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峰:优采站在新的起点上 打造更高效的合作平台

提要:2016年12月9日,国内一场最高规格的房地产产业链建设者盛会——优采5周年年会在长沙万达文华酒店隆重绽放,成立以来一心致力于共建产业链生态服务圈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迎来5岁生日,近半数的百强企业与国内上百家知名建材部品供应企业高管共同到场庆贺的优采5周年大party,为产业上下游都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与交流盛宴。

  在供给侧改革、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以及上下游产业进入结构性调整和经营方式转化期,在房地产产业高度集中化大趋势的今天,未来房地产的核心竞争力将表现在供应链的整合能力,需求订制的产品创新能力,客群体系的综合服务能力等方向。2016年12月9日,国内一场最高规格的房地产产业链建设者盛会——优采5周年年会在长沙万达文华酒店隆重绽放,成立以来一心致力于共建产业链生态服务圈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迎来5岁生日,近半数的百强企业与国内上百家知名建材部品供应企业高管共同到场庆贺的优采5周年大party,为产业上下游都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与交流盛宴。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刘志峰

  以下为会议实录:

  刘志峰:

  各位来宾,各位会员代表,大家下午好。今天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在长沙召开2016年年会暨五周年纪念活动,总结采购平台成立5年以来的工作,交流下一步平台发展。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5年为采购平台做出贡献的所有会员单位,和关心房地产采购事业的各方面的朋友,表示忠心的感谢。

  采购平台成立5年以来,以满足房地产有效供给和优秀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互联网和新的服务为载体,引入先进的方式和交易手段,引导供需双方诚信交易、阳光采购,逐步赢得了广大开发企业和供应商的信任,成为中方企业为会员单位为行业办实事的平台。

  一是会员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直至目前,采购平台用户突破了三万五千多家,有合作活动的200多场,促成金额累计15亿元。

  二是供需双方合作活跃,采购平台借助材料和几十个门类和上百个品种的供应商聚集在一起,发挥信息发布、产业交流、交易、新材料推广平台的作用。促进供应商与开发商、开发企业合作,并通过500强首选供应商和优秀供应商签约的活动,促进房企和供应商形成战略合作近百项。

  三是采购规模扩大,通过在部分城市成立采购中心,组织开发企业调研考察的方式,为供应商批量接单创造条件,推动了供需双方共享区域品牌资源。

  四是服务有所创新,采购平台联合平安银行,在供应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一些企业在应收帐款的融资方面进行接洽,并在保温系统仓等行业取得进展。

  五是绿色建材应用推广取得进展,采购平台倡导发展绿色供应链,打造绿色建材展示平台,推动绿色产品在房地产应用,今年6月底,平台在北京召开新风系统专场活动,在促进健康住宅方面有好的作用。

  六是人才服务,有声有色。组织了优采人才库、优采商学院,优采经营俱乐部,在成员管控,采购项目开展培训,提升了房地产采购中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宣传水平得到了提高,采购平台通过品牌测评,发布优采白皮书的手段,一方面发布行业指南和产品指引,另外一方面向消费者介绍品牌产品,打造行业公信力,品牌还联合中华网、新浪网,开设保温材、外墙装饰等诸多的专业频道,宣传普及新材料等专业知识,大家也看到采购平台发展的外部环境,由5年前的初创阶段大为不同,从房地产材料需求看,我国住房消费从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满足群众水平提高的住房需求,为房地产企业提供绿色地毯的好房子的好材料,给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从房地产供应来看,传统的建材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绿色建材、新建材的需求不断增长。因此供需双方都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尤其是优采采购平台要从普通的建材采购,从优采、定制工艺、材料细分转变。

  在以下五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是采购平台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有所作为,人因材而立,当前房地产供应不是供应不足,而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不足。供应商从优化机构入手,向房地产提供有效供应和优质供应,在选材上适应房地产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的需求。在房地产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材料供应企业,又要满足高品质、多层次个性化的住宅需求的材料,并对大型企业房企提供战略合作,供应商的有效通道,为优秀建材推向住房市场牵线搭桥。

  二是采购平台要在品质方面有所作为,中国房地产已经告别了有房子不愁卖的时代,房地产要想提高品质,不是一家可以做到的,要将建筑材料挪入整个体系,满足老百姓的绿色、健康生活的向,提高产业化和全装修需要的材料和部件。2020年底,浙江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上海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今年9月底上海市建筑总量超过两千万平方米,实现两年翻两番。住建部在上海召开了现场会,把上海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中海地产全面推广精装修。这是供应商需要开拓的新市场、新需求。

  三是采购平台要向房地产降成本方面有所作为,房地产成本不断上升是行业面临的一大问题,从土地、人力上升以外,材料采购成本不断增加,影响房地产发展后劲,为房地产调结构、降成本带来了困难,维持采购平台要坚持同价质优的原则,让开发企业和用户既可以在平台采购到优质材料,又能在平台上面采购到老百姓喜爱的,性价比高的材料和产品。

  四是采购平台要在创新方面有所作为,在这里包括交易和服务的手段,这个问题我今天多讲几句。

  未来房地产发展趋势是整合资源,跨界融合,共享发展,采购平台要想进一步发展,关键要提高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手段建立一套符合房地产市场应用规则,促进供需双方全面对现,优的资源全面整合的采购服务体系。

  因此平台的创新有必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数据为基础的体系,建材和部件分类繁杂、产品众多,集中度不高。目前没有全面完整的数据库,现在分类信息体系有利于企业在采购中,同类产品进行选择。能使货品流通有据可查,避免偷工减料。因此要把数据库建立起来,包括编码都要弄好。

  二是以互联网为载体的阳光采购评价体系,透明的采购和供应体系是提高房地产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具有信息高效、公开透明,并成熟的特点,在拥有口碑和美誉度,才拥有更大的市场。互联网平台让公正公开的材料评价和认证成为可能,谁是最值得合作的伙伴,谁供需双方互相了解,共同促进,从而推动供需双方优秀企业在阳光采购上获得成长。双方的优质资源可以共同分享。

  三是上下游跨界合作的应用体系,绿色、健康、智能、安全,房地产上下游产业,正在寻求高度的整合和集中。如标志的提高,住宅产业化的强力推动,小镇建设的支持等等,但全面推动新技术、新业态需要有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平台,从设计源头到产品应用推广,形成各方联动,使材料供应能够满足新技术、新业态的需要。

  四是建立以商务为手段的交易体系,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行为产生了重要影响,建筑材料采购每年超过万亿元,如果所有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选材、线上下单,形成电子商务的闭环,使平台成为双方交易的促进者和监督者,双方的交易成本可以大大降低。项目的品质也将有大幅度提升。下一步我们要努力做到平台留存的高效和透明化,使诚信交易真正有保障,能够落实。

  五是建立金融服务为需要的诚信服务体系,当前房地产采购被动地价中标,应收款拖欠的现象,选择信誉良好的企业给予扶持,通过授信、保底的金融服务,打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供需双方的金融机构,对企业有极大的好处,使未来平台能够脱转的主要条件。

  五年的探索告诉我们,要想进一步发展创新平台服务,优化交易手段,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通过采购平台的良好服务,将更多的好建材、好布品用与好房子的建设,为房地产材料供应的建设,打造一个效益更高的合作平台和桥梁。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