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工业化驱动下的供应链变革

提要:2016年12月9日,国内一场最高规格的房地产产业链建设者盛会——优采5周年年会在长沙万达文华酒店隆重绽放,成立以来一心致力于共建产业链生态服务圈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迎来5岁生日,近半数的百强企业与国内上百家知名建材部品供应企业高管共同到场庆贺的优采5周年大party,为产业上下游都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与交流盛宴。

  在供给侧改革、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以及上下游产业进入结构性调整和经营方式转化期,在房地产产业高度集中化大趋势的今天,未来房地产的核心竞争力将表现在供应链的整合能力,需求订制的产品创新能力,客群体系的综合服务能力等方向。

  2016年12月9日,国内一场最高规格的房地产产业链建设者盛会——优采5周年年会在长沙万达文华酒店隆重绽放,成立以来一心致力于共建产业链生态服务圈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迎来5岁生日,近半数的百强企业与国内上百家知名建材部品供应企业高管共同到场庆贺的优采5周年大party,为产业上下游都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与交流盛宴。

远大住工副总裁 沈丹

  以下为会议实录:

  沈丹: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给这么宝贵的机会,今天想分享的是,借助远大智造产业链的升级来谈一下供应链的变革。中国的建筑产业化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9月份又推出了关于大力加强装配指导意见,把建筑产业化推到了风口浪尖。在这样的建筑业变革的大潮流下,我们供应链要做出哪些调整来适应潮流的到来。

  我们远大的技术体系是竖向现浇和水平叠合形成等同现浇的体系,具体的实现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深颜色是简易墙,水平的构成像我们看到的楼板,一部分的梁,还有楼梯、阳台采用贴合的方式,协调就是工厂预制一部分,施工现场现浇一部分形成一个整体。非承重件像外墙、内隔墙、楼梯等等,在工厂完全预制,现场进行装配。这样的技术体系在我们施工现场实现方式上有非常大的变化。

  最大的改变就是模板量大量的减少,通过这样的结构体系,我们可以做到现场的模板用量减少80%以上,他只有少量的竖向应用,外墙的脚手架也可以取消,外墙的模板也可以取消,这是非常明显的改变。

  另外就是用工量大幅度的减少,标准的工艺设计流程,以500到600平米的楼测算,标准用工量是12个人,那么跟传统的用工量大幅度减少。同时配套维护包括安全设施也大量的改变,安全维护结构包括我们说的外脚手架取消掉了,我们的安全维护设施也有一些改变。通过这样的方式,80%的模板量取消意味着,80%质量控制不在是现场手工作业和现场的木工来保障,而是通过转移到工厂,通过工业化的流水线和生产工业,和产业工人进行保证和控制,所以这就和传统的建筑方式有非常大的区别。

  这样的结构体系,它的技术总结是四个不变一个改变。第一步改变建筑的形态,协调各位地产商的楼层设计,外墙和户型结构不改变;第二,建筑的结构不改变,等同现浇的体系,跟国家现有的结构规划完全不冲突,质量验收标准、设计验收规范都不改变,可以沿用以前的模式和标准。第四是主体造价不改变。这是我们一直以来通过大量的市场探索和技术积累,通过工业化的方式来实现项目,我们不改变主体造价,改变的是仅仅是建筑实现的方式。把原来粗放手工作业的实现方式,变成了饥饿化、工厂化、标准化、工业化的实现方式。

  在这样的变革下,我们的PC采购,大家关注什么?毫无疑问跟其他的建材采购没有任何区别。大家肯定也是供应商的实力、产能是否满足需求、关注交货周期、构建的品质以及价格。

  远大住工通过20年的积累,管理的积累,以及我们对PC工厂生产制造基地运营的积累,为行业提供以下核心价值。在保证建筑结构安全的底线下希望能够为供应商提高质量更好的产品,提高更快的施工效率,减少我们业主单位,甲方的施工周期,让成本更有优势。

  如何做到这一点,首先用装配式的方式,不仅仅是住宅,可以说远大产品覆盖建筑的大部分领域,包括城市建设高层建筑,农村的改善性住房,乡村旅游度假的低层建筑的需要,以及地下室施工,以及市政地下工程的技术体系,还有我们海绵城市所需要的构建,漏洞可以通过装配式的方式、产业化、工业化的方式来提供和满足。

  远大住工全国各地各个领域,完成了超过100个项目的实施,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项目里面的积累才可以做到几个核心的价值,又好又快又便宜。从整个产业布局和产能供应商,远大住工去年11月份推出远大联合的战略部署和业务模式。全国60个城市已经设立了生产基地,和我们的PC构建的生产工厂。

  这些工厂遍布全国各个区域和省份,产能到目前为止可以满足市场一亿平方米产能的需要,而且还可以进行协调调度。我们希望能够紧跟在座的地产大王们,你们项目建到哪里,我们就供到哪里。同时实现联动,为合作伙伴提供全程的服务,2017年希望覆盖全国150个地市的布局。按照每一个工厂100公里的经济覆盖半径,基本上全国我们可以做到无空白的覆盖。能够为甲方、业务单位提供足够的产能的保证。

  这样的工程是怎样运营,如何对质量进行把握和控制?我们有市场最先进的流水生产作业线,满足市场各类产品的需要。通过标准化的工业流程和级别化的管理控制,把品质通过模具、生产线来保证。这样对建筑的品质的提升,在这样的工程里面有非常好的把控。通过这种流水线的生产作业,不光是生产效率能够比传统效率比大幅度提升,同时质量可以做到均衡,质量的控制比以前手工作业有很大的优势。

  我们说一个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不仅仅是一个结点和生产环节的把握,更重要是产业链的技术保障。除了提供从设计到生产整个环节的技术输出,还包括施工现场的技术服务。我们把每一个市场现场当做装配车间来看待,每一个建筑当做机械设备的组装来看待,我们希望通过工业化的思维改变传统建筑的实现方式。

  我们施工现场我们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地面非常干净,没有外架。整个楼建设过程,五天一个楼层是一天一天的长,而不是一个框架做起来之后再做这些其他,是随着一个楼层整体往上走。施工现场非常干净和整洁与简单。外脚手架完全取消,现场建筑垃圾可以减少80%,现场也没有污水排放,这样的控制体系,施工现场简单,让质量更好控制和实现。同时因为施工现场的简单,安全隐患也大量减少,因为我们知道,之前建筑工地的安全事故更多的是架子工等等,工地越复杂,安全隐患的因素越来越多。

  PC工厂的现场,把建筑的立面、保温可以在工厂完成,甚至于窗户的安装都可以工厂完成。这就是工业化的技术体系,通过模具,精细化的实现。防水性能,开裂的现象,我们说的90%以上的建筑通病可以通过工业化的方式进行规避。我们看到的保温层的脱落,外面的凋落所谓的建筑业的通病,90%我们可以通过工业化的方式在工厂来实现和完成。我们施工现场甚至可以做到零会,从厘米级的精度提升到毫米级的精度。

  湖南长沙的项目,是33层百米的商品房项目,单层建筑面积550平米,工业化的方式,标准的工期我们测算的是建筑周期是180天,当然这个不排除外部因素的影响,包括天气因素的影响,标准设计的工期是180天。按照传统的工期大概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通过综合效率的对比。工业化的方式能够提升至少一倍以上的施工效率。整个建造周期可以大幅度压缩和减少。对管理成本的节约,成功成本的节约,设备成本的节约都有非常大的贡献。

  另外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成本的问题,很多人听到一个问题,建筑工业化装配式方式实现,一定比传统方式要高。但是我们认为成本一定不能成为建筑产业化推进的制约约束,未来的产业化一定做到成本具有竞争优势,那么远大住工已经可以跟业主单位和甲方承诺,我们的工业化施工的主体建造成本不高于传统的建造成本。这样的案例可以看到,单层建筑面积550平米,工业化的方式是1342块,传统的招投标是1348块,通过运营管理和效率的提升,我们的直接建造成本可以不高于传统的建造成本。如果再考虑综合的造价,刚才谈到的,因为施工周期节约带来的人工成本等等诸多因素,那么综合效益一定是高于传统的建造方式的。这个在我们现在全国各地上千项目实际应用过程当中,已经得到验证。

  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率的基础上,能够同时让成本优势,也更具有竞争力。最后想谈的就是,刚才我们说的核心价值怎么实现,如何来整个运营管理当中如何实现,我们认为建筑产业化也离不开信息化的嫁接。

  在整个运营体系里面也搭建这样的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信息平台,通过这样的信息平台,我们希望能够政府的主管职能部门包括建筑商、开发商、设计院,建筑施工企业以及PC构建的制造商形成信息化产业的生态圈,这样的信息化平台上可以完成共同设计,远大也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跟设计院进行广泛的合作,帮助各地方的设计院从传统的设计到工业化的转化。也完成图纸的审查和图纸的报批。

  同时我们在整个项目实施之前,也可以通过我们基于三维仿真的数字化平台,不仅是设计阶段来做这种仿真和碰撞,整个生产制造的环节、物流配送的环节,施工吊装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全实景的模拟。也可以跟建筑施工企业进行联动,帮助工业化施工的培训,技术标准的导入,我们工艺流程的输出,以及在线的技术咨询,都可以来实现联动。

  同时也希望用这样的平台来完成整个内部管理运营的数字化共享,也就是说设计的前端开始,可以把整个项目的物料清单、成本构成、运输计划、施工的计划这样完整的平台上来实现联动。同时数字、数据实现完全的共享。这里是我们简单的演示,可以看到我们整个工厂在建设初期要对所有的整个工艺流程、工厂的设备安装,生产瓶颈、产能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模拟。

  在生产过程中,对每一个工艺环节、对每一道工艺用时、用工量,材料的消耗、成本的构成都有大数据的汇总,那么通过我们每一个PC工厂的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实施的监控分析,找出整个运营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的得以解决。

  在整个材料的入库,物料的配送运输过程,协调可以通过二微码、GPS定位先进的过程进行监控。业务单位在手机终端通过互联网可以实时看到项目的PC构建的供应情况,生产的环节是不是已经入库,是不是已经装车,是不是运输过程当中,已经到什么地方,还需要多长时间到工地现场。整个过程业主方都可以清楚的进行监控。

  同时施工的现场也可以通过数字化的仿真的系统可以实时的施工的全过程,包括构建什么时候到达现场,什么时候开始吊装,已经吊装什么阶段,哪块板已经到位。都可以进行实时的监控,也可以通过平台对品质和安装的情况进行追溯和监控。

  所以我们也希望把这样的数字化工厂和数字化的平台能够应用到我们整个完成的产业链,从设计到生产、施工整个过程。把整个过程变为可视,因为可视所以可控,因为可控所以结果就可见。

  刚才这些方面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装配式建筑对PC构建的供应提出了什么要求,远大住工希望为客户和业主单位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也希望未来可以跟在座各位有更深远的合作。远大住工可以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诚挚邀请各位后天上午到远大住工考察指导,我在远大住工等着各位。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