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投“吞”银泰八项目 拓东部市场或借联姻补商业短板

提要:10月31日开始停牌的云南城投于11日1日晚间接连发布10余则公告,核心内容是其拟收购银泰集团的8个项目。对此次收购目的及影响,云南城投(600239,SH)称,这些项目主要位于成都、杭州、宁波和温州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符合公司区域战略定位和主营业务需求,优化了公司项目地域布局。同时,公司依托“银泰”商业品牌及商业运营团队,可完善公司商业运营能力。

  10月31日开始停牌的云南城投于11日1日晚间接连发布10余则公告,核心内容是其拟收购银泰集团的8个项目。对此次收购目的及影响,云南城投(600239,SH)称,这些项目主要位于成都、杭州、宁波和温州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符合公司区域战略定位和主营业务需求,优化了公司项目地域布局。同时,公司依托“银泰”商业品牌及商业运营团队,可完善公司商业运营能力。

  实际上,云南城投筹划的此次收购,在公司停牌后市场上就有传言。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多方联系云南城投和银泰方面,但都未能获得正面回应。

  一举买下银泰八大项目

  因谋划非公开发行而停牌的云南城投,昨晚宣布,将收购包括天津银润投资有限公司、苍南银泰置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数量各不等的股权。

  昨日上午,成都地产业内有传言称云南城投拟收购银泰的相应资产。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云南城投方面,公司证券部卢姓主任称,其不可能对市场上每一个传言都进行回应,建议一切以公告为准。

  随后,有熟悉云南城投的人士接受记者访问,其并未否认公司拟收购银泰部分项目,只称由于披露规则影响,不能提前披露相关事宜。

  昨晚,云南城投公告,将以不高于云南省国资委备案的评估值作为交易价,与交易对象北京国骏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泰、北京银泰及宁波银泰母公司)、中国银泰、北京银泰、宁波银泰及宁波金润协商完成收购。

  云南城投已公布的各收购标的价值评估报告,除天津银润投资有限公司因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净资产减少及奉化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因故造成评估减值外,其余标的增值率从54.35%至267.03%不等。

  天津银润投资是云南城投此次唯一计划进行全资收购的对象。作为持有成都银泰置业、奉化银泰置业及宁波经济开发区泰悦置业各51%股权的母公司,云南城投收购天津银润投资100%股权后,加上自身购买的上述3公司各19%股权,将共计持有3家公司各70%股权。

  通过该收购,云南城投将新增温州·苍南银泰城、杭州·海威银泰国际、温州·平阳银泰城、杭州·临平理想银泰城、宁波·奉化银泰城、成都·银泰中心&泰悦豪庭、宁波·北仑银泰城等8个地产开发项目。上项目包括城市综合体、酒店、办公楼,公寓和住宅等业态。

  银泰置地开发项目逾四十个

  云南城投此次并购,外界事先难获知更多消息。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曾到访云南,云南省政府一位领导曾对其表示,希望银泰加大与云南城投集团在会展、旅游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如今看来,双方的联姻或是筹谋已久。

  银泰集团拥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和100多家控股或参股公司,地产开发与经营是其主营业务之一,旗下地产业务主要由银泰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负责。目前银泰置地在全国开发项目已达40多个,总开发和运营建筑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项目分布于北京、上海、成都等数10个城市。

  银泰官方网站显示,旗下地产品牌主要包括银泰中心、银泰城、银泰环球城、顶级酒店及公寓四大产品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出售的8个项目中,5个为银泰城。如杭州,出售的即为杭州海威的银泰国际和临平的银泰城,银泰在杭州的其它项目并不在出售名单里。

  银泰此番出售背后,究竟是如何考虑的?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致电银泰置地集团总裁郑勇强,但对方表示“我正在开会”,然后婉拒了采访。

  银泰置地成都一位前中层人士则评价,这应该是财务投资。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可能与其盈利不达预期有关,银泰主要是做商业,而它的地产这块已不好拿地,当前调控下已遇楼市拐点,趁高点套现后可将资金投入与银泰商业有关的大消费、互联网+等领域,进一步强化其核心竞争力。

  住宅占云南城投营收比例大

  对于收购,云南城投认为,这符合公司区域战略定位和主营业务需求,优化了公司项目地域布局,实现了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张及优质项目储备。

  拓展区域市场或是云南城投的出发点之一。云南城投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务的28亿元营收中,仅昆明地区就贡献了19.57亿元。

  申万宏源此前发布的研报称,当前云南城投业务已经拓展至成都、重庆、昆明、西安及北京等西南中心城市和一线城市,基本实现了从“立足昆明、布局云南”到“以云南为中心向西南和全国扩展”的区域发展战略。

  “公司在售房地产项目均位于西部地区。”云南城投2016年半年报中还称,在下半年,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在资源整合及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协同控股股东丰富的产业优势,从区域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开展好相关工作。

  同时,通过银泰此次收购合作也将补其商业方面的短板。从其上半年业务结构来看,住宅贡献了26.58亿营收,商业、办公收入不到1.3亿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