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防水:关于微型公寓的防水设计的思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科顺防水:关于微型公寓的防水设计的思考

提要:12月9日由新浪地产设计频道、优采共同主办的DesignXImpetus设计驱动未来主题论坛,宣告新浪地产设计频道正式上线,更以设计的力量告诉你, 经过建筑师的巧思,10平米也能拓展出它的品味,10平米也是一个世界!

  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任何矛盾都在等待能够给出答案的智者。国内大城市地王频现,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加剧,使得人们想要在城市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越来越难。年轻人无法负担城市中心区的高房价和租金,往往只能选择群租、合租甚至蚁居的状态。在以往媒体的报道中,“蚁居”是一种不得已、不讲究、不修饰的居住方式。12月9日由新浪地产(微博)设计频道、优采共同主办的DesignXImpetus设计驱动未来主题论坛,宣告新浪地产设计频道正式上线,更以设计的力量告诉你, 经过建筑师的巧思,10平米也能拓展出它的品味,10平米也是一个世界!

  会上,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技术应用中心总监叶吉发表了题为《关于微型公寓的防水设计的思考》的演讲。

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技术应用中心总监叶吉

  以下是演讲实录:

  叶吉: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人的住宅空间能缩小到这么小的极限。再说回主题,其实刚才伊莱克斯的杨总介绍了伊莱克斯带给大家的是一个叫品质生活的体验。实际上,一个成功的防水工程,就应该让大家体验不到,因为当你感觉到防水没有做好的时候,那就是出问题了。所以我们是幕后工程要做好,让大家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04年加入科顺防水,在这之前做了两年的室内设计。今天就防水的幕后英雄,给大家分享三个内容:目前住宅防水的现状及特点;住宅防水的设计和选材;住宅防水设计常见误区和优化案例分享。

  所谓的极限住宅防水,其实更多的还是基于住宅的防水,它毕竟是一个时间和空间。这其中包含两个话题——防水和防潮。

  一、住宅防水工程的现状及特点

  感受不到防水,那是幸福的,但2013年调查数据显示,实际上住户的屋面渗透率达到95.33%,建筑渗漏量达57.51%。

  我们住在一个楼,很少说自己住一层的别墅,如果是别墅,也有两层。如果自己家里的防水做完之后,正常说还只是做完了一半,还得祈祷你楼上邻居家的防水能够做得好。我们把自己家里的问题解决了,只是解决了一半问题,还要考虑楼上的邻居。

  住宅面积小,节点多,要考虑到管道、窗口、门洞,甚至主卧会带一个卫生间,更多的是一些木地板,上面会产生一些弊端,所以节点处理的地方非常多。

  在装修过程中,交叉作业多。我们一直都在纠结是防水先做还是先埋管,但是埋管之后发现施工非常困难,有些管道非常密的地方防水不好操作,导致防水效果会有差异。但也不是完全负面因素,也有一些相对正面的利好。比如室内没有积水,无水压,环境稳定,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温度变化,这是对防水来说是比较里好的一面。

  二、住宅防水的设计和选材

  遵照行业规范,室内防水关注两个方面——防水和防潮设计。

  需要考虑防水设计的部位,包含卫生间、厨房、浴室的楼地面、设有配水点的封闭阳台、独立水容器,这些都需要做防水设计,因为这个水一不小心就会渗漏。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部位需要做防潮,比如卫生间、浴室的墙面、顶棚、衣柜的背面墙面、有地暖房间的地面,我们有些时候会有一些忽视或者忽略的,比如卫生间的顶棚,吊顶很容易产生一些霉变。

  现在市场上的防水材料琳琅满目,名称、花样特别多,很难去判断。我们简单地做减法,作为住宅防水和防潮,就是选择柔性防水涂料和防水砂浆。

  关于住宅防水层厚度的选择,防水层或防潮层要产生作用,会需要一定厚度。我比较推荐的是聚氨酯防水涂料,厚度水平面做到1.5mm,垂直面做到1.2mm,这是一个最佳厚度的选择。防潮层厚度,建议涂刷型聚合水泥防水砂浆做到2-3mm。

  三、住宅防水设计常见误区和优化案例分享 

  在室内防水设计或者实际施工当中会有一些失误,特别是一些建筑师容易产生一些麻烦的。聚合物水泥防水选择失误,K11实质还是聚合物水泥,它其实有一个推荐的国家标准,《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GB/T2345-2009,有I型、II型、III型,从柔到刚的变化,I型最柔,III型最刚。

  防水案例优化设计:卫生间沉箱。

  地面1.5mm厚聚氨,1.2mm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III型。

  施工优化,主要卫生间房间的那块地面。

  卫生间的沉箱,JS III型和PU的搭接顺序要注意。III型偏刚性,直接跟柔性的PU搭接的时候,是会出现一条裂缝。因为PU是柔的,很软。所以很多人会发现卫生间的墙角到外面墙角的地方会有裂缝。

  另外,再说一下住宅防水工程的发展,以后会往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保险保障的方向发展。

  绿色环保,有一些室内污染控制的规范;系统化应用,10平米发展的话,它所涉及到的部位有很多,需要很多种材料做组合,变成一个套装,那么这个套装有不同的材料对应不同的地方。作为厂家来说,尽量将这个做成一个系统,将不同的材料配置好。现在保修制度是不太合理的。

  谢谢各位!

关键词:

科顺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科顺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