汇总推荐表信息,行业口碑调查,产品质量检测情况,网络反映情况等综合评定。全国报名参评企业   家,评选出的2016年度诚信企业   家,将在本次年会上予以表彰鼓励。

  4、组织热利用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工作。2016年协会组织完成了《跨季节蓄热太阳能热利用工程技术规范》、《中温太阳能集热器》、《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安全技术规范》、《中温真空太阳集热管吸收涂层技术条件》、《太阳能热水工程施工监理及验收规范》五项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组织申报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技术要求》、《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测试方法》、《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吸热体耐候性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太阳能低温热利用交换介质》、《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技术要求》五项标准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了标准制定启动会。本年度的标准制修订具有融入产品技术和检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弥补标准实施中发现的问题,适当提升技术指标,合理提升行业准入门槛等特点。

  5、实施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玻璃管和搪瓷水箱检测推荐。针对市场真空管和水箱产品的质量问题,为配合行业结构调整,为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最新的数据,为完善标准和提高检验技术积累经验,协会2016年开展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储水箱”、“真空太阳能集热管用玻璃管”向社会检测推荐工作。参加本次活动的共有13家太阳能热水系统储水箱企业的20个型号产品,4家真空太阳能集热管用玻璃管企业5个产品,一部分企业未能参加本次活动,分析原因可能有:在经济下行期,效益下降,检测费用被压缩;生产的产品品质下降,怕抽检曝光;在新常态下质量意识不高等等,希望今后能够逐步解决。本次年会对参加活动,符合GB/T 28746-2012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储水箱技术要求的水箱产品和符合国家标准GB/T 29159-2012真空太阳能集热管用玻璃管进行推荐并颁发证书。

  6、开展太阳能太阳能热利用工及相关标准培训。协会2016年继续组织了一次工程施工资质的培训,培训人数达209人,使全国累计受训人员已达到2000多人。针对真空太阳能集热管用玻璃管检测的薄弱环节,10月协会举办了一期环切检测技术培训班,邀请主持该标准制定的殷志强、沈长治、田英良教授讲课,仪器生产企业现场演示,采用权威讲解和实际操作结合的方法,五个国家检测中心和全国各生产企业20多人参加,取得较好的效果,参加培训的人员都感到收获很大。

  7、坚持举办了全国性的太阳能热利用展会。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协会于3月16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组织举办了“第13届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博览会”,近200家企业参加了展览,展示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及相关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太阳能工程方案等10大品类产品和技术。促进了企业创新成果交流,增强了管理部门、企业、用户的联系,宣传了太阳能热利用和相关知识,维护和保持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社会影响力。逾百家主流媒体报道了本次展会。

  8、统筹计划服务行业的宣传活动。根据部分会员单位有的行业活动质量不高,有时过多过密的反映,以及社会上出现借联盟名义开展活动情况,2016年,协会加强了活动的目的性和计划性管理。于年初召开了计划会,依据年会通过的工作打算制定年度行业活动计划。一年下来,取得一些成效,但部分活动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9、其他工作。配合农业主管部门组织了一批农业、农村太阳能热利用推广应用单项技术、产品汇集成册。配合主管部门组织编制了一批太阳能热利用产品进入南南合作项目库。配合工程院、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实施了“我国农村能源面临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农村能源现状的调研。向有关部门反映太阳能热利用产品退税政策的意见。为部分会员单位提供了出具各种资格、资质证明文件等服务。

  2016年协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原定的质量管理培训工作未能开展;联盟专家委员会等专业组织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三)2017年工作初步安排

  2017年是“十三五”的关键年,预计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培育新生动力任务异常艰巨。协会工作人员和业务指导的单位全体同志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学习行业新技术、新知识,加强调查研究,才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发展导向的引导、技术创新的支持、市场的分析判断、行业活动的设计组织等服务工作,才能保证在新常态下为行业发展服好务。2017年初步打算做以下工作。

  1. 学习贯彻《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11月17日国家能源委员会审议通过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李克强总理:既要优存量,也要拓增量;抓好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加快技术创新和体制改革是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依托;进一步激发能源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广大员工的创造激情和创新潜能,培育更多能源技术优势并转化为经济优势等讲话精神为能源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协会拟在全行业内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

  2. 做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运行状况报告》编辑工作

  坚持既客观、真实反映行业发展数据又保守企业商业秘密,积极反映和引导创新、新市场开拓等原则基础上,2017年针对行业应用领域以工程为主、全面发展的情况,拟研究编辑工作在数据采集、抽样统计等方法的改进创新,以进一步提高时效性、准确性,更好地服务政府和会员单位。希望继续得到广大会员单位的配合与支持。

  3. 继续引导企业坚持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创新是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五大理念之首,要引导企业抓住当前经济调整的时代机遇,始终不渝的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不仅针对家用热水系统,还要围绕热水工程、采暖、制冷、工农业应用、热发电及支持的材料、集热部件、多能互补、蓄热、储能等技术,根据自身条件和战略需求,组织研发队伍,加大研发投入,形成创新机制,积极开展应用示范,为推动产品的更新换代和行业新动力的形成夯实基础。

  4. 继续抓好标准的制修订和宣贯工作

  2017年要组织落实好已经立项的五个标准的编写工作,其中部分标准已经有大量的实际应用,要本着科学、严谨的作风,扎实工作,把技术进步的内容总结出来,融入进去,使制定的行业标准更能体现新常态的时代特征,具有引领的先进性和好的可操作性。要发挥各专委会、检测、认证机构作用,开展标准的宣贯活动,引导企业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依据标准开展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的质量控制及关键、特殊工序过程控制,努力提升品牌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要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对企业标准执行的情况进行引导、帮助、督促和监管。要进一步形成标准制定,贯彻实施,监督管理,改进提升的闭环系统。

  5. 探索建立对失信行为的行业性约束和惩戒机制

  贯彻国发〔2016〕33号文精神,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完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将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会员信用档案。探索开展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和按照行业标准、行规、行约等活动。

  6. 开展工程质量监测和检测推荐工作

  为适应行业应用领域工程化的发展趋势,推动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协会2017年拟联合国家检测中心和有关监测平台着手研究和启动工程质量的监测和检测推荐工作。

  7. 发挥联盟各专业委员会和各地方协会作用

  要在联盟统一领导下,发挥各专业委员会在技术创新、新工艺推广、装备升级、标准宣贯、质量提升等方面的作用,鼓励开展专项研究、专题分析、经验交流、现场参观、总结提高等活动。要探索发挥各地方协会作用,实施邀请地方协会参加,联盟与地方协会联办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齐心协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8. 办好展会  

  全国太阳能热利用产品展会已经办了十二届,在我国热利用产业发展历史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推动热利用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形成了中国光热的展会品牌。协会认为,越是在下行压力大的时刻,越要办好展会,行业发展需要自己的展会平台。同时,展会要更加体现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特点,突出创新的成果,提升交流的功能,搭建合作渠道的功能和宣传推广的功能。希望广大会员继续支持并对办好2016年展会提出宝贵的意见。

  各位代表:以上是联盟、协会2016年的工作总结报告和2017年工作初步打算,请大家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十三五”开局之年即将过去,尽管行业发展速度换挡,但时代的要求更高,责任和使命感更强,发展的市场更加开阔。让我们发扬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人创业初期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的精神,团结一致,满怀信心,抓住绿色发展、能源革命、环境治理的新机遇,为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改善,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做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