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防水:生产现场管理创新推动产品质量提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科顺防水:生产现场管理创新推动产品质量提升

提要:科顺在质量提升的过程中,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他们专业的生产技能以及极高的质量意识成为科顺产品质量最大的保障。其中,最瞩目的当属1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产品技术革新、质量管理的科顺生产副总监陈标禄。军人出身的他将吃苦耐劳、严谨、讲原则、创新的作风与性格带到了自己的工作中。

  10月21日,“质量万里行”媒体团走访了防水行业的品牌企业——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顺”),从“PMC生产控制”等管理创新模式到科顺追求品质经营的“质量标兵”事迹,逐一探寻科顺质量提升的奥秘。

  聚焦生产现场 掀起全员提升品质的热潮

  作为行业领先的防水卷材提供商,如何提升卷材产品质量始终是科顺高度关注的焦点。“唯一能阻挡科顺发展的就是品质问题。”这是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一直强调的一句话。为了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在过去的一年里,陈伟忠多次召集科顺所有高层领导,就彻底解决品质问题进行探讨。

  2016年,基于“品质是生产出来的”这一理念,科顺将提升品质的着力点放在生产现场,以“人、机、料、法、环”为管理对象,通过管理创新系统性的管控产品质量:一是确立PMC(计划&物控)为生产中枢,借助“二表五图”和“自动称重系统”为工具,以有质量保证的交付驱动生产运营管理;二是逐步导入先进管理理念和工具,以规范的现场管理保障品质,先后引入了IE,TPM等管理工具,全面保障产品品质。

  自该项目启动后,科顺总经理方勇立即对品质提升进行详细部署,并在所有的生产基地进行全员动员大会,从最基层到最高层,科顺掀起了提升品质的热潮。

  最严管控 废品率超过0.2%即品质异常

  实际上,在生产的过程中,许多企业也在尝试使用“二表五图”来控制产品品质,然而,真正彻底执行并收到成效的企业却少之又少,科顺无疑是做得最亮眼的那一个,不但执行起来干脆利落,还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作为一个系统性的管控,“二表五图”包括了生产计划一览表,生产异常追踪表,卷材生产计划达成率,卷材车间废品率,设备稼动率一览表,卷材车间产品质量一览表,原材料计划一览表。而这七个图表成功之处究竟在哪里?

  以生产计划一览表为例,科顺按不同生产线分别作出当天的生产计划,各班组按照计划进行配料生产,如果达成率低于98%,废品率高于0.2%,责扣除绩效,“倒逼”班组加强生产能力,减少品质异常。

  事实上,科顺0.2%的废品率在整个防水行业里是非常高的要求,卷材生产真正能做到废品率0.2%的企业少之又少,科顺通过超低的废品率来建构整个生产线的生产水平。

  最快速度 0.5小时内上报异常

  除了生产计划一览表,科顺的生产异常追踪表也堪称最具科顺特色。该表根据科顺的历史经验,对所有卷材生产可能出现的异常进行分类和记录,有效追踪异常,同时让统计员分析异常原因。一旦出现异常,要求0.5小时内上报,通过OA上传到生产中心。

  “这个表的核心要求是快。”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军解释道,“科顺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要求反映速度一定要快,我们要求是在0.5小时以内,从生产线的最基层上报到生产线的最高层,这在很多企业是无法达到的。但在科顺,通过我们的很多管理手段,0.5个小时意味着很多产品异常根本藏不住,只要有异常,马上反映出来。”

  实际上,卷材生产非常依赖设备的精确、精准,所以稳定的、精准的设备是品质的基本保障。为此,科顺每日跟踪设备的稼动率,并通过分析倒闭生产班组、设备部共同维护好设备的稳定性。

  “很多公司都是一个月去分析一次设备的稼动率,我们认为一个月分析一次很多事情已经迟了,很多原因找不到了,都消失了,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去跟进。”谈及科顺为何高频率分析设备的稼动率,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段正之解释道。

  无疑,“二表五图”在科顺整个品质提升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PMC部门为统筹中枢,将这七个图表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七个图表之间互相影响遥相呼应;七个图表的统计与反馈,突出一个“快”字,逐日统计每日直接汇报到生产管理的最高层;七个图表由脱离利益关系的专职统计员进行统计,确保数据的客观、真实。

  借力IE 优化工艺工序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快速的技术革新和专业细化的过程中,如何使现场工作快速有效推进,已不可能仅仅靠丰富的、自己认为正确的经验和方式了,引入现代化的管理工具是一个必经之路。

  2016年5月,科顺聘请了顾问公司专业的IE工程师驻厂指导,正式导入了IE管理,推进“IE技术方法”,并成立了“IE改善项目组”,展开IE精益改善项目。通过流程再造,原材料入库流程由原来的16个节点,压缩成为8个节点。该项目推行后,取得了显著的改善效果,未来科顺也将依托IE工具开展更多的提升品质项目。

  2015年,去除因客户施工不规范和服务类投诉外,因产品性能导致的质量投诉率为0.23起/50万平米。2016年1-9月总计生产卷材4270万平米,去除因客户施工不规范和服务类投诉外,实际有效的质量投诉总计10起,折合0.12起/50万平米,相较2015年下降47.8%,科顺轻松达到了预先设定的目标。

  尝到了甜头的科顺也在加快布局更多的提升项目。“下一步科顺还是想把‘两化融合’这块做得更好。希望我们能继续保持技术的先进性,继续加快技术改革的力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势态,提升企业的自动化水平。而加强人员的培训,打造一支现代化的工艺队伍,也是我们科顺下一步的着力点。”赵军补充道。

  陈标禄:防水行业IE第一人

  科顺在质量提升的过程中,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他们专业的生产技能以及极高的质量意识成为科顺产品质量最大的保障。其中,最瞩目的当属1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产品技术革新、质量管理的科顺生产副总监陈标禄。军人出身的他将吃苦耐劳、严谨、讲原则、创新的作风与性格带到了自己的工作中。

关键词:

质量提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质量提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