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食深圳旧改蛋糕 云南城投拟掷1.4亿设收购平台

提要:国内楼市“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不少区域型房企开始绝地反击,寻找新的生存空间。

  国内楼市“马太效应”越发明显,不少区域型房企开始绝地反击,寻找新的生存空间。

  12月13日,云南城投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4亿元与深圳市云投基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基建)合作在深圳成立深圳云城创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创开),以此为投资平台收购项目资产。

  年初以来,深圳地价日益高企,这背后与该市现有可开发用地日趋稀缺密切相关。云南城投自然清楚这一现实,在公告中说新项目或为收购项目。

  深圳为摆脱“没地”困境,正在借“城市更新”寻找发展空间,将带来数千亿元投资需求,云南城投也流露了对该商机的青睐,试图借合作方优势抢先布局。

  设深圳“跳板”觅旧改项目

  最新公告显示,深圳基建成立于2016年12月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出资股东为自然人李颖、吴江、孙璐,法人代表为李颖。

  作为云南城投首次布局深圳楼市的一个较大动作,合资公司深圳创开拟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云南城投现金出资1.4亿元,深圳基建出资6000万元,前者以70%的持股比例对该合资公司进行控股型投资。

  按照合作约定,上述双方首期出资应在深圳创开的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之日后10个工作日内缴付,首期出资额为认缴注册资本的10%(云南城投1400万元、深圳基建600万元),次期出资均应于深圳创开成立1年6个月内缴清。

  云南城投在公告中强调,如深圳创开确定投资设立项目公司以具体实施项目的,则双方应自该情形发生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缴清其认缴的注册资本金。

  记者注意到,深圳创开实为云南城投布局深圳楼市的一个“前哨”,作为该上市房企控股的投资平台,以此为基础搭建在深圳楼市的资产收购平台,主要目标就是深圳“旧改”机会。

  云南城投一位内部人士解释说,他们想借助合作方在深圳市的城市更新及相关资源方面优势,快速拓展深圳楼市项目等。

  11月21日,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规划期内争取完成各类更新用地规模30平方公里,争取更新住房供给占全市住房总供给7成以上,规划期内新增约26万套商品住房供给,完成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500亿元。

  进击一线楼市野心

  11月中旬,云南城投对外抛出定增募资预案,但具体金额和新发股份暂无披露,从其表述来看,意在对早先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规划所布局的省内外项目输血,特别是昆明、陕西等地的项目开发及大理旅游地产项目。

  截至今年9月30日,云南城投资产负债率89.67%(合并口径),其认为该指标处于较高水平,继续扩大债务规模的空间较为有限。此次定增实施后,将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底,云南城投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发行2亿元长期含权中期票据(下称长期含权中票),实际上就是一种永续债工具。

  与资金链压力相伴随的是,云南城投最新财务业绩也不容乐观。三季报显示,前9个月,该房企实现营收31亿元,同比增长524.8%,但归属于其股东净利亏损近5亿元,其中因存货跌价导致资产减值损失1.55亿元,同比增长5153%。

  这从云南城投的地产业务布局绝大部分位于云南不难看出端倪。当前云南楼市供需失衡显著,尤其是该房企极为看重的大本营昆明楼市,仍在加速去库存。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胜指出,当前云南城投的业务已拓展至成都、重庆、西安、北京等西南中心城市和一线城市,基本实现了从“立足昆明、布局云南”到“以云南为中心向西南和全国扩展”的区域发展战略。

  不过,云南城投布局北京、青岛的项目业绩并不理想,比如,云南城投2014年首次高调布局北京房山区拿地而专门与合作方设立的北京房开创意港投资有限公司截至半年报时亏损329万元,具体项目及销售信息暂无法查阅。

  记者注意到,云南城投首次布局青岛而设立的青岛蔚蓝天地置业上半年则亏损183.7万元。

  云南财经大学一房地产专家表示,云南城投作为上市房企,要想摆脱困境,就必须走出去,尤其是一线城市,这对其自身现有的业务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