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太阳能热水器销售为何遇冷?

提要:又到了冬季,能否在家里洗个舒适的热水澡,热水器的配置成为一大关键。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多见,但在市区,它的安装普及率如何,市场销售又怎样,推广运用中又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

  又到了冬季,能否在家里洗个舒适的热水澡,热水器的配置成为一大关键。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多见,但在市区,它的安装普及率如何,市场销售又怎样,推广运用中又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

  市民

  有人喜欢有人不选用

  最近,市民王女士在阳光世纪花园买了一套复式楼,她在四层阳台的适当位置,选择安装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

  问及为何选择太阳能热水器,她表示,太阳能热水器经济实用,一次投资两三千元,可以长期使用。与电热水器相比较,加热一箱冷水,可以节约电费成本;与燃气热水器相比较,不仅是节约了开支,更为重要的是安全环保,“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就不会因为家中没人或行动迟缓,发生燃气泄漏中毒的事故了”。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在安装热水器时,不会选择太阳能。张先生明确表示,“太阳能热水器的体积过大,大面积安装对楼面有隔热作用。此外,热水管路较长,每次使用都要浪费不少洁净的自来水。还有就是没有使用燃气来得方便,特别是在冬季和阴雨天气,光照不足的情况下水温上不来。所以,我不选用太阳能热水器”。

  店家

  高层楼增多销量下降

  在市区热水器市场上,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还好吗?记者为此走访了经销企业。

  位于小米山路的“阳光五金店”,代理销售一款太阳能热水器。经营者唐女士介绍,与十多年前相比,如今太阳能热水器的销量明显下降。“店里一年销售40台左右,目前进入冬季,一个月也仅能售出三四台。而早在十多年前,一天的销量就超过如今一个月的量。”

  唐女士分析说,随着城市大规模开发建设,高层楼越来越多,这或许是太阳能热水器销量下降的一个新的因素。“不少新建楼盘,楼层都是十几层、二十几层,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管路随之加长,不仅安装不便,而且使用时浪费的水量也增多。”

  她还说到了一个原因。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如今极端天气明显增多,例如在去年冬季,我市出现零下近十摄氏度的极端低温,在上万户水管、水表冻裂的同时,安装在室外的太阳能热水器也容易冻裂,“去年的极寒天气里,我们店一天内要为10户左右的用户上门维修冻坏了的太阳能热水器。”

  呼吁

  改进技术创建低碳城市

  记者了解到,在市区市场上,太阳能热水器的大小品牌有十多个,包括“清华阳光”、“皇明”、“太阳雨”、“龙泉”等,这些18管的热水器,零售价格在两三千元不等。这样的价格与燃气热水器相差不大。

  多位经营者表示,在太阳能产业发展中,太阳能热水器的热利用转换技术是最为成熟的,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化进程也较光伏电池、太阳能发电等产业领先一步。镇江作为国家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在低碳产业、低碳生活方面有着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并仍在继续探索推进之中,而太阳能热水器正是使用的节能环保低碳的能源。

  他们一致呼吁,我市是否可以借此次在镇举办的2016年国际低碳交易会为契机,将太阳能热水器的技术研发、生产运用、推广普及纳入城市节能减排和能源运用建设的统一规划之中,让更多的家庭实现低碳生活,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